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一带一路"需要全球参与者 欧洲高科技行业有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22:50:44

10月29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德维尔潘认为,在欧洲也有很多投资机会。他重点强调了高科技、新能源等行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向江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每经记者 向江林

10月29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此前,德维尔潘曾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呼吁欧洲抓住这一机遇。而在此次采访中,德维尔潘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欧洲国家和欧洲企业,都很愿意并渴望参与到这个战略当中来。虽然这个战略是中国政府提出的,有很强的中国印记,但还是非常好,有一个全球化的大视野。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德维尔潘认为,在欧洲也有很多投资机会。他重点强调了高科技、新能源等行业。

欧洲国家和企业很愿意参与"一带一路"

NBD:您如何看待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中民投的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

德维尔潘: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给中民投的发展建言献策,尤其是在"走出去"过程中提供建议,提供一些愿景,提供一些想法的委员会。因为当今社会局势非常复杂,需要大家集合起来的力量,我们这个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由各种不同背景的专家所汇集而成--这些专家有的来自政治领域,有的来自经济领域,他们分布世界各地,多样性很丰富,通过专家之间的交流,还有专家和中民投之间的交流,会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中民投在走出去,在引领中国民营经济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提供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视野,为中民投更好更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NBD: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您曾给予过很高的评价,并且建议欧洲要抓住这样一个机会。那么,您怎么看目前"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情况?欧洲方面,目前对于"一带一路"的参与情况如何?

德维尔潘:"一带一路"战略,自提出以来,到目前来说,我认为实施的进程非常顺利,发展很快,包括亚投行的一些参与、一些基金的成立,很多公司也是很踊跃的,包括很多国家也表示要参与。其实,很多欧洲国家和欧洲企业,都很愿意并渴望来参与到这个战略当中。唯一的例外就是美国,他们置身事外。

虽然"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政府提出来的,有很强的中国印记,但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具有全球化的大视野。这个战略的提出,其实是需要全球所有的参与者,不光是相关的基金、投行,还有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都需要参与其中。

NBD: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基本协议达成后,关于TPP以及"一带一路"两者之间关系的讨论比较多,您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德维尔潘:我不觉得这两个协议之间有什么特别必然的联系,比如说特别明显的敌对关系。每一个条约的签订,像美国和欧洲之间也有很多条约,但是每个国家其实都有它自己的考量和想法。我个人觉得,"一带一路"有一个非常好的信念跟理念,和一个战略宏远的规划。它其实是积聚了所有的能量、资本,囊括了世界上很重要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像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其实就是把这些国家都能够积聚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再次强调,没有觉得前述二者之间有必然的联系。

关于TPP,我不觉得是针对任何国家,或者有一种很明显的体系对抗。我认为自由贸易协定,其实应该吸纳更多的国家进来,去建立一个很好、很健康、很自由的经济秩序,而不是去引起更多冲突。

中企走出去不能单打独斗

NBD:近期,中国央行在伦敦首次发行人民币央票,同时习近平主席访英,随行的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企业到欧洲发展等,您有什么建议?

德维尔潘:首先,对于整个全球金融秩序来说,多元化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毫无疑问人民币在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货币,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央行在伦敦发行票据,包括在德国法兰克福所做的人民币离岸方面的一些尝试和努力,是非常积极的信号。随着中国经济的趋于强大,在世界舞台上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球也越来越关注和重视人民币,我觉得未来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美元在整个世界货币秩序中的垄断地位已经非常久了,是时候去打破这个垄断局面。人民币走向真正的金融舞台,这样的举措和前景,对于整个世界的金融秩序,包括对于中国的金融秩序稳定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NBD:法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D 经验十分丰富,在一些基础建设项目上,如火车、地铁、大桥工程等方面质量是非常好的,他们有什么经验是值得中国企业借鉴的?

德维尔潘:其实中国现在非常注重一些走出去的实践跟经验。法国的一些企业,确实就像你说的,有非常良好的经验。

对中国企业来说,首先,要对需要开拓的市场有很好的了解,包括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要素,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做得更好。

其次,对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法国的企业来说,都很难做到单打独斗,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它一定需要跟当地的一些企业,包括相关合作方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有了这样的合作关系,大家可以绑在一起,然后可以走得更好。

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些企业一定要想着去建立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包括商业关系。你不要只想着业务很短暂就结束,这样你很难融入当地的一些文化、经济环境,你可能也做不到最好。

刚才这个问题跟中民投的整个大战略其实是非常契合的。该公司一直致力于走出去,进行一个非常有序和健康的投资。比如在伦敦和新加坡,进行了相关金融平台方面的投资。

在欧洲方面,其实机会也有很多,包括金融领域、服务领域。欧洲传统优势的行业其实有很多,重点强调的是高科技行业,包括其中的IT行业,还有新能源行业。欧洲有很多这样的一些有着新思维,新想法和初创的企业存在,我觉得对于中国经济体量如此大的国家来说,在欧洲有很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