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市场总额逾500亿 邮储消费金融公司或11月开业

2015-10-28 00:30:09

未来在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提前消费意识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经过6年的发展,我国消费金融业正逐渐成为拉动社会消费的新动力。与此同时,各路资本也在争相布局该领域。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维持19.5%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9年将达到37.4万亿,是2010年的5倍。

昨日(10月27日),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在“2015中国消费金融论坛”上透露,截至9月末,消费金融行业市场总额510多亿元,贷款余额460亿元,不良贷款率2.85%,新形势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在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提前消费意识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中国银行消费金融公司首席财务官周钧明指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也正在组建消费金融公司,预计在11月开业。

邮储正组建消费金融公司

早在2009年,中国内地就开始试点消费金融公司;2010年初,分别在上海、天津、北京和成都批准成立四家试点公司;2013年9月,试点扩大到16个城市。不过,由于诸多限制条件,我国消费金融发展缓慢。

今年6月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发展消费金融,放开市场准入,将此前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至此,消费金融规模将迎来大扩容。

毛宛苑透露,新形势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空间巨大,“2009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陆续批设10家机构开业,另有数家机构正在筹建。”“消费金融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它的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跨期消费的模式,覆盖了传统商业银行无法触及的客户群体,可以帮助消费者以更快的速度,得到更好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周钧明表示。

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亦指出,相比西方工业化国家,中国消费信贷市场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规范程度上均存在明显差距,而由于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与国家的经济总量存在巨大的缺口,近几年消费信贷市场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是可以理解的。

毛宛苑坦言,截至9月末,消费金融行业不良贷款率2.85%,而2014年末的平均不良率为1.56%。不过,2.85%的不良率尚属可控制的范围,行业运行整体平稳,业务规模逐步扩大,盈利能力逐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目前正组建消费金融公司,“预计在11月开业。”邮储银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王蓉晖表示,该消费金融公司希望发挥邮储银行的优势,能够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更多服务于城乡,能使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普惠金融和消费金融的服务。

监管重点应在行业规范度

基于政策的逐渐放开,各路资本争相涉足消费金融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消费金融市场已形成了银行系、电商系、P2P系,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系。

不过,目前,我国消费信贷市场还存在着众多不规范的现象。随着消费金融持续发展,行业风险也在逐渐暴露。“消费信贷需要必不可少的市场监管,而监管应重点放在规范消费信贷商行为,而不是市场准入环节。”上述报告指出,既然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大方向已经确定,那么就没有必要过多地干预哪些厂商可以进入,哪些厂商不能进入。对进入消费金融领域的厂商,监管层应重点关注其规范度和普惠度。

毛宛苑也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要注重外部环境的建设。首先是融资体系的构建,银监会支持消费金融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融资金融体系。其次是社会征信体系的完善和财税政策的支持。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征信环境的完善,探讨财税政策支持的可能性,共同破解行业发展的难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此前亦指出,随着行业规模的扩大,银监会将研究对消费金融公司开展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通过“扶优限劣”,更好地推动行业稳步快速发展,切实发挥出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储 消费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