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O2O领域同质竞争多 BAT入局混战小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22:20:36

“抛开与巨头如何相处的问题,O2O创业者要面对的更大挑战是同业竞争以及线下能力。”e家洁CEO云涛曾对记者表示,O2O创业一旦深入线下,从一个城市先行探路再往异地扩张时,将面临用户习惯和当地状况等的差异的问题。

每经记者 赵娜 

巨头们的手越伸越长。今年以来,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对生活服务O2O业务愈加重视,各方势力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0月12日,作为由腾讯持股25.1%的58同城独立出去的品牌,58到家宣布完成3亿美元A轮融资,投资方之一是阿里巴巴;10月8日,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再早一点的7月底,百度外卖证实拆分并融资2.5亿美元。

O2O分析师、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现在成长起来的O2O初创企业都在2014年前后出现,这说明企业需要时间沉淀才能真正做起来。O2O市场已经进入资金和资源驱动阶段。

BAT缘何加码O2O

从滴滴与快的到58同城与赶集网,再到大众点评和美团,互联网领域的寡头合并,让人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

大众点评曾投资外卖O2O平台饿了么。外界惊讶于长期倾向独立的美团居然与大众点评走到一起时,饿了么CEO张旭豪发表的内部信紧跟着曝光。张旭豪强调,饿了么仍将保持独立发展,并与美团外卖以及其他所有外卖平台维持激烈的竞争关系不变。

另一端,投资过美团的阿里正发展其自己的外卖业务———口碑外卖。而年中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未来3年要投入200亿元发展百度糯米。

事实上,O2O细分行业众多,每一领域都因地域性、行业特性呈现千差万别,又都跟线下传统行业密不可分。对BAT而言,连接这些行业除了有挑选性地亲历亲为,更多是以合作心态向产业链延伸。

据记者了解,BAT对O2O初创企业的投资涉及很多维度。这当中,很多融资信息由创业者自己对外披露,巨头的反应相对低调很多。

但BAT在一件事关连接O2O服务的事情上都很高调———抢夺移动支付入口。毕竟相比PC时代流量聚合的大入口,移动互联时代的流量被分散了。

比如从出行O2O入口看,滴滴快的助力培养了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两支付工具的用户习惯。百度为补此空缺,投资了Uber、天天用车和51用车。

再如连接实体消费,肯德基、麦当劳分别和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合作。而百度在其O2O业务的支付环节,对百度钱包持续做推广优惠。

未建起壁垒的混战

“企业再大,能力都是有限的。很多行业都有很深的专业性。只有开放协作,才有可能创造出共赢的未来。”近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依照往年惯例,发表了《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

他提到,合作伙伴是生态型组织里的第三条生命线。腾讯并不希望成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而更渴望生长进化成一个共享共赢、没有边界的生态型组织。

生活服务O2O的范畴相当宽泛,遭遇资本“寒冬”的同时,多少也会迫使创业者拨开泡沫,自审其创业项目。

事实上,对于寡头合并现象,除了1+1>2的积极推测,到家美食会CEO孙浩在企鹅智酷上发文称:如今,资本也意识到自己被“绑架”了,于是索性一同扶持一两个大的企业,让他们大到不能倒,他们暂时不挣钱,慢慢养着,目的是把别人吓走,将来没有人竞争,实际上资本也在控制着企业。

“如果模式不对的话,就算最后剩一家还是不赚钱,最终大家都要面对现实,只是时间的问题。”孙浩认为,现在其实是企业和资本相互“绑架”的过程。O2O领域表面上确实是高频次灭掉低频次,谁的流量高,谁就占优势。但如果丧失对品质和服务的把控,长期看仍对发展不利。这也是大公司目前为止做不好生活服务O2O业务的原因。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看法,O2O业务线并非BAT主营线,基因和战略等多种因素决定并非有钱有流量的巨头出手就一定能做好。而在多数情况下,BAT也选择以投资等方式与垂直领域的服务平台建立关系。

“抛开与巨头如何相处的问题,O2O创业者要面对的更大挑战是同业竞争以及线下能力。”e家洁CEO云涛曾对记者表示,O2O创业一旦深入线下,从一个城市先行探路再往异地扩张时,将面临用户习惯和当地状况等的差异的问题。

眼下,O2O领域以同质化竞争居多,入局玩家不分大小,仍处于混战期。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AT O2O 小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