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机构调仓路线:踩点进场 74股提前迈上4000点台阶(表)

证券时报 2015-10-28 14:16:07

上市公司三季报透视机构动向,大盘经历暴跌及长时间横盘整理后,备受关注的机构调仓路线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三季报透视机构动向,大盘经历暴跌及长时间横盘整理后,备受关注的机构调仓路线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截至昨日,1118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九成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由于持股数相同,超过10家机构并列入围的情况)出现基金、社保、QFII、信托等机构身影。三季度,上证指数从4000点跌至最低2850点,9月份在3000点至3200点运行区间窄幅波动,机构悄然加仓,持股比例由中期的4.37%跃升至5.75%。值得关注的是,361家公司三季度机构家数超过中期,其中,74只个股股价率先回到8月大盘4000点时水平。

7月大盘非理性暴跌后,各方合力出手维稳,以证金、汇金及相关资产管理计划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动向在三季报中显现,甚至出现证金系包场前十大流通股东榜的情况。众多资产管理计划的入围,使得部分公司机构家数骤增。例如刚上市即遭遇大盘暴跌的信息发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8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数均为33.08万股。相比之下,中期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为5家机构和5名自然人。10月大盘脱离震荡区域,展开一轮估值修复行情,该股强劲上扬,累计涨幅逾九成,与8月中旬沪指4000点时相比上涨47.33%。

三季度流通股东名单大换血的红豆股份,除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嘉实主题精选混合型基金两大机构延续了中期的重仓地位外,太平洋证券、中国银行-南方产业活力股票型基金、建设银行-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等机构均为新入围。中期持股数达677.32万股的农业银行-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基金等机构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公司股价自7月8日创出调整新低后稳步上扬,最新价超越沪指4000点时近三成。

数据宝统计,机构抱团股二级市场表现给力,5家以上机构持有个股10月以来平均上涨22.73%,远远超过上证指数同期12.50%的涨幅。值得关注的是,小市值股受机构青睐,89只个股市值低于50亿元。例如,集聚了8家机构的汇中股份市值低于40亿元,10月以来上涨四成,股价高于大盘4000点水平。

有别于各类机构扎堆持股,由于投资偏好不同,不同机构投资标的选择上存在一定差异性。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报公司中,基金独门重仓股327只,阳光私募、券商独家持有股票分别为57只和29只,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独门重仓股均为个位数。目前来看,阳光私募、信托等钟爱中小市值股,重仓股平均市值分别为60.17亿元和51.41亿元,基金、社保等机构的独门重仓股平均市值均超过百亿。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构调仓 证金 汇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