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核心品种销售下滑 中恒集团前三季度收入下滑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19:48:51

由于独家品种血栓通在今年销量下滑,中恒集团的业绩快速变脸。10月2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恒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血栓通由下属公司梧州制药负责运营,不清楚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而在此前的公告中,公司曾表示业绩下滑与血栓通受到限价、限量有关。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10月27日,中恒集团(600252,SH)发布三季报,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84亿元,同比下滑5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亿元,同比下滑18.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独家品种血栓通在今年销量下滑,中恒集团的业绩快速变脸。10月2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恒集团,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血栓通由下属公司梧州制药负责运营,不清楚销量下滑的具体原因。而在此前的公告中,公司曾表示业绩下滑与血栓通受到限价、限量有关。

拳头产品血栓通的市场环境生变,中恒集团的业绩下滑来得并不偶然。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血栓通系列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50.78%,其中三季度同比下降83.80%。血栓通是中恒集团生产的独家品种,有不俗的市场表现和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在过去很长时间,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系列产品都占到中恒集团的收入和利润接近90%。

今年上半年,血栓通系列营业收入8.95亿元,尽管较上年同期下滑44.03%,但仍占到公司总收入的85%。中恒集团解释称,受国家相关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主打产品血栓通系列产品在各省医药招标和销售过程中受到限价、限量等阻力。

由于三季度A股行情持续低迷,中恒集团未能如往年一样靠出售国海证券扮靓业绩。截至9月30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5.2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0.30%,主要是国海证券股价比期初减少所致。

对此,中恒集团表示,公司管理层无法确定第四季度是否将继续出售所持有的国海证券股票,也无法确定出售价格。该事项的不确定性将对2015年度的投资收益造成较大影响。同时,血栓通系列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公司基于以上原因预测2015年全年业务利润将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实际上,由于心脑血管市场产品竞争相当激烈,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也令投资者心有余悸。市场一直担忧,这个终端销售额可能达到60亿元、用量排名医院首位的重磅独家品种是否会迎来“天花板”,中恒集团要如何避免一品独大的风险。

记者对比后发现,中恒集团一直缺乏潜力大的二线品种。中报显示,龟苓膏系列、中华跌打丸系列和妇炎净系列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0.43亿元、0.33亿元及0.04亿元。湖南某上市药企研发部朱先生坦言,中华跌打丸、妇炎净系列品种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各有优势品牌,中恒集团的品种成长空间有限。而龟苓膏属于大众消费产品,毛利率在30%左右,需要较大的销量才能贡献利润,市面上也有强劲的竞争对手。

令中恒集团更为迷茫的是,董事长许淑清今年8月被立案侦查,控股股东也萌生了股权转让的念头,正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商谈转让事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栓通 独家品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