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尾盘跳水失守3400 A股融资净买入骤降五成

2015-10-29 01:04:53

昨日市场表现惨淡,前期热门题材全面哑火。A股融资数据显示,10月27日融资净买入额相比前一日骤降50.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余强

经历10月持续上涨后,市场压力开始显现。昨日(10月28日)沪指跌1.72%,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跌3.07%,收于2485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市场表现惨淡,前期热门题材全面哑火。A股融资数据显示,10月27日融资净买入额相比前一日骤降50.28%。

沪市成交跌破4000亿元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早盘“两桶油”拉升,中国石油一度涨逾1%,但这样的拉升未能撑住沪指,午后市场进一步下跌。最终沪指收于3375点,跌1.72%;创业板指跌3.07%,收于2485点。

从盘面看,昨日题材股全面哑火,此前大热的充电桩、体育和核电等概念股走低,两市逾1900只个股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3日~28日,沪市成交分别为4253亿元、4539亿元、4089亿元和3617亿元,即沪市成交已连跌两日。

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以来A股持续上涨,前期套牢盘与近期获利盘涌现,市场压力增大,但对于A股持有信心的投资者也不乏其人。据媒体报道,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领航集团 (Vanguard)大中华区总裁林晓东称,旗下ETF已于10月开始买入A股,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A股达217亿元。林晓东还表示,不会选择买入价位,而是会循序渐进平均吸纳。据已有信息推测,该基金本月就购买了约18亿元A股。

此外,美联储周二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今日(10月29日)凌晨公布,这是本周最受市场关注的事件之一。虽然市场几乎一致预期美联储加息可能不大,但分析人士认为,真正的看点是会议声明到底“偏鸽”还是“偏鹰”。受此影响,全球股市交投趋于谨慎。

融资客买入力度减弱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是仍有少数亮点,受到国开行注资的几家上市公司表现抢眼。

卧龙电气10月28日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以下简称南防集团)日前与国开发展基金签署投资合同,国开发展基金拟以6000万元现金对南防集团以增资方式进行夹层投资,由此获得南防集团增资后约15.38%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此项投资的期限为10年,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2%,卧龙电气将分别于2017年、2021年、2025年逐笔回购国开发展基金所持南防集团股权。此外,金龙汽车、兴蓉环境和万向钱潮均有不俗表现。

国开行此项举措被分析人士解读为“点对点放水时代来临”,该投资方式的核心在于,国开行将进行有针对性的股权投资,这有别于国开行此前广泛使用的针对大型基建项目的普惠式投资。

虽然市场仍有亮点,但融资客似乎胆子小了起来。东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为66.45亿元,相比26日骤降50.28%。

记者注意到,融资净买入骤降的原因并非是融资偿还(包括直接还款、卖券还款等数据)增加,10月27日融资偿还额已由1196.42亿元降至1099.56亿元,说明部分持券融资客当日卖出意愿减弱。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记者发现,10月27日A股融资买入额为1166.01亿元,10月26日这一数据为1330.08亿元。由此可见,在昨日下跌之前,已持券的融资客虽然并不想卖,但融资买股的人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跳水 融资 净买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