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周延礼:部分险企高管薪酬与员工差距十倍以上不正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00:14:06

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发展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2015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10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发展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2015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透露,1980年全国保险从业人员仅3941多人,随着保险业不断的发展,保险人才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行业从业人员已经接近600万人。

在此次会议上,周延礼还表示,部分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增长过快,其薪酬收入与一般员工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有的高达10倍以上,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

保险营销人员突破500万

据了解,此次会议期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还发布了《2015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白皮书》,这是中国保险业首部关于人力资源领域的白皮书,该书项目组收集了102家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数据,共接受到5万余名保险从业者的在线调查问卷并提取了观点,同时还收集了欧美国家知名保险公司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保险公司的职工人数为90万(不含360多万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保守估计保险行业的总从业人数超过450万人。其中中资公司职工数占比在94%~96%之间,而中外合资企业职工数占比在4%~5%之间。

此次会议上,周延礼透露,1980年,全国保险从业人员仅3941多人,随着保险业不断的发展,保险人才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行业从业人员已经接近600万人,其中高管人才达到了9.1万多人(即管理序列人员),营销人员达到505万人。

部分险企高管薪酬是员工十倍以上是不正常的

《白皮书》称,总体而言,保险行业人力成本占总成本的占比稳定在30%至31%,寿险公司人力成本 占比在27%至30%,而产险公司则在32%至36%,总体高于寿险公司。但寿险公司人力成本占比逐年小幅提高,产险公司则呈小幅下降趋势。

《白皮书》称,整体上,行业人力成本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从2012年的3.99%,上升到2014年的4.74%,产险公司的人力成本在总保费收入中占比远高于寿险公司,达到16%以上。

周延礼表示,部分保险公司高管的薪酬增长过快,其薪酬收入与一般员工的收入水平差距较大,有的高达10倍以上,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各家公司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部分公司的长期激励还有待进一步的规范,特别是涉及到股权等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的规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部分险企高管薪酬与员工差距十倍以上不正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