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注入乳业资产 华联矿业谋跨界卖奶求生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6 17:11:59

10月22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华联矿业(600882,SH)实际控制人柴琇称,公司资产重组如顺利实施,今后将重点发展乳制品行业,并努力做大做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寒冬漫漫的矿业圈里,与一些小矿山停产避亏的选择不同,华联矿业(600882,SH)正意图通过跨界求生。在10月22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华联矿业实际控制人柴琇称,公司资产重组如顺利实施,今后将重点发展乳制品行业,并努力做大做强。

之前的8月14日,华联矿业与吉林省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吉林乳业集团和广泽乳业投资有意以认购股份的方式,将其分别所持的吉林乳品100%股权和广泽乳业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一位山东矿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注入资产可能只是第一步,结合矿业业绩不佳的背景,不排除华联矿业被借壳的可能。对此,记者联系华联矿业董秘办,被告知与重组有关的相关信息皆由广泽乳业方面发布。截至记者发稿,广泽乳业电话没有人接听。

矿业公司跨界卖奶

对寒冬中的钢铁产业来说,跨界并不陌生,武钢养猪只是揭开了跨界序幕。而今,产业上游的矿山企业,也想通过跨界寻求新的出路。

今年5月,主营铁矿石采掘的华联矿业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标的是占据吉林省乳制品市场首位的广泽乳业。

根据今年8月披露的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华联矿业股东东里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东里镇中心)、北京汇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泉国际)、沂源华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旺投资)等3方,分别将持有的华联矿业6.45%、10.73%和0.86%股份转让给吉林乳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柴琇。

转让完成后,东里镇中心、汇泉国际、华旺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7.26%、0%和3.35%,而柴琇持华联矿业的股份上升至18.0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10月22日,在出席投资者说明会时,作为华联矿业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柴琇称,公司资产重组如顺利实施,公司今后将重点发展乳制品行业,并努力做大做强。柴琇同时表示,华联矿业目前主营的采矿业务不会放弃,重组后公司将形成双主业共同发展的业务模式。

在金银岛市场分析师弭澎琦看来,华联矿业的跨界,实际也有苦衷,钢铁行业萧条,位于行业上游的矿企日子颇为煎熬,华联矿业也无法独善其身。

在8月14日签订重组框架协议后,华联矿业于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下降六成,亏损1768万元。弭澎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寻找新的业绩支撑点成为企业任务,华联矿业进军乳业,看中的也正是未来发展前景,希望找到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根据相关协议,作为乙方的广泽乳业投资和吉林乳业集团有意以认购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方式,将其分别所持广泽乳业100%的股权、吉林乳品10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柴琇表示,广泽品牌为吉林省内最知名的乳制品品牌,广泽乳业为吉林省内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公司今后将做大做强现有乳制品业务,并积极对外扩张。引入行业内专 家,为上市公司提供智力支持,进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回报。

乳业资产注入或许是第一步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联矿业跨界发展要面对不小难题,其中包括对资金链的考验、对新业务领域的熟悉度等。而且,此次资产重组标的在远离山东的吉林省,重组更添难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柴琇来说,通过华联矿业的重组,将乳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许只是第一步,借壳上市才是终极目标。

8月21日,华联矿业曾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召开投资者说明会,期间,有投资者提出“本次重组是否意味着广泽乳业借壳上市”的相关问题。对于该问题,华联矿业在作答时称:“因标的公司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重组方案还未最终确定。”

不过,在成为华联矿业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后,柴琇成为华联矿业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注入乳业资产,重组华联矿业可能只是第一步,不排除广泽乳业借壳上市的可能。10月26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华联矿业董秘办人士称,公司相关事宜的发布,目前已从淄博移交到吉林方面。

记者多次致电广泽乳业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均未能接通。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借壳上市的经历对柴琇来说并不陌生。

2014年3月19日,广泽地产(00989,HK)成功借壳润迅通信登陆香港主板,成为吉林省首个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地产企业,公司股票正式更改为广泽地产。公开信息显示,润迅通信于2013年易手,获内地广泽集团崔民东及柴琇夫妇,以美成集团名义购入15.55亿股,占其已发行股本55.13%。

2014年初,作为广泽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的柴琇表示,公司易名后将保留原有通讯业务,而广泽集团暂无计划分拆乳业业务来港上市。

媒体报道信息显示,广泽集团主营业务包括乳业、房地产及金融投资等。柴琇的另一个身份为广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泽投资)总裁,而吉林乳业集团是广泽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吉林乳业集团资产总额逾20亿元,“广泽”品牌液态奶占有吉林省市场份额的50%以上,为吉林第一大乳业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联矿业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