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光卓远入主在即 昆明机床将并入"清华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00:22:56

昆明机床有望迎来实力东家入驻。公司10月30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择优确定紫光卓远为其协议转让股权首选受让方。此前,沈机集团宣布拟协议转让持有的昆明机床全部1.33亿股股权(占比25.08%)。

每经记者 曾剑

昆明机床(600806,收盘价11.62元)有望迎来实力东家入驻。公司10月30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择优确定紫光卓远为其协议转让股权首选受让方。此前,沈机集团宣布拟协议转让持有的昆明机床全部1.33亿股股权(占比25.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紫光卓远隶属于"清华系"旗下,此番入主是否将为身处经营困境的上市公司带来新鲜血液,备受市场关注。

紫光卓远成首选受让方

昆明机床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拟协议转让其所持公司1.33亿股股权。在履行公开征集受让方征集期满后,专业评审委员会于10月23日~29日对此次提交材料的三家意向受让方进行了评审。经综合评审,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确定紫光卓远为此次协议转让的首选受让方。

资料显示,紫光卓远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

股权结构方面,紫光集团持有紫光卓远100%股权,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为清华控股(持股51%),清华控股为紫光卓远实控人。清华控股是清华大学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行政主管部门为教育部,因此教育部是紫光卓远的最终实控人。

对于清华控股,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并不陌生。其通过旗下同方系、紫光系、启迪系三大资本运作派系运作,已在国内外斩获多项大型并购。其产业涉及集成电路、环保、金融等领域。清华控股7月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其直接持股20%以上的重要上市公司逾20家。

对于昆明机床而言,能获得背景强大的紫光卓远入主无疑是件好事。近年来,受机床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价格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昆明机床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太乐观。2014年度,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4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938.06万元。公司10月30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达4418.9万元。倘若在四季度不能扭亏,公司将面临被"*ST"的风险。

获注何种资产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昆明机场此前曾想过办法自救。今年3月初,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现金并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境外上市公司。不过,此事最终在10月9日宣告终止。在重组失败的情况下,公司第一大股东沈机集团选择了"让贤"。

那么,紫光卓远的入主可能给昆明机床引入哪方面的资产?

事实上,紫光卓远的身份是控股型公司,紫光系的主要资产均为紫光集团掌控。

公开资料显示,紫光集团为清华控股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载体,除集成电路外,其主导产业还包括科技园区和人才学院。根据同方国芯前不久公告称,清华控股将调整涉及其体系内相关产业,包括但不限于筹划对下属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间业务和资产调整。该调整可能涉及同方股份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出售给紫光集团。

从上述表态来看,紫光集团正在整合清华系的集成电路产业。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这种整合或许是在谋求集成电路产业上市,但这显然需要上市平台。目前,紫光集团拥有紫光股份、银润投资两家上市公司。其中,银润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是教育;紫光股份定位是"云服务",似乎都不是合理的选择。不过,即将被紫光集团揽入怀中的同方国芯恰好属于"集成电路"产业,因此,该公司极有可能承接此类产业。

抛开注入可能性较低的集成电路和人才学院,科技园区似乎是昆明机床可以期盼的产业。据紫光集团官网介绍,公司在北京、天津等十个城市建设了以IC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机床10月30日还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以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发展的资金需求。目前,公司正在就方案、募集资金规模、发行对象等事项进行研究和论证。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卓远收购昆明机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