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200点之上大幅增仓 公募第一“空头”转向了

2015-10-28 00:30:03

目前,基金三季报正在渐次披露,《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特对其作出重点梳理,为您揭秘公募“空头”、豪门公司、“国家队”基金的三季度持仓动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国庆节假期之后,沪指已反弹400点成功站上3400点。不过,随着冲击8月24日缺口压力的反复,市场原本的一片看多之声又音量降低,方向如何选择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但作为市场主力的机构之一,基金的一举一动无疑备受关注,它们做多还是做空、如何布局、有哪些重仓股,都值得投资者关注。目前,基金三季报正在渐次披露,《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特对其作出重点梳理,为您揭秘公募“空头”、豪门公司、“国家队”基金的三季度持仓动向。

3400点一线,多空双方分歧明显:看多者理由充分,看空者言之凿凿。

机构投资者作为市场的主力军,其一举一动往往更有指导意义和示范效应。《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之前一直重点关注的公募第一“空头”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却在近期出现不小变化:新基金纷纷加仓,权益类新产品推出的步伐同样不慢,其态度转变已相当明显。

多只基金10月现建仓痕迹

或许不少人还记得,就在大跌前两个月沪指冲破4400点之际,前海开源基金公司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公开发表了对疯牛的“警示”观点:“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被市场认为是公募“空头”中的领军人物。得益于此,其旗下于4月后发行的多只次新基金不仅成功逃顶,且市场不断寻底中也迟迟不愿建仓。

10月以来,两市接连上涨氛围逐渐转好,慢慢走出熊市阴霾。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前海开源旗下新基金也迈开了“集体建仓”的步调。

统计数据显示,3月30日以来,前海开源共发行了(不含正在发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开源健康分级、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前海开源农业分级份额、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等10只与股市有关的基金。

据基金三季报显示,上述基金中,除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开源健康分级、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在9月30日前已明显持有股票仓位外,其余6只基金的大部分仓位均投向回购、债券等固收类产品。

显然,9月底之前,前海开源旗下基金基本没有大动作。而从近期净值波动来看,10月21日(上周三)市场经历了一波略强的回调,当日沪指下跌3.06%,前海开源健康分级下跌5.43%,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下跌3.6%,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混合下跌1.02%,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跌0.82%,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下跌0.42%,前海开源农业分级下跌0.4%,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下跌0.3%,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下跌0.2%,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下跌0.1%——至此,该公司旗下大部分次新基金已显露出建仓痕迹。

有业内人士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市场在经历数月调整后,许多指标已经失效,把握趋势的难度大大提升,震荡行情中紧跟大佬步伐不失为提高胜算的一条捷径。从前海开源次新基金建仓情况来看,除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前海开源健康分级是由于6个月建仓期限制进而建仓外,其余基金仍距最后建仓期有一定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次新基金中建仓幅度较大的仅有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和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其余中小主题基金的仓位目前仍处较低水平,或说明基金公司对蓝筹板块和中小板块有着不同预期。”

再启权益类基金发行

发行新基金,往往也是基金公司对后市判断的一个风向标。前海开源在经历半年左右(从3月30日成立的中航军工分级起算)的“空仓”后,再度开启股票型产品发行。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等权重股票已进入募集阶段。

有业内人士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三季度以来,新基金的发行速度立即放慢,资金流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固收产品。而此次前海开源重启新品发行,也是继6月4日前海开源农业分级成立后,该公司在4个月时间里发行的第一只股票型基金,且是90%高比例投资于股市的类增强型产品,在股票市场气氛逐渐转好的当下,或有特别意义。但结果还需要市场进一步验证,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此外,该人士也指出,前海开源对于市场的节奏把握力度较强,从旗下基金开始大举建仓,到重启权益类基金发行,应该可以看作其对后市机会的认同,因此有理由相信王宏远“转向”了。

空仓也难挡赎回压力

虽然前海开源以近乎空仓的方式避过大跌,为投资者守住财富,但仍无法避免被大幅赎回的命运。除因反向套利导致规模锐减的中航军工分级和健康分级外,其余未建仓基金也同样难逃被大幅赎回的厄运。

数据显示,由于中航军工分级和健康分级久未建仓,A、B份额价格较母基金净值长期处于折价状态,给场外资金提供长期套利机会。中航军工分级和健康分级的总规模分别从最高超过200亿份和44亿份,缩减至目前的23.99亿份和6.77亿份。

三季报数据显示,前海开源高端装备混合从14.89亿份缩减至11.44亿份,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从1.5亿份缩减至0.66亿份,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从16.13亿份缩减至12亿份,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从13.6亿份缩减至9.44亿份,前海开源再融资股票从12.15亿份缩减至7.05亿份,前海开源清洁能源混合从12.73亿份缩减至8.45亿份,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从2.42亿份缩减至1.48亿份。

成长股成潜伏重点

6月以来,尽管前海开源选择让旗下次新基金尽量空仓,但仍有少数基金甘冒风险充当“先锋”,成长股就是出击重点。

三季报显示,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的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正泰电器(2.92%)、康力电梯(2.48%)、卧龙电气(1.46%)、大族激光(1.25%)、三安光电(1.08%)、康得新(0.83%),其中正泰电器已于5月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重仓股分别为永辉超市(2.10%)、海天味业(1.93%)、中航飞机(1.23%)、海康威视(1.15%)、苏常柴A(0.58%)、中航机电(0.58%)、华海药业(0.53%),永辉超市也在8月宣布引入京东商场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利好。

对于四季度,前海开源表示,四季度内外部宏观环境相比三季度可能出现有利于股市的变化。内部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有望显现,其预判A股市场四季度很难有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存在。相对看好国防军工、高铁、北斗和核电等中国企业具有比较优势的行业,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补的行业。

《《《

相关链接

兴业全球“空翻多”仓位或达9成

除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4月公开“警示”市场外,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也先后两次对市场顶部做出了预警。

2007年,杨东曾在沪指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时隔8年,股市站上4414点后,兴业全球再次发布鲜明的看空观点:“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

除了警示风险外,兴业全球还在大跌前夕以高分红的方式降低了投资者损失。而10月21日和10月22日,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2.92%和上涨1.48%,当日兴全轻资产的净值表现分别为-5.65%和3.04%,这或说明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从9月底的7成加至9成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两大“空头”同时转向做多,或说明市场的大趋势已在悄然改变,过度看空具有相当风险,当下行情正逐渐转暖,资产配置上应适当增加股权资产的配置。此外,正在陆续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也有不少投资机会,明星基金和基金公司的重仓及超配个股都极具参考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 空头 转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