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壳季”43家公司连亏两年 ST股各显神通欲破“生死局”

2015-10-27 01:05:59

还有两个多月2015年就将结束。对于部分ST股而言,现在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如果没有办法走出亏损泥潭,那么就将面临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命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还有两个多月2015年就将结束。对于部分ST股而言,现在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如果没有办法走出亏损泥潭,那么就将面临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命运。

进入10月,伴随*ST海龙(000677,收盘价5.90元)、*ST中富(000659,收盘价4.44元)、*ST川化(000155,收盘价7.17元)等多家ST股紧急停牌。2015年“保壳季”已经来临,而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也让今年的“保壳”大战与往年相比有点不同。

43家公司已连亏两年

就在大批高位停牌股近期接踵复牌遭遇补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时,一些ST股却踏上了停牌之路,希望在今年剩下的不多的时间中,完成业绩上的逆袭。它们颇为迅速的动作其实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保壳”形势的严峻。

以*ST海龙为例,公司9月才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出售公司持有的除博莱特51.26%股权、对博莱特负债之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次交易旨在“减轻上市公司的经营负担”。

10月13日,*ST海龙再次停牌,原因是拟收购医疗器械行业相关资产。对于公司连续进行的资本运作,10月15日的业绩预告似乎成为最好的解释,公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约2.46亿元,一旦2015年继续亏损的话,公司股票就将被暂停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川化在本月13日发布了三季度预亏1.6亿~1.86亿元的业绩预报,同日还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原因是四川省国资委拟筹划涉及四川化工控股产权调整的相关事项。

其实不仅是*ST海龙和*ST川化,进入四季度以后,多家公司积极行动展开“保壳”大战。如*ST中富发布筹划债务重组暨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停牌公告;*ST申科(002633,收盘价18.88元)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目前沪深两市有43家公司因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一旦今年无法扭亏就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其中包括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9.00元)和星河生物(300143,收盘价20.35元)两家创业板公司(创业板无“ST”处理)。

而进一步梳理的话,在上述43家上市公司中,包括*ST华锦(000059,收盘价7.42元)、*ST霞客(002015,收盘价7.19元)和*ST水井(600779,收盘价9.48元)等13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扭亏。而再结合已经公布的三季报和三季度业绩预测来看,今年1月~9月尚处于亏损状态的有*ST夏利(000927,收盘价6.26元)、*ST京蓝(000711,收盘价19.41元)、*ST美利(000815,收盘价24.20元)、*ST云网(002306,收盘价9.22元)和*ST金路(000510,收盘价7.94元)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对于它们来说,今年第四季度能否成功扭亏,将直接决定公司股票是否会暂停上市。

今年形势大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部分ST股早已开始了“保壳”行动。如*ST星美(000892,收盘价11.19元)被欢瑞世纪“借壳”,以及*ST金路被新光集团“借壳”后,突然杀出神秘搅局者,其实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壳资源价值的提升。

对此,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很多企业面临“融资难”的背景下,登陆A股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捷径,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启的一波牛市,也激发了很多企业IPO,特别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热情,但是在市场突然陷入快速下跌之后,为了稳定市场,IPO的大门再次关上。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目前还有大量企业排队等待上市,从目前市场依旧脆弱的情况看,IPO近期重启的概率不大。从时间上来看,一家企业选择IPO上市则显得有点遥遥无期,但如果是借壳上市的话,虽然可能会付出更多的成本,但效率上无疑要高很多。对于有着强烈“保壳”意愿的上市公司来说,最关注的同样是时间长短。

实际上,借壳上市仅仅是“保壳”手段中的一种而已,通过增发、并购提振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是常见的手段之一,然而这种方式被近期的市场环境打乱了“节奏”。如*ST皇台(000995,收盘价10.06元)在今年8月宣布,拟以11.67元/股的价格定增融资33.56亿元,用于增资新疆安格瑞、收购普罗旺斯100%股权并增资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但是随后增发价迅速被跌破,于是公司10月又对定增预案进行了修订,增发价下调至8.13元/股,募资额也降至约23.20亿元。

毫无疑问,A股市场的剧烈波动,加上IPO大门关闭,让今年的“保壳”形势变得与往年有点不同。而随着退市改革的落实,监管层对退市的“常态化”定调,以及包括央企*ST二重的退市,这都让很多ST股很紧张。

其实从缩短时间角度考虑,部分ST股会通过出售资产、获得地方补助等方式“保壳”。

“保壳”战背后“危中存机”

一直以来,不少投资者都对ST股避之不及,然而在并购浪潮汹涌来袭的近两年,一批ST股却上演了“麻雀变凤凰”的好戏,成为“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最好诠释。由于“保壳”压力的存在,ST股有着强烈的自救动机,而看似难以琢磨的资本运作,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概率上讲,有重组失败经历的公司,后续再次筹划重组的概率更高。从实际案例来看,不管是资产重组或者是借壳,很多公司都经历了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另外,被借壳的标的往往是民营企业,国企则更多的是在国资股东的帮助下“脱困”。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部分ST股被各种债务及诉讼缠身,即使启动资本运作,失败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已经公布的定期报告和业绩预告,在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的43家ST股中,仅有小部分尚未有实质性的“自救行动”。而在这部分公司中,目前*ST夏利是具有“大集团、小公司”特征的国资背景公司,在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自然吸引了更多的关注。

作为背靠一汽集团的*ST夏利,不久前预测今年前三季度亏损8亿~9亿元,“保壳”形势十分严峻。其实早在2011年7月,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承诺,将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但是这一承诺至今未履行。而承诺未按期履行一事,还被天津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在不久之前披露的中报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相关工作,履行相关承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壳 ST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