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经销商曝五粮液混改路径:员工+经销商持股 还将引入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22:44:35

昨日,多位五粮液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应方案还在规划和制定中,且会通过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不愿更多回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五粮液混改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10月25日,五粮液于南京召开经销商会议,在会后曝出其将引入经销商持股参与公司定增计划。

昨日(10月26日),一位五粮液经销商表示,近期在五粮液某大区经销商会议上,公司透露过这一持股方案,以约定价格要求参与经销商认定股票50万股起。而另一位五粮液大经销商也透露,其参与了25日的会议,后期可能认购股票。

据酒行业媒体《糖酒快讯》报道,五粮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分别是企业员工、经销商和战略投资者。其中,前两者的定位是核心利益共同体,战略投资者则负责消化超出前两者认购能力的剩余部分。

目前,五粮液尚处停牌中。昨日,多位五粮液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应方案还在规划和制定中,且会通过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不愿更多回应。

谋划经销商持股

近日,一年一度的秋季糖酒会在南京举行。25日,五粮液在南京召开经销商大会,五粮液计划吸引经销商持股参与定增,会后被曝出。

据某酒业自媒体称,其获取了一份“关于经销商参与认购五粮液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说明”文件(以下简称《说明》)。《说明》解释了五粮液推出经销商持股计划的原因,“为了进一步加强五粮液和核心经销商的联系,让商家分享五粮液的发展成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引入部分经销商参与持股。”

《说明》显示,五粮液面向经销商定增发行价格为23.34元/股,认购起点为不低于50万股(1167万元),并计划让经销商通过认购资产管理计划的份额间接持有五粮液股票。

前述五粮液一位经销商称,在上月其所在区域的经销商会议上,厂家就经销商持股的计划已有过说明,发行价格和持股数与《说明》一致。

实际上,自7月底停牌以来,五粮液推进经销商持股的想法开始浮出水面。今年8月,一位熟悉五粮液的券商分析师曾向记者透露,五粮液的定增方案就包括员工持股和经销商持股。

经销商持股的详情如何?《说明》上的联系人留有保荐机构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的人士。昨日,记者致电其中一家券商的联系人,其表示不便回应和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联系了《说明》上留有的五粮液董事会办公室相应人员的电话。该人员表示,对此目前不能做“确切回复”,“公司还没有复牌,定增方案还会根据推进情况而定,或做进一步调整。”

或由于方案尚处制定和规划中,五粮液方面对于该经销商持股计划尚未做更多回应。

引进战略投资者

8月中旬,五粮液称,“经初步研讨论证,公司拟筹划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员工持股。”

至今停牌已近3月,五粮液相应计划或已成型。据酒行业媒体《糖酒快讯》报道,在25日的经销商会议上,其现场了解到,五粮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分别是企业员工、经销和战略投资者,而战略投资者则负责消化超出前两者认购能力的剩余部分,在该报道中援引五粮液相关人士的话说,“本来我们计划员工和经销商分别认购5000万股,但经过摸底调查,其所涉金额有可能超出他们的认购能力,因此,我们引进了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十家以上的基金公司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认购剩余部分。”

前述券商分析师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五粮液定增规划就包括员工、经销商持股、以及引入战投。

在白酒行业内,五粮液的该方案与上市公司老白干酒(600559,SH)的混改十分相似。去年底以来,老白干酒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及外部经销商,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前述五粮液大经销商对公司推出的持股计划表示了欢迎,其称,“将会认购部分”,他还透露,部分经销商亦愿意参与,他表示,“认可五粮液公司的价值。”

昨日,多位五粮液人士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面回应经销商持股等方案,他们表示,公司相应方案还在制定和研究中,更多参见公司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粮液混改 经销商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