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携程合并去哪儿 百度“坐拥”在线旅游七成份额

2015-10-27 01:06:26

这意味着携程在在线旅游(OTA)市场的近40%市场份额和去哪儿网的30%份额将一起站在百度的阵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好吧,手机App又少了一个图标。”当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的消息传出以后,有网友如此评价。的确,在经历了优酷与土豆、滴滴与快的、大众点评与美团等一系列互联网公司的合并后,人们对携程与去哪儿网的联姻已经见怪不怪了,更何况在去年就曾传出两家公司合并的消息。

10月26日晚间,携程方面发布公告,称与去哪儿网合并。此次合并是与百度达成股权置换交易的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作为去哪儿网“金主”的百度拥有的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并成为携程的最大股东,而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这意味着携程在在线旅游(OTA)市场的近40%市场份额和去哪儿网的30%份额将一起站在百度的阵营。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3家公司股价早盘都有抢眼表现:百度走高6.52%,报167.88美元;携程股价走高28.71%,报95.68美元;去哪儿网股价走高13.13%,报44.71美元。

去哪儿网去年巨亏18亿

根据交易内容,百度将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1.79亿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万股去哪儿网B类普通股,置换成1148.84万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该项交易的股票置换比例为0.725: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人事变动方面来看,包括携程董事会主席梁建章和联合总裁孙洁在内的4位携程高管将被任命为去哪儿网董事会董事;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和副总裁叶卓东将被任命为携程董事会董事。虽然携程方面此次对外界披露称拥有约45%的去哪儿网总投票权,但没有公布具体拥有多少去哪儿网的股权。“我很高兴宣布该项交易的达成,这将会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新的价值。在线旅游行业快速发展又潜力无限,此项交易体现了百度在该领域继续深耕的决心。”李彦宏表示,“我们为去哪儿网的成就感到骄傲,并期待在未来与行业领先公司展开合作。”

在商业合作与发展方面,百度和携程还将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开展商业合作。同时,百度将继续和去哪儿网现有的商业合作。在随后披露的携程与去哪儿网CEO内部信中,双方都表示,合并后各自独立、切磋并进。

另外,上述公布出的“联姻”方案与2014年的合并传闻中携程与去哪儿网将以1:2的比例换股合并的方案相差不远,此次最终达成的交易换股比例是0.725:1。“现在百度地位被动,去哪儿网去年巨亏18亿元,携程的主动性和议价能力应该会更强,在此次谈判上应该会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所以不是以前传出的1:2换股版本。”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如是对记者分析。记者查询去哪儿网财报发现,去年四个季度去哪儿网的营业成本从7340万元飙升至1.377亿元,烧钱越来越猛。

去年便有合并传闻

有旅游圈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实两家公司的合并谈判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了,只是在“对于由谁来主导合并”方面双方有分歧,导致谈判迟迟未谈拢。而双方如今能达成合作,与百度的大力撮合密切相关,资本的意志起了重大作用。

从去年4月到今年5月,市场上一直流传双方要合并的消息。特别是今年5月8日,去哪儿网称收到了携程主动收购所有流通股的要约,但6月1日书面拒绝了该提议。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合并之所以一直没能谈拢,主要是由于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比较强势,导致没达成共识。

不过,在当前的资本寒冬之际,在百度这样的强势资方介入的情况下,在线旅游也不得不选择抱团取暖。去哪儿网与携程的合并,或将结束长达两年的价格战内耗。

当前,携程与去哪儿网在业务、模式上已经陷入完全同质化的竞争。根据腾讯科技统计,去哪儿网“一年烧钱27.6亿”的疯狂,也让百度招架不起。“在线旅游价格战造成的烧钱大战不可持续,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众多互联网企业抱团取暖;在线旅游流量成本居高不下,携程消耗巨大,傍上百度的大腿,可以减少成本消耗。”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如此分析。

魏长仁也表示,“随着携程和去哪儿网的竞争进入胶着状态,去哪儿网仍然巨额亏损,携程也几乎不赚钱了,并且这种竞争相持的状态如双方都不松劲儿的话,将会持续很长时间,这肯定是双方股东和董事会不愿意看到的状态。”

那么,二者合并后会对在线旅游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这个领域还会打价格战吗?消费者得到的实惠是否会下降?合并是否涉嫌垄断?

对此,刘照慧分析称,上述合并可以让两家在机票酒店部分形成强势地位,加上艺龙酒店资源,基本形成对机票酒店市场的相对垄断,主要应对美团的酒店的崛起及在旅游领域的布局。而由于旅游产品的复杂性,反垄断调查会很难。

6人游创始人贾建强分析称,休闲旅游市场才是必争之地。随着差旅市场的成熟,下一个战场一定是大众休闲旅游消费市场。携程和去哪儿网在这部分的份额都还很低,需要尽快在这个市场里面寻找更大的增长机会。

百度成最大赢家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互联网产业合并不断。在合并大潮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在加强,在线旅游细分市场也不例外,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大势所趋,而细看这桩并购案,两家在这个时候进行合并,互补的空间已然不大,那百度为何还在此时推动两家合并?对此,业内称百度“或将成为其中最大赢家”。

记者注意到,随着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在O2O领域,腾讯、阿里已然联手对抗百度。百度自身的O2O平台战略受到强攻,如百度能借助去哪儿网实现与携程的合并,则百度有望打造一个巨无霸的旅游生活领域O2O平台。据易观智库分析,今年二季度,携程在在线旅游市场的份额达到38.65%,排在首位,而去哪儿网份额为30.01%,排在第二。

对此,贾建强表示,最近业内流行老大和老二合并,主要的原因是业务形态变化太快,如果一味停留在已有业务的价格战里面,就不能抽出精力来拓展和拼杀新业务。携程和去哪儿网的合并也是如此。考虑到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对旅游市场的快速侵入,从获取流量角度看美团有天然的优势,流量获取成本比携程去哪儿网要低很多。“百度在BAT中地位急剧下滑,O2O是最后一个翻身机会,百度看重旅游的市场机会,以49%换股24%的携程的股份的方式布局在线旅游,打翻身仗。”刘照慧分析称,百度O2O大战略200亿发力糯米,巨亏的去哪儿网与携程的消耗战局面需要改变,专注应对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带来的O2O大战压力势在必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携程 去哪儿 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