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泽股份旗下西安项目交房爽约 项目公司资金吃紧股权数度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22:25:59

万泽股份(000534,SZ)旗下西北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交房出现爽约。名为“鸿基新城·朗园”的商业项目,原定于2015年10月交房,不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项目地发现,该项目还未开工。一名“鸿基新城·朗园”业主称,大约有近百户业主签订了认购合同,涉及资金近1亿元。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万泽股份(000534,SZ)旗下西北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交房出现爽约。名为“鸿基新城·朗园”的商业项目,原定于2015年10月交房,不过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项目地发现,该项目还未开工。一名“鸿基新城·朗园”业主称,大约有近百户业主签订了认购合同,涉及资金近1亿元。

“鸿基新城·朗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该项目至今未拿到商品房预售证,项目暂时搁浅。“鸿基新城·朗园”项目开发商为西安新鸿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新鸿业),西安新鸿业在过去几年里,控制权在诸多公司间转让,目前50%股权控制在万泽股份手中。项目迟迟不动工,直至暂时搁浅的背后,或许是西安新鸿业紧绷已久的资金链问题。

西北最大地产项目三期搁浅

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就开始销售,出售后并未动工,直到临近交房项目还是一片空地。该情形发生在西安新鸿业开发的“鸿基新城·朗园”项目,后者是西北最大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商西安新鸿业的控股公司则是万泽股份。

一名王姓“鸿基新城朗园”业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2013年他与西安新鸿业方面签订了认购合同,新鸿业方面通知随后网签,但网签一直没有进行。记者获取的一份《鸿基新城朗园商铺认购合同》显示,西安新鸿业承诺2015年10月31日前交房,如未按时交房,西安新鸿业按日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

但近日记者在鸿基新城·朗园项目所在地走访发现,项目位置目前只被围墙圈了起来,连新建的地基都还没有开挖。上述王姓业主透露,目前涉及的业主多达近百户,涉及资金预计1亿元。不过,上述数据并未得到西安新鸿业方面的确认。西安新鸿业一名常姓负责人称,目前涉及的业主和资金数目还在核实。

针对此前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的“鸿基新城·朗园”项目项目五证不全的情况,记者在鸿基新城接待中心并未见到“鸿基新城·朗园”商品房预售证。西安新鸿业上述黄姓负责人称,“鸿基新城”涉及住宅的一期、二期有商品房预售证,而三期“鸿基新城·朗园”的相关证件则正在办理。

记者了解到,西安新鸿业旗下的“鸿基新城”为西安市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同时还是西安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该可容纳15万人居住的超大项目,在西北房地产项目中体量最大。

针对“鸿基新城·朗园”承诺2015年10月31日前交房,却至今未动工的原因,西安新鸿业另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迟迟未动工,与西安新鸿业的资金紧张不无关系。

项目公司股权曾数度转让

依照西安新鸿业官方网站介绍,该成立于2003年的公司,有出租车运输公司、饭店等项目,但占比最大的还是房地产项目——“鸿基新城”。

工商登记显示,目前西安新鸿业股东中,万泽股份控股50%,深圳市赛德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德隆)持有1%,深圳市普益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益兴)持有1%,其余一家公司持有剩下的48%股份。

不过关于西安新鸿业股权的变更,尤为值得关注。2003年,深鸿基(000040,SZ)(后更名为宝安地产)在西安注册成立西安新鸿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内容主要为高新技术投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

到2010年3月,深鸿基公告称,公司以1.58亿元将西安新鸿业66.5%股权转让给赛德隆,此次西安新鸿业首次易主,实际控制权为赛德隆所有。然而仅3个月后,赛德隆便把西安新鸿业51%的股权作价2.1亿元,转让给了普益兴。同年,万泽股份发布公告,以2.1亿元受让西安新鸿业投资有限公司50%股权,万泽股份正式入主西安新鸿业。

然而股权转手并未结束。实际上,万泽股份在2014年7月便公告称,公司拟以4.2亿元转让所持西安新鸿业50%股权,受让方正是赛德隆。

对此,万泽股份证券事务代表蔡岳雄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相关程序还没有交接完,故工商登记显示,西安新鸿业控股股东依然是万泽股份。

上述股权转让,曾引得国内多家媒体关注,并引起质疑。不过股权转中,一直伴随西安新鸿业的资金问题。

早在2010年,万泽股份入主西安新鸿业后,就通过《关于向西安新鸿业提供财务资助不高于2亿元的议案》。截至2014年底,万泽股份已向西安新鸿业提供的财务资助余额至少1.64亿元。此外,2010年至2013年西安新鸿业合计亏损2475万元,按股权比例计算,归属万泽股份的亏损为1237.5万元。

即便在2014年万泽股份与赛德隆签订50%股权转让协议后,万泽股份与受让方赛德隆公司和西安新鸿业三方共同签署了《资金偿还协议》,以解决万泽股份原向新鸿业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的问题。

在上述万泽股份与赛德隆签订的50%股权转让协议中显示,截至2014年6月,西安新鸿业资产总额17.57亿元,总负债16.64亿元,负债率高达95%。营业利润为-2262.19万元,现金流净额为-3967.92万元——西安新鸿业的资金链现状可见一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泽股份 鸿基新城交房爽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