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徐矿被巡视通报投资决策失误 降价3亿欲甩贵州两“包袱”

2015-10-29 01:04:58

10月27日,徐矿集团贵州能源有限公司第二次挂牌转让2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及负债,挂牌价合计约3.16亿元,较前次挂牌折价近一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侯培洋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侯培洋

煤矿巨头徐矿集团在贵州正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

10月27日,徐矿集团贵州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矿贵州能源)第二次挂牌转让2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及负债,挂牌价合计约3.16亿元,较前次挂牌折价近一半。而从挂牌公布的数据看,两家公司均资不抵债并拖欠工程款涉诉。

徐矿集团2010年在贵州投入巨资拿下上述煤矿资产并技改升级,然而近年来其贵州的投资却陷入巨亏,成为“包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徐矿集团官网最近发布的一份对江苏省委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徐矿集团在对贵州煤矿投资时,因“未能及时发现对方提供的地质资料不实、数据不准问题,结果造成决策失误,使得投产后效益低、亏损大。”

对此,记者多次联系徐矿集团及徐矿贵州能源相关部门,但均未获回应。一位熟悉贵州煤矿投资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煤炭行业还将长期低迷,目前贵州煤矿转让很少有资本愿接盘,徐矿集团的此轮挂牌转让也将非常困难。

折价一半甩“包袱”

作为徐矿集团五大能源基地之一,徐矿贵州能源如今却成为了徐矿集团的负担。自2014年开始资产清理试图扭亏以来,徐矿贵州能源甩“包袱”并不顺利。

10月27日,徐矿贵州能源将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再次挂牌转让。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贵州永辉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矿业)100%股权及3.17亿元债权、贵州源兴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兴矿业)100%股权及3.14亿元债权分别挂牌1.59亿元和1.57亿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矿业和源兴矿业股权及债权转让首次挂牌价格为3.17亿和3.14亿元,但首次挂牌在经过20天的公告之后并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而如果此次仍未征集到受让方,该资产还将继续“变更挂牌条件重新挂牌”。

事实上,徐矿贵州能源旗下资产挂牌无人问津并不难理解。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挂牌信息显示,以2015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永辉矿业和源兴矿业评估净资产分别为-2.58亿元和-1.82亿元。除了资不抵债,两家企业还面临与项目施工方的工程款纠纷。

记者注意到,永辉矿业和源兴矿业均注册成立于2010年,旗下主要资产即为煤矿。徐矿贵州能源官网显示,2010年7月,徐矿集团整体买断,获得永辉矿业矿区开采权,并拟投资2.14亿元对该矿进行技改。

而徐矿贵州能源也是注册成立于2010年,彼时徐矿集团开始大举投资贵州煤矿产业。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徐矿贵州能源的经营并不乐观。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目前旗下拥有6家参股或控制子公司,但其中大部分经营亏损。

其中,贵州容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容光矿业)是徐矿贵州能源旗下仍在生产且较为优质的资产。该公司是徐矿集团与上市公司红星发展合资成立,双方各持股50%。但根据红星发展披露,仅红星发展方面对该公司投资就超过1亿元,但2014年容光矿业净资产为负2亿元,利润总额亏损1.26亿元。

煤矿投资“骑虎难下”

徐矿集团现为江苏省直属唯一国有特大型能源工业企业,其前身徐州矿务局是中国近现代煤炭开采的发源地之一。徐矿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现有20个分公司、44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子企业,总资产450亿元。

曾经斥巨资打造的能源基地,如今却巨亏成为“烫手山芋”一时无人接盘,徐矿集团在贵州的投资难言成功。

据徐矿集团官网一篇文章显示,徐矿贵州能源受各种因素交织影响,所属矿井持续巨额亏损,目前三对矿井、一个公司被迫停产歇业,仅有容光矿业正常生产。而徐矿贵州能源2015年目标是将亏损控制在2.4亿元以内。

对于煤矿巨亏的原因,徐矿集团将其归咎于煤炭行业的持续低迷,但巨亏似乎并非那么简单。

在徐矿集团官网10月15日发布的“中共徐矿集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显示,今年7月,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徐矿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意见中就涉及贵州矿区的投资问题。

上述通报显示,徐矿集团“在一些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及决策时,没有进行细致充分的调研论证。如贵州矿区前期考察论证时,对其煤层赋存条件差、地质构造复杂、瓦斯含量高等困难估计不足,未能及时发现对方提供的地质资料不实、数据不准问题,结果造成决策失误,使得投产后效益低、亏损大。徐矿在陕西、新疆矿区的一些项目,也因前期对当地煤炭资源和环评等政策调研不充分,出现骑虎难下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容光矿业的亏损原因中,地质条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据红星发展披露,受地质条件的影响,容光矿业2014年度实际产销量比计划减少23.41万吨,影响利润增亏7630.25万元。

徐矿集团针对上述意见的整改措施包括,“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贵州区域停产歇业矿井的资源处置及股权转让力度,避免更大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矿 投资决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