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城汽车三季度利润下滑 高端车遇阻致融资计划“缩水”

2015-10-29 01:04:47

长城汽车发布2015年三季报,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同比提升11.1%,但是第三季度利润却同比下滑8.6%。这是继去年第三季度后,长城汽车利润再度下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曾经被寄望登上全球汽车利润榜首的长城汽车(601633,SH),近年来的利润表现开始出现波动。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2015年三季报,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同比提升11.1%,但是第三季度利润却同比下滑8.6%。这是继去年第三季度后,长城汽车利润再度下滑。

广发证券认为,长城第三季度利润下滑,是受到此前企业官方降价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增幅逐渐放缓,长城汽车的终端销售也开始承受压力。为此,长城汽车从今年6月启动了官方降价措施,不仅C30、哈弗H1等紧凑级车型降价,旗下最重要的销量支柱哈弗H6等部分车型,也相继降低“身价”。“官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车企的利润。

“长城汽车推出的两款中高端车型哈弗H8和H9销售低迷,没有成为新的主要利润来源。”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哈弗H8和H9的月均销量分别为532辆和1179辆,这和此前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认为,“长城汽车利润下滑的根源要追溯到其SUV聚焦战略,目前这一战略遭遇较大挑战。”

官降+高端车低迷影响盈利

早在2012年长城汽车高歌猛进之时,香港咨询公司盛博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曾预测,长城汽车将有望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不过近年来,长城汽车的利润接连出现下滑迹象。

长城汽车今年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6.04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净利润62.09亿元,同比增长11.1%,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业绩带动。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利润呈下滑态势。

今年三季度,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54.89亿元,同比增长10.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8.6%。这是继去年之后,长城汽车三季度利润第二次出现下滑。去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68亿元,同比下滑9.49%。

业内有分析称,利润下滑和长城汽车从6月底的官方降价行为不无关联。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将对哈弗H1、长城M4、长城C50三款车型官方优惠,最高优惠幅度达到7000元。”随后,长城汽车又发布了长城C30等车型的官方促销信息。即便是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哈弗H6、H2也位列其中,H6运动版车型给出了6000元的官方让利。

在长城主力车型降价促销的情况下,其高端车型哈弗H9和H8在上市之后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状态,未能快速成长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

此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表示,“哈弗H8销量目标,至少月销售5000辆。”其认为,H9的单月销量也应该在3000辆以上。

乘联会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哈弗H8和H9的累计销量分别为0.48万辆和1.06万辆,月均销量分别为532辆和1179辆,其中,8月H8销量为1056辆,H9销量仅为618辆。这和两款车型的销售目标相差甚远。

长城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长城高端车尤其是哈弗H8的销量,长城汽车高层非常不满意,目前我们正在策划市场活动,希望能够助推销量提升。”

记者在走访汽车市场时了解到,目前哈弗经销商针对两款高端车的让利活动已经出现。

高端车遇阻影响资本信心

2013年初,长城汽车曾宣布,将生产、研发等重要资源聚焦到SUV领域,并暂停轿车发展计划。此举被业界评价为长城聚集SUV市场,寻求高端突围的战略之举。

对此,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长城汽车的聚焦战略,主要是为了集中优势资源在优势领域,实现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聚焦战略实现高端突围,提升企业的利润水平。”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就提出质疑。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曾表示:“长城汽车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管是市场发生变化,还是聚焦战略遇到难题,公司都将面临风险。”

当下哈弗H8、H9销量低迷,而其他主力车型的利润下滑,成为长城汽车聚焦战略遭遇的重大阻力,甚至影响到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的发展信心。

10月13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底价及发行数量的公告》,对此前168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调整,发行底价由43.41元/股调整为14.39元/股;发行数量上限由2.76亿股调整为8.34亿股。调整之后,长城汽车此次的定向增发计划由168亿缩水至120亿元,减少48亿元。“长城汽车此次调整定向增发计划,也从侧面反映出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信心不足。主要原因是SUV聚焦战略在高端突围方面面临的难题。”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

为此,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城汽车也开始调整企业发展策略,在继续发力SUV的基础上,着力进入新能源领域,同时已经暂停两年多的轿车计划也将重启。

不过有业内观点认为,中国轿车市场整体规模正在缩水,新能源汽车销售更多依靠政策刺激,在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面临挑战的情况下,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和轿车市场无疑将面对诸多难题,要想借此提升利润将是一个长期话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汽车 融资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