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中粮掘金进口酒:国内补短板海外投酒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8 22:37:58

 10月28日,在南京,中粮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来专业化运作进口酒业务。不仅是葡萄酒,李士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进口啤酒乃至洋酒都是公司业务方向,在上游并购方面,目前中粮有5~6个国外酒庄在洽谈中。虽在品牌和上游产业链上有一定优势,但在国内,中粮进口酒需要弥补销售短板。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扮演进口商、贸易商的角色,更多是全产业链的品牌商。”中粮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说。去年初,中粮集团专门成立进口酒事业部,在经历前期布局后,近来开始全面发力。

10月28日,在南京,中粮宣布成立一家新公司来专业化运作进口酒业务。不仅是葡萄酒,李士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未来进口啤酒乃至洋酒都是公司业务方向,在上游并购方面,目前中粮有5~6个国外酒庄在洽谈中。虽在品牌和上游产业链上有一定优势,但在国内,中粮进口酒需要弥补销售短板。

联姻酒厂和经销商

28日,中粮进口酒全新战略商业模式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会上,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国际酒业)宣告成立。台下的数百名听众不少是中粮进口酒的合作伙伴们,包括国外名酒公司的代表以及国内合作经销商。

据悉,中粮国际酒业公司将执行完全独立的公司运营体系,全面负责进口酒业务,使得权责更加清晰,执行更加高效。会议上,中粮国际酒业还与来自西班牙、澳洲的葡萄酒企、德国第二大啤酒集团,以及山东最大酒企景芝酒业达成战略合作。有与会中粮进口酒经销商认为,这些合作将增加中粮进口酒的产品品类。

在27日,中粮进口酒还举行了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大型酒商西勒酒业等联合成立一家品牌酒公司的发布仪式,后者股东方还包括国内十余家酒类经销商。据李士祎透露,该公司中,中粮进口酒的持股比例为45%,西勒家族持股约15%。“新公司将与合作方一起打造品牌。法国进口酒在国内品牌混乱,我们希望利用3年左右时间,成为法国波尔多地区葡萄酒在中国销售的前三。”李士祎表示。

成立不久的中粮进口酒,虽已具备与上游酒庄合作的品牌优势,但下游的销售体系尚不完备。李士祎坦承,销售是公司过去的短板,因此,希冀在销售渠道等下游产业链加大布局。不仅传统葡萄酒经销商,白酒等酒厂手里的经销商资源亦被中粮看上。

中粮的进口酒野心

此次,中粮还与山东景芝酒业达成战略合作。山东景芝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看重进口酒市场的较大潜力,今年开始在此布局。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7月全国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大增54.9%,1~7月增长29%。24年来国产啤酒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进口啤酒却连续三年大增。

2014年1月,中粮集团成立了进口酒事业部,把进口酒升级到战略层级独立运营。“我们要做的是‘大进口’,除了葡萄酒,进口啤酒、洋酒都是我们的业务。”在表述公司战略时,李士祎表示,公司将以“大品牌”来重点塑造一些进口酒品牌,此外,“中粮布局是全产业链,不仅定位进口商、贸易商的角色,而是全产业链的品牌商。”

“当前我们的品牌管理采取的是宝洁模式,更加多元化;而我们的渠道管理采取的是可口可乐模式,更加精细化”,李士祎解释。据悉,目前中粮·名庄荟旗下已经全部覆盖12个主产国的36个产区,拥有50多个在原产国及主销国排行前列的国际葡萄酒品牌和世界知名庄酒,SKU数量达到406个。

李士祎还透露,除了已有投资的海外酒庄,目前公司正与国外5~6家酒庄进行并购洽谈。至于目前公司销售规模,他表示,“成立一年半时间,达到数百万瓶的销售级别,到明年,将达到千万瓶,进入行业前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口酒 中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