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中全会前夕部长们密集调研广东 路线图暗藏线索

上海证券报 2015-10-27 13:26:54

从10月8日到13日,广东迎来了多位部长级人物,包括刘鹤、张毅、苗圩、李金早、陈雷等。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的关键节点,部长们造访广东的调研路线图,暗藏着线索。

十八届五中全会26日起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在会议召开前夕关键的窗口期,包括多次参与执笔五年规划编制的中财办主任刘鹤等在内,至少有五位部长级人物,密集调研广东。

一直以来,广东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关键人物在关键节点调研广东之后,都会加速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举措出台。沿寻部长们的调研足迹,将会得到怎样的信号?

自1978年始的改革开放即将迈入“不惑”之年。一直领跑的广东,在“十二五”与“十三五”接力交棒的关键时间节点,又在哪些方面进行了部署?

满满的迎访日程表

国庆长假后广东很忙,日程表满得甚至有点异常。

从10月8日到13日,广东迎来了多位“很重要”的部长级人物,包括身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水利部部长陈雷等。

8日至10日,刘鹤率先现身广东进行调研。这位有着“首席经济智囊”之称的重磅级人物,曾参与多个五年规划编制,还多次参与执笔中央全会文件,此次刘鹤广东之行备受关注。

同在8日,国资委主任张毅亦率队南下广东,出席中央企业“双创”工作座谈会之外,也同广东省以及深圳市高层进行会晤,在央地国企对接、鼓励创新创业、深化国企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0日至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造访广东,就广东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进行调研。

与此同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南下广东珠海,调研导游等方面的工作,并听取专家们就中国旅游业改革和“十三五”旅游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12日至13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广东调研防汛防台风和水利改革发展情况,透露出水利部正在编制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广东积极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创新水利体制机制,科学谋划“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

如此密集的部委领导造访广东调研,以往并不多见。特别是时间节点,选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背后的深意,自然不言而喻。

为什么是广东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正是“十三五”规划稿正在征求意见及修改的最后窗口期。此刻,部长们不约而同调研广东,自有深意。

日前,我国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公布,经济增速降至6.9%,近年来首次破7。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外贸持续不振,这些困扰深水区改革以及进一步开放的问题,“十三五”规划需要解开问号。

“广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工信部部长苗圩说。作为探索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广东自然是找到问题答案的不二之选。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工作,此后,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和顶层设计,都鲜明地体现了改革和开放的宏大主题。2015年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李克强总理考察首站也是广东,体验柴火创客空间,3月份,“创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便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部长们造访广东的调研路线图,暗藏着答案的线索。在刘鹤的行程表中,包括美的集团、凯格精密和广州数控;苗圩调研了科达洁能、申菱环境、美的集团,并听取了广新控股、广州数控、金发科技、博创智能装备、凯得控股、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科技等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张毅听取了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中国电信、招商局、中信重工、深圳湾等科技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汇报。

从企业名单看,美的集团、科达洁能、申菱环境、凯得控股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凯格精密、广州数控、博创智能装备等则代表了工业4.0的智能制造业方向,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科技等则是新技术方面的代表。

“他在调研中几乎都在参观和听取介绍,按流程在走,时间很紧凑。”一家接受调研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调研过程中,企业们也反映了不少当下的困难和问题,但刘鹤更多的是看和听,关心的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

刘鹤在佛山、东莞两地企业座谈会上说,要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完善商业法制,切实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着力营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场环境。

苗圩关心的则在稳增长防下滑、结构调整、“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张毅表示,深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有实践、有经验,值得央企学习借鉴;李金早在广东寻求关于旅游业作为产业破冰和撬动改革的方向;陈雷在广东谋局水利“十三五”规划的完善。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