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量变或引起质变 A股迎来新契机

上海证券报 2015-10-26 09:49:35

上周A股市场强势震荡走高。其中,创业板指在上周三虽然一度长阴有破位的态势,但随后在持续放大的成交量配合下积极走高,再创反弹新高。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百临咨询秦洪

上周A股市场强势震荡走高。其中,创业板指在上周三虽然一度长阴有破位的态势,但随后在持续放大的成交量配合下积极走高,再创反弹新高。这说明新增资金仍然在持续快速涌入二级市场。不过,随着周末降息、降准的“双降”之后,有分析人士担心利好出尽会引发短线抛压,从而使得短线A股的走势出现新的压力。

获利回吐盘中或有震荡

的确,就短线A股市场走势来说,存在着周一A股冲高受阻回落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为上周A股市场涨幅过大,存在着较为强大的获利盘。由于A股市场刚经历过2015年三季度的暴跌,所以,市场人气尚不是过于乐观。因此,在利好兑现的背景下,的确存在着见利好兑现的可能性,从而导致A股市场冲高受阻。

另一方面则是短线A股市场的技术走势因素。上证指数刚刚围绕60日均线反复拉锯,创业板指则站上了60日均线,由于60日均线一直是A股市场中期趋势改变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如果彻底站上60日均线,就会引发新的增量资金进场,从而牵引着A股节节走高。但是,60日均线作为中期走势的风向标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走势显示,60日均线历来是敏感位置,也是多空双方拼命争夺的重要战略要地。所以,60日均线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站稳、站上的。因此,当上证指数刚开始围绕60日均线拉锯,市场的反复也在情理之中。所以,不排除有实力资金利用周末的利好在周一卖出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周一A股盘中的宽幅震荡。

持续降息或引导全社会资金流向

不过,盘中的震荡可能会进一步夯实A股中期乐观行情的基础。因为持续的降息,可能会引起全社会资金配置方向质的变化。众所周知的是,我国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中,所以,对资本的需要较为饥渴,从而导致资金的利率一直居高不下,前些年甚至有理财产品超过10%,余额宝收益率超过5%的现象。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膨胀以及我国整个社会流动性的改善,资金的收益率、利率持续降低,在周末更是达到了1.5%的水平,从多年前的10%以上的利率到现在不足2%的利率,且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那么,社会资金就会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这无疑意味着A股市场迎来了新的契机。因为泛滥成灾的流动性导致全社会的无风险收益率持续降低,且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在此背景下,泛滥成灾的流动性需要新的去向。此时,拥有流动性好且股息率一直在1%左右的A股市场迎来了新的资金配置契机。毕竟过去多年来的数据显示出,A股市场虽然没有成为价值投资者的乐园,但是历来的平均股息率也一直在1%左右,考虑到当前1.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A股市场的比较优势开始显现出来。

更何况,A股市场还拥有市值增厚的可能性。一方面是因为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重心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中,从而意味着股票的长期趋势是相对乐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海外市场经验显示出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一旦利率持续降低,那么,过剩的流动性就会涌向股票市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日经指数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因此,当前A股市场可能会在为持续降息后的全社会资金配置的新方向。

积极关注新的投资热点

所以,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有所震荡。但是,从中期角度来说,A股正迎来新的涨升契机。其中,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高负债率个股。据统计数据显不,持续降息后,居民房贷成本会每年减少。100万的房贷将少还1万以上的利息,这就说明了高负债率的水电开发、高速公路、天然气管道、铁路运输等个股迎来估值复苏的契机;二是高股息率个股,所以,银行股、医药股等品种值得跟踪。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迎来新契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