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受关注 题材股先起舞

2015-10-27 01:05:58

“双十一”题材炒作则比以往来得更早,10月以来,生意宝、蓝盾股份、报喜鸟等个股集体大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15年10月24日,马云以38888元的价格,现场扫码拍下2015年天猫“双十一”第一单,宣告今年“双十一”战火正式打响。

在资本市场,“双十一”题材炒作则比以往来得更早,10月以来,生意宝(002095,收盘价73.18元)、蓝盾股份(300297,收盘价16.90元)、报喜鸟(002154,收盘价8.44元)等个股集体大涨,这或许能反映出投资者的态度。

生意宝股价翻倍

不是“王的女人”,也不是特力A(000025,收盘价78.39元)这类“妖股”,生意宝在10月的累计涨幅在不声不响中,已达到101.2%,股价实现翻倍。而除生意宝外,近段时间,与“双十一”相关联的个股已凸显出十足牛气,如与阿里巴巴合作的苏宁云商(002024,收盘价16.12元),服装业龙头之一的报喜鸟,物流速递行业的三泰控股(002312,收盘价29.03元)、外运发展(600270,收盘价27.58元);涉及网络安全、支付安全的蓝盾股份;以及开发人脸识别技术的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30.72元)和佳都科技(600728,收盘价32.96元)。10月以来,这些个股累计涨幅普遍达到50%左右。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双十一’已从简单的销售促销日,进化为电商全产业链的竞争日,在互联网支付、电商平台高度发展的今天,这一天不仅带来巨大商机,同时也是企业品牌的展现和推广。因此,在企业重视‘双十一’的同时,资本市场对投资机遇的挖掘同样灵敏,有了前几年的炒作经验,今年可能会更热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A股市场一直钟情“双十一”概念炒作。2012年,在股指表现低迷的状态下,物流板块的华鹏飞(300350,收盘价39.59元)表现不俗,在“双十一”前后20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接近40%,远跑赢大盘;2013年,物流、家用电器、家居等板块的表现抢眼,整体涨幅靠前;到2014年,交通运输、电商概念、移动支付、物流等板块则轮番被资金热炒,焦点科技(002315,收盘价78.50元)等个股当时的表现突出。

电商题材继续发酵

今年的“双十一”已越来越近,而随着各电商平台造势活动的开展,今年的“双十一”注定备受瞩目。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概念催热了大众创业,电子商务已从单纯带动增量开始影响和带动存量,形成了万亿级的生态系统,行业变革也迫在眉睫。O2O全渠道融合将成为电商行业未来的一大趋势,拥有全渠道的新商业模式的公司或迎来风口。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双十一”即将拉开帷幕,可关注快速增长的消费品配送需求的相关企业。由于今年“双十一”资金埋伏的时间比较早,行情启动的时间也相对提前,因此也给了投资者更为充分的布局机会。

中银国际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双十一”临近,以及上周腾讯和京东的合作,预计在月底前,电商概念题材仍将继续发酵,同时年底之前,相关行业收购兼并、同业整合将可能更加频繁,对于一些商业百货类个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

同步播报

电商全渠道盛宴来袭 三大板块再掘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还未进入11月,“双十一”战火硝烟已弥漫至A股市场。随着时间点临近,各路巨头已开始紧锣密鼓布局,新的电商大战一触即发。

近年来,“双十一”令各家电商赚得盆满钵满。如今盛宴再度将至,会对整个电商产业链带来怎样的盈利刺激,A股中哪些板块又将因此受益?

电商:年度盛事 憧憬佳绩

近年来,“双十一”已成为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而在这个盛会上,电商无疑是最大赢家,在整体消费环境欠佳的背景下,今年的“双十一”或许将比以往更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二季度,网络购物规模增速达40%,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齐鲁证券分析指出,未来在网购比重(目前为12.3%)继续提升的状态下,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将成为一种常态,而目前具备优质线下资源(社交价值、媒体价值、渠道价值、场景体验价值、仓储服务价值)的企业将优先被线上巨头青睐,亦可通过自建线上渠道进而挖掘线下新价值,从而实现自身整体价值的快速提升。

齐鲁证券还认为,四季度为电商传统旺季,在零售业虚实融合的大背景下,若“双十一”销售数据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或超预期增长,这将是板块短期的核心催化剂。长期来看,互联网零售或将成为未来主流零售形态,互联网零售收入增速将持续高于传统零售,在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增速下滑的背景下,互联网零售有望抢占更大市场份额,线上线下融合是必由之路,因此看好在互联网零售领域超前布局的企业,比如苏宁云商和步步高。

步步高:转型受期待

步步高以民营连锁超市起家,立足中小城市,2014年八成收入来自百货、超市双业态,九成收入来自湖南(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后下降至七成)。2013年10月进军电商,2014年10月公布“云猴”大平台战略,2015年3月上线云猴全球购,转型坚决,执行力强。

浙商证券表示,公司增发募投资金项目将重点投入云猴平台建设,线上线下业务融合进度有望加快,公司运营效率提升可期;投资产业基金为公司在并购和投资新兴产业提供支持,为公司未来高增长奠定基础。考虑到公司管理机制灵活、业务创新能力强、兼具实体零售和互联网思维,依托现有零售业态构建本地化O2O大平台战略模式日渐清晰,因此,步步高布局中小城市和全渠道的战略最具有成功潜质。

苏宁云商:回归零售情景可期

2015年上半年,苏宁易购GMV(拍下订单金额)同比增长104.65%,开放平台实现交易规模35.62亿元,环比增长102.6%,转型的成果逐步凸显。

而与阿里强强联合,苏宁回归零售本质-供应链,开放自身资源,未来精彩可期。从产业层面来看,阿里战略投资苏宁,苏宁接受阿里的投资是互联网零售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阿里的资金、大数据资源、流量资源、金融资源、IT资源将为苏宁云商的发展提供极其巨大的推动力,同时,苏宁的3C家电供应链资源、物流资源、门店资源、售后服务资源将为阿里生态圈战略提供坚实的线下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与阿里联姻后,苏宁首次征战“双十一”,会擦出怎样火花值得期待。

物流:需求引爆 定价变革

“双十一”即将开始,除各种销售数据外,各电商平台的物流保障也备受关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采取的模式各不相同,阿里采取的是社会化整合物流模式,京东以自营为主,而国美与苏宁均采取了自营与第三方相结合的模式。

与此同时,面对庞大的网络消费群体,物流快递需求将被引爆。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成本压力激增,预计整个物流快递行业将从规模扩张向服务质量提升转型,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

民生证券进一步指出,从目前的定价环节来看,快递行业的体制还十分单一,主要采用成本、市场、竞争、优势等定价方法,不能把价格—服务、价格—距离形成精细化体系。

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物流板块中的外运发展、三泰控股、华鹏飞、长江投资等个股值得关注。

外运发展:牵手苏宁延伸产业链

国泰君安认为,外运发展凭借其三年来布局的跨境物流资源,已经在跨境电商货量方面,取得国内领先地位。

日前,外运发展与苏宁云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苏宁可以凭借外运发展构建并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外运发展同时可以通过苏宁云商延伸上游产业链,补全全球直采优势,缩短配送时间,属于强强联合。此次双方的合作,也让外运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成熟。

三泰控股:社区电子商务龙头

三泰电子拟于2015年6月底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5个重点城市的大型居住区、商业区、校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综合办公区等人流密布区域完成12000个网点的“速递易”设备布放、后台平台开发及项目运营工作。

三泰电子还将在完成“速递易”设备布放实现“自助快递”功能的基础上,以此作为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网点,结合云服务后台、虚拟终端、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系统,提供社区自助金融服务、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社区健康服务、媒体广告服务、紧急求助服务、无线WIFI服务等。

支付:政策支持 规模推广

目前,我国已位列移动支付发达国家行列。而互联网公司线下支付业务是原有线上业务的自然延伸,支付是促使O2O形成闭环的关键,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动力充足;同时一些互联网公司,如阿里、腾讯等拥有庞大、高度活跃的用户群,更拥有快速果断的战略执行力。如果获得预期的政策落地,例如二维码标准出台、交易清算资格等,互联网公司以更高姿态大规模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整个移动支付板块有包括新大陆、石基信息、信雅达、生意宝等个股值得关注。

新大陆:二维码龙头

新大陆是国内电子信息以及税控收款机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掌握了终端核心芯片设计技术,同时获得了金融税控收款机许可证,以及拥有二维码自动识别核心技术。此外,公司近期投资设立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上海优啦,旨在通过对电商、物流等数据进行分析,提供互联网信用评估及风险控制服务,是公司转型数据服务商的积极尝试。

而依托上海翼码、智联天地的海量电商、物流数据,上海优啦数据运营服务发展可期,加之此前设立兴业数金公司,有利于新大陆更好地把握住互联网金融2.0时代的最佳发展机遇。

石基信息:坐拥大量客户资源

石基信息信息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酒店、餐饮和零售行业,预计覆盖流水超过数万亿元。近年来,公司从最初专注于酒店行业信息化逐渐进行上下游、跨行业扩张,围绕其战略方向通过外延式收购不断完善“酒店+餐饮+零售”的大消费布局,从软件提供商向平台商转型。

公司作为国内酒店行业信息化龙头,发展战略清晰,通过外延收购不断扩张大消费版图,目前已在酒店、餐饮、零售和支付等领域实现布局,客户资源丰富。

同时,石基信息还通过和阿里云共同推广酒店及餐饮行业SaaS平台向中小客户下沉,获取更多入口,覆盖更多流水;通过合作参与支付环节分成;和其他企业合作推广酒店直连模式;大消费圈叠加新商业模式具有巨大变现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十一 题材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