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流量不清零后被指消耗快 三大运营商回应喊冤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22:39:17

10月份三大运营商推出这一政策以后,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吐槽流量消耗速度变快,并对运营商流量的计量方式以及是否存在克扣流量的情况提出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人士了解情况是否属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近日,互联网上出现不少关于“流量不清零”以来流量用得更快的声音,并质疑运营商存在克扣流量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三大运营商人士,受访人士表示并未收到相关投诉或者反馈,或者表示网上流传说法并不属实。

有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出现流量走得更快的原因主要来自消费习惯、网速提高以及手机应用等三方面,运营商主观过错的可能性较低。但是分析人士仍指出,运营商在此类事件最初出现时未及时妥善处理,导致了事件的不断发酵。

运营商集体喊冤

“流量不清零”本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但是10月份三大运营商推出这一政策以后,消费者似乎并不满意。近日,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吐槽10月流量消耗速度变快,并对运营商流量的计量方式以及是否存在克扣流量的情况提出质疑。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人士了解情况是否属实。联通方面向记者表示集团内部并没有接到相关的反馈,一位北京电信的人士则表示不会存在克扣流量的事情。

另外,中国移动相关人士则明确向记者表示,没有从业务部门接触到这方面投诉和反馈,这一情况并不属实,“事实上,国家对流量也有规定程序,所有流量计量设备都是经过检测核查的,不会突然间走快或者走慢,只有网速快慢。”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整个流量计费系统包括两方面,一是计量,就是计算使用了多少流量,另外一个是计费,根据计量得出的数字得出相应的费用,“这次调整的是计费环节,就是更换了新的计费规划,但是计量环节没有变化,这一政策不会造成实际影响。”

或由多方因素造成

运营商集体喊冤之下,用户反映的“流量不清零”以后流量用得更快的原因在哪里呢?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曾韬认为,更多的可能是消费者的心理感受或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引起的,比如流量不清零之后消费者在使用时可能会更放松一些。

“运营商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它只是卖流量,但是怎么使用是消费者的事情,产生了流量就收费,没产生就不收费,问题也可能出在手机应用方面,运营商本身无能为力。”曾韬向记者说道。

据悉,粗略来看,流量的使用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消费者的自主行为,例如浏览网页、看视频等,二是手机上安装的软件会自动更新和主动推送。

付亮表示,“随着应用软件版本不断更新、手机屏幕变大,基本上越新的应用版本都是越耗流量的,比如微信的微视频,很多人愿意发,包括发微视频及看微视频的,在移动状态下打开就发生流量。”

另外,付亮认为运营商网速的提高也是导致流量使用变快的原因,“原来在打开APP时有些内容是不打开的,因为网速原因还没有打开就切到下一个界面了,会省些流量,但是网速提高之后以前没打开的现在也自动打开了,流量就发生了。”

不过在付亮看来,运营商虽然没有主观方面的问题,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他告诉记者,这一事件事实上在10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用户找运营商解决也未得到妥善处理,另外,运营商说现在对这一事件不知情也是有问题的。“越不处理越容易发酵,(运营商对这一事件)没有一个清晰的否定,就有可能被认为是运营商认可的,拖了这么长时间自然就发酵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流量不清零 运营商回应 流量被指消耗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