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300年数据告诉你:股市“冬半年”更赚钱

2015-10-27 01:05:55

海外资本市场有这样一句格言广为流传:“5月清仓离场,10月买入进场”,意思是就像四季更替一样,股市也有自己的季节性规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海外资本市场有这样一句格言广为流传:“5月清仓离场,10月买入进场”,意思是就像四季更替一样,股市也有自己的季节性规律。

108个国家319年的历史数据表明,从11月至次年4月,这些股市基本上都会创造出比每年5月至10月期间更多的回报。国内也有学者研究A股市场19年的历史数据发现,A股同样适用于该策略,且不同行业间有着较为明显的季节性收益率差异。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类似于今年A股6~8月经历的深幅调整、人民币贬值导致全球股市8月重挫的特殊情况,会对股市季节性收益趋势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 Watch)专栏作家马克·休尔博特不久前向投资者提出了这样一则建议,(美国)投资者应慎重考虑在国际劳动节以前减持股票,在万圣节(11月1日)前再进入股市投资。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建议来自于流传于华尔街的一条著名格言,那就是“5月清仓离场,10月买入进场”,最早由《股市投资者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杂志于1987年在论述股市季节性现象的文章中提出,此后成为华尔街最为著名的投资格言之一,知名程度不亚于股神巴菲特的“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

“万圣节指标”回报更佳

华尔街流传着许多投资格言,但“5月清仓离场,10月买入进场”这则格言与众不同,它拥有强大的历史数据作为支持。这则格言还有另一个名字,叫做“万圣节指标”(Haloween Indicator)。这两个名词都是指美国股市的一种显著趋势,也就是股市会在一年万圣节到次年国际劳动节之前给投资者带来最好的回报,这一阶段基本上可以说成是“冬半年”(每年11月初到次年4月底)。而与此相比,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里,每年5月初到10月底,基本上可以说是“夏半年”,股市能给投资者带来的平均回报则要低得多。

这句格言最早由《股市投资者年鉴》杂志于1987年在论述股市季节性现象的文章中提出,最近几年,有很多证据都验证了这种股市发展趋势。举例来说,从2012年万圣节开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上涨了11.5%;而在2012年国际劳动节到万圣节之间的“夏半年”里,该指数下跌了0.9%。在2011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万圣节之后的“冬半年”里上涨了10.5%,而在国际劳动节之后的“夏半年”里则下跌了6.7%。“我们过去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市场大部分收益在11月至次年4月这段时间内产生,而股市在最糟糕的六个月,5至10月则更倾向于跑偏或下滑”,《股市投资者年鉴》杂志编辑杰弗里·赫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股市投资者年鉴》杂志提出该现象时,也声明这个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但灵验的时候比不灵验的时候要多得多:在过去五十多年时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万圣节之后六个月时间里的平均涨幅为7.5%,在国际劳动节之后的六个月时间里的平均跌幅为0.1%。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11月至4月的平均涨幅为7.1%,而5月至10月的平均涨幅仅为1.4%。

如果这则格言只适用于美国,那么其知名程度也就比不过巴菲特的“贪婪恐惧说”。但在英国爱丁堡商学院教授本·雅各布森的研究中,这句格言的适用范围扩大到了全球共108个国家,长达319年的股票市场历史。

例如,雅各布森在经过统计学研究后发现,英国股票市场早在1694年就已经存在这种季节性现象了。他发现了一篇早在1935年由《金融时报》刊载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该模式,当时这种模式就已经广泛为人所知,很多人都会遵循这个模式投资。

部分人为因素成就规律

当然,在《股市投资者年鉴》杂志编辑杰弗里·赫希看来,美国股市呈现的季节性差异也有人为原因。《市场观察》(Market Watch)专栏作家马克·休尔博特在此篇投资建议中指出,这与共同基金经理们倾向于在第三季度抛售业绩不佳的股票以及一批新资金流入股市有关。“首先,共同基金的投资经理在将第三季度结算表发给股东前会进行整顿清理”,麦格希金融旗下数据分析部门S&P Capital IQ总经理山姆·斯托瓦表示,没人想要持有一只表现不好的股票。如果一家公司到第三季度都无法表明自己将扭转局面,那么基金经理将会把该公司股票移出投资组合。“基金经理们集中于第三季度后大规模出售表现不好的股票”,这一现象使得股市在10月处于年度低位。斯托瓦还发现,从历史看,“10月股市往往会出现比其他任何一个月份更大幅度的调整以及熊市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最近几年,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在2012年~2015年,每年10月份股指都明显位于一个阶段性下行通道里。例如标普500指数在2014年9月19日~10月16日,下跌超7.4%,此后反弹11.43%至12月中旬。又如2013年9月19日~10月8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形成下跌趋势,下挫5.74%,此后反弹至11月29日的阶段性高点,上涨8.86%。

此外,由于养老金在每年初增持,新资金倾向于在这时流入股市。再加上投资者努力在4月15日报税期限前将资金存入个人退休账户中,从而使得资金注入股市。

另外,《股市投资者年鉴》杂志编辑杰弗里·赫希表示:“年终奖倾向于直接投入股市,这就增加了股市现金流入以及股票购买活动,驱动股市在第四季度和次年第一季度走高。”

投资布局指数季节性走势

“既然股市收益率拥有季节性差异,那么投资者们应该考虑于10月回归股市或者增持股票,尤其在今年8月出现过大规模抛售后,10月是购买股票的最佳月份”,杰弗里·赫希近日表示。

最近一期的《股市投资者年鉴》提出了一个可以被用在投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的“最佳六个月转换策略”——“9月或10月,投资者可以买入主要市场指数ETF,之后投资者可以在明年4月至5月将其售出”。

此外,股市走势自然还受不同行业季节表现的影响。麦格希金融旗下数据分析部门发现,在11月至次年4月期间,包括非必需消费品、工业产品、科技和原材料等在内的周期性行业倾向于表现良好。

需要注意的是,当涉及投资股市,没人能提供任何保证,但是将季节性趋势纳入考虑,能帮助投资和提高盈利的几率。赫希表示,“关注季节性模式和市场周期非常重要,它能帮助你在做投资组合决定时获得优势,如果投资者利用基础性和技术性分析,并结合季节性周期模式和经济数据,可以提升收益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冬半年 赚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