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承压波及资产端 网贷业面临“次贷”风险

2015-10-27 01:06:14

近几年,P2P网贷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资产被深度开发后,可能会面临的风险。尤其在当今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环境下,该话题关注度更高。《每日经济新闻》特邀多位网贷业内人士,对目前P2P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潜在风险进行了探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近几年,P2P网贷迅速发展。就在9月份,P2P单月成交量已突破了千亿。对于P2P网贷行业,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补充”。在这种情况下,原来部分不能享受到传统金融服务的企业或个人都可以通过P2P网贷平台获得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资产被深度开发后,可能会面临的风险。尤其在当今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大环境下,该话题关注度更高。《每日经济新闻》特邀多位网贷业内人士,对目前P2P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潜在风险进行了探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由于很多实体企业生存艰难,金融行业的资产质量普遍下降。而大部分P2P网贷的资产质量则要比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更差,类似于“次级贷款”。如果实体企业出现风险,P2P网贷或将首当其冲受到波及。

业内:企业生存压力增大

金融行业的发展总是离不开宏观经济环境。根据此前发布的宏观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多个宏观指标增长同比减速。尽管多位专家表示目前的状况是“稳中有进”,但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事实。

德众金融董事长许圣明讲述了他所了解到的现状:企业的融资环境非常艰难,因为银行更为谨慎,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在收缩,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而企业销售回款周期拉长,造成生产资金更加紧缺,企业不敢生产发货,开工不足;传统企业转型难,不转型难以存活下去,转型不当可能更加艰难,所以不知下一步往什么方向发展;企业用工成本在上升,亏损或微利现象突出。

汉金所CEO曾庆群也认为,现在制造业的开工不足,私营企业主不敢上新项目;实体行业大面积亏损。担保行业、小贷行业大范围停止新增业务,全行业收缩,与前几年形成明显对比。目前形势严峻,网贷行业或许很快也会被波及。

不过,许圣明表示,并不是说所有企业都有问题,中国经济总体上还是在增长的,只是企业比以前生存压力大。当然,企业也要想方设法摆脱目前的困境。

资深网贷人士洪自华则表示,目前,P2P和小贷公司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激增。在产能过剩和中小企业的负债很高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风险升高无法避免。当前家庭和个人的负债率比较低,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家庭债权部分。

P2P网贷或受波及

在业内人士看来,宏观经济不景气也会传导到金融机构,而网贷行业也可能会受到影响;大部分P2P网贷的资产质量要比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差;所以,如果企业出现风险,P2P网贷也难会受到波及。

珠宝贷运营总监李敬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对P2P平台的考验是比较大的。去年,国家鼓励银行放贷,但原来拿不到贷款的企业仍然拿不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可能会更加严格甚至回收贷款;这样就会产生很多资金需求。如果P2P平台去年看到贷款需求多而盲目扩张,今年就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

事实上,随着市场利率逐步下调,银行理财等产品收益率也开始下滑。加之股市表现较上半年仍有差距,投资者就会选择将资金投向收益更高的渠道。而P2P则是很多人比较看中的领域。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9月P2P网贷业成交量达1151.92亿元,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大关。

曾庆群认为,平台型P2P主要依靠与其他小贷担保公司合作,资产来自体外,风险控制不好,可能会率先受波及;自建团队的平台就更看中风控水平,但只要放大规模,就一定逃不脱影响。

许圣明则认为,即使是和担保公司合作的平台,风险也不一定比自建团队的平台大,还要看每个平台的风控能力。有些平台自己组建团队开发资产,短期就将规模做大。但在目前经济环境下,短时间内找到这么多优质资产是困难的。

在许圣明看来,从中国金融体系的整体和实践来看,网贷行业应该是中国传统金融的补充,它解决了一部分银行解决不了,或不愿意解决的问题。网贷与传统金融机构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各种类型企业的资金需求多样化,银行本来也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银行自身也存在流动性问题、贷款规模问题。在现实中,不少被银行抽贷企业的经营面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因为银行风控要求就回收了,这种企业到网贷平台贷款是没有问题的。

许圣明表示,随着监管政策的明朗,大量具备风险管理能力,或具有金融背景的企业开始进入网贷行业,整个行业的平台质量会有较大提升。

9月新增问题平台数下降

事实上,从网贷平台出现的那一天起,平台跑路、倒闭的现象就一直未停。不过,随着行业发展逐步规范,问题平台的数量也有所减少。据网贷之家统计,9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已经下降到55家,问题平台发生率已下降到2.22%。

许圣明表示,目前跑路和倒闭的平台主要有三大类原因:一是纯诈骗的平台,二是自融自用的平台。还有一类是经营不善的平台。这类平台本来也想做好,但因为各种原因,项目逾期带来了风险。“前期多数平台倒闭是因为不规范运营,或没有风险管理能力。”许圣明认为,目前暴露的问题平台都是个体事件,是由自身运营造成的。规范发展后,每年也会有一部分平台因经营不善导致清盘退出。

洪自华认为,目前企业负债率都比较高,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伪命题;企业经营困难主要因为市场需求不足、产品升级难等问题,融资并不是核心问题。新旧更替是市场经济的核心要义,在避免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让部分机构违约是化解风险的唯一出路,否则风险会越来越大。

许圣明表示,目前国家政策明确支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应该不会对规范透明经营、风险可控的平台产生大的影响,反而会使投资人逐渐成熟,理性选择平台。平台如果出现问题,原因一定在自身,不会因别人出问题而影响到你。

在许圣明看来,一个平台想要快速发展,首先要有专业人员,确实知道怎么玩;其次,要研究自己的模式,要有一整套制度设计来支撑自身的运营,切实打造好自己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是互联网金融要立足于实体经济;四要加强平台自身的建设,完善信息披露;五要加强技术安全和创新能力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 次贷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