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创新驱动会成为“十三五”核心

2015-10-27 01:06:15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正陆续推出公募代表、私募大佬聚焦“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十三五”规划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受到青睐。

据记者了解,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多位重量级嘉宾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的投资机遇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莅临成都,展望“十三五”规划,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正陆续推出公募代表、私募大佬聚焦“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创新地位将大幅提升

魏凤春认为,“十三五”规划是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发展方向和政策设计。在投资上,这类总体规划的机会并非在规划出台前的预期以及出台后的脉冲,而是在其后的五年里。它的意义和价值在于通过讲清楚各项议题的轻重缓急,提高了未来产业政策的可预测性。

在这方面,五年规划与之前十八大报告、三中全会《决定》是类似的。这些报告出炉之前,市场即便期待很高,也很难找到可以集中火力的投资机会。报告发布后也往往不知所以,但在两三年后发现事情几乎都是按照当时的文件在走:“十三五”规划也不例外。

五年规划在发布前的一年开始筹划,到当年的秋天党中央开全会讨论,出建议;到第二年的两会,出规划全文;第二、三两年细分领域的五年规划会纷纷出炉。全会讨论出的建议,会比第二年的规划全文更加简要,且无论是建议还是全会上对建议的说明和总结,都不会涉及数量化的目标。这些数量化目标会在第二年的规划文本中列出。

魏凤春预计,“十三五”规划会把创新驱动放在更高甚至核心位置,科技及科技政策的地位也会大幅提升。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创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其核心思想是中国需要转为靠内需驱动经济增长,那么“十三五”是直接将关注的重点从需求从何处来转为效率从何处来,更加彻底地转向供给的管理。

这一转变反映的不仅仅是中国逐渐走出赶超经济的现实,还有宏观经济管理走出“调控”,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体现。

关注六大细分产业

在细项的产业政策上,魏凤春认为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智能制造。关于制造业的地位,《中国制造2025》讲得非常清楚,“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该规划的主线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而融合的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制造。这方面的内容非常有可能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

二是新材料。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是“强基”,其中之一就是基础材料,新材料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地位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石墨烯和3D打印材料。

三是农业信息化。这是现在的热词,农资电商、农业生产和养殖与互联网、智能设备的结合等都属于农业信息化,这是农业产业领域的新想法中较重要的部分。

四是“互联网+”。它是国内经济转型在技术层的总纲领。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农业信息化都可以讲是广义“互联网+”的子议题。在服务业,“互联网+”同样有广大的空间。

五是温室气体减排。环境议题在未来五年规划中的提升应有普遍共识,比如温室气体减排。以去年的习奥会为标志,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在最近两年大幅上升,在“十三五”规划中预计也会获得更重要的地位。

六是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对军工产业的促进都是非常明显的。《中国制造2025》认为,制造业的升级,除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就是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的需求。中国军工必须积聚全社会全产业链的力量。现在上市公司大量吸纳军工资产,只是事情的开始。

魏凤春最后表示,改革的地图是三中全会《决定》,发展的地图就是“十三五规划”,通过求新来求进,在政策面和产业面上已经是不争的方向。拿到“十三五”规划,再结合2013年末发布的城镇化规划、2015年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怎么走,图景就会相当清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时基金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