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增长81% 奋达科技设子公司加码智能可穿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7 17:44:29

奋达科技10月27日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54.55%,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81.25%。奋达科技同日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奋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奋达智能100%股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奋达科技10月27日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54.55%,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81.25%。奋达科技同日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奋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奋达智能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奋达科技,奋达科技董秘谢玉平表示,奋达科技三季度基本延续了2015上半年的发展势头,三块主营业务平分秋色,保持稳步增长。奋达科技设立奋达智能是要整合智能可穿戴业务,加强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研发与营销。

金属外观件跻身三大主业

奋达科技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奋达科技营收为12.28亿元,同比增长54.55%,主要原因归结为:报告期内收购欧朋达,从2月份开始纳入合并范围,金属外观件收入增加,同时公司健康电器出货量增加。

奋达科技董秘谢玉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奋达科技的金属结构件、美发电器、电声产品三块业务业绩相当,差不多都是4个多亿,延续了2015年半年报的发展势头。相对来说,金属外观件业务的毛利率更高一些,达到40%左右。

华泰证券研报分析,欧朋达长期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考虑到金属结构件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和下游的强劲需求,金属结构件的毛利率将保持稳定。

欧朋达对奋达科技营收的贡献在2015半年报中就已显现,欧朋达自2015年2月并表,精密金属外观件实现营收2.16亿元,占上半年总营收30.49%,成为继美发小家电、多媒体音箱之后第三大主营业务。当时收购之初,欧朋达就曾作出承诺: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2亿元、1.58亿元,显示出对业绩高速发展的信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金属结构件是行业大趋势,因为金属外壳能给大屏智能终端提供较高的支撑和更好的质感体验,得以让其在智能终端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目前国内涉足该行业的有思诺博金属构件发展公司、金腾飞金属构件公司、华悦金属构件公司等,呈现多元化的行业格局。欧朋达的优势是定位高端移动消费电子产品金属外观件研发与加工,客户覆盖索尼、摩托罗拉、步步高等知名国内外消费电子厂商。 

相较于新兴业务,奋达科技的传统健康美发电器业务表现也很突出。华泰证券研报分析,奋达科技美发电器业务的增长得益于海外主要市场的经济复苏和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

设子公司加码智能可穿戴

在投资设立奋达智能之前,奋达科技就是华为、联想等企业的智能硬件提供商,并于2014年2月入股奥图科技和光聚通讯,入股的两家公司分别从事智能终端产品开发与MEMS传感器、传感信号集成芯片(FPGA)产品开发,位于智能穿戴产品上下游。

除了入股智能可穿戴产业链公司,奋达科技还通过与智能终端大公司的“云服务”合作,逐步向“大数据”领域延伸。2015年7月,奋达科技与联想公司签订《关于VB10产品云服务的开发协议》,进行智能手环产品的云服务开发和维护。奋达科技成为智能穿戴领域集“软件、硬件、云服务”一体化的供应商。

谢玉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奋达科技生产智能可穿戴产品与华为、联想、飞利浦等公司采用“定制化”模式,硬件的一体化都是由奋达科技完成,相关的知识产权都属于奋达科技,未来做“自主品牌”是临门一脚的事情。

“智能可穿戴与智能终端密切相关,奋达科技目前还是要和华为等智能手机厂商加深合作。”谢玉平表示,设立奋达智能之后,还是会延续之前与智能终端公司的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奋达科技主要采取ODM和OBM双轮驱动的模式,在欧美国家采用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模式,在东南亚国家采取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模式。

贺在华认为,奋达科技已成为智能穿戴领域布局的先行者,未来智能穿戴领域前景发展广阔,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看好奋达科技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而奋达科技不断进行外部扩张来提升智能硬件领域的实力,对公司业绩有正面影响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奋达科技 前三季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