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殷勇:货币政策实施空间仍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9 12:02:02

殷勇明确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进行量化宽松,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政策工具也在不断优化,中央银行以前主要依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时代基本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降息、降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措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10月29日上午,在“2015金融街论坛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发表主题演讲,谈及目前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中的热点问题。

针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增速放缓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外溢效应,殷勇认为,其中存在被夸大的现象。

他解释说,从进口来看,中国进口增速下降主要是以大宗商品为典型的商品价格下降所致,“若从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来看,2010年中国贡献率为四分之一,2015年可能会达到三分之一,不降反升,因此不能夸大中国经济放缓对全球的外溢效应。”

上周,央行再次进行“双降”操作,各种有关中国实施QE的说法甚嚣尘上,央行官网也发文进行了明确否认。

殷勇明确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进行量化宽松,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政策工具也在不断优化,中央银行以前主要依靠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外汇储备大规模积累时代基本结束,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降息、降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措施。

他说,国外实施QE的背景是名义政策利率已经触及“零”下界,传统货币政策实施和传导受阻。在这种情况下,才不得不采取直接扩张央行资产负债表的非常规办法来支持经济,也就是购买一定数量的特定资产。

殷勇引用数据分析说,相反的是,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在下降,截至9月,比2月份的高点下降5.6%,并且中国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一直保持高增速,8月末同比扩张15.2%,从过去五年来看,是高水平增长率。

“这与国外实施量化时,私人部门去杠杆、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萎缩不相符合。”殷勇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研究人士均认为,由于目前经济仍然受到传统增长动力下行的拖累,降息和降准等货币政策手段还需要为经济添柴。而在会议现场,殷勇并没有回应这个热点话题。

殷勇表示,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与欧美接近零利率不同,存准率仍然处在高水平,中国利率还有较大的弹性和空间。中国央行实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未来利率和汇率改革不断完善,货币政策模式也将不断创新。

在中国外汇储备方面,殷勇说,中国外汇储备具有充足的流动性,我国外汇储备最高接近4万亿美元,随后逐渐降低,9月末大约3.5万亿美元。

市场开始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强化,有人对外汇储备的真实性以及金融市场是否受到影响有疑问。他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是真金白银的资产。

“中国的外汇储备能够为央行操作提供支持,我们加强了对流动性的关注。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和金融工具提供流动性。”殷勇说,我们通过自然方式就能满足央行的资金需求,如确有需要,外汇储备也有空间和灵活性,规模、质量和流动性安排能够维护中国的金融稳定和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