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族证券3.5亿投资面临违约 方正证券紧急制定应急预案

上海证券报 2015-10-26 09:38:20

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中第一笔本金为3.5亿元、投资方向为光明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在10月21日的最后还款日出现逾期无法支付的情况。

方正证券(601901,SH)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20.5亿元风险款项一事持续发酵。

方正证券今日公告称,民族证券上述20.5亿元款项中第一笔本金为3.5亿元、投资方向为光明石业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在10月21日的最后还款日出现逾期无法支付的情况。方正证券由此不得不制定“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风险应急预案”以求应对。

围绕这笔巨额款项,形成了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之间新的矛盾点和风险点。

据最新公告,截至10月22日,就上述20.5亿元款项,民族证券目前共回收到约3.07亿元,其中2.085亿元左右冲抵可供出售金融资产,9924万元左右元计入投资收益;依据民族证券目前取得的相关资料,此2.085亿元由郑州熹曼股权收益权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转回。

但首期数笔转回及收益难以掩盖总体的风险。

根据民族证券与恒丰银行股去年9月29日签订的相关协议,所涉及的七笔信托计划中,第一笔资金规模3.5亿元、投资方向为光明石业股份流动资金贷款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已于今年9月29日到期。恒丰银行应于10月21日前支付该笔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的本金及投资收益。但截至10月22日,民族证券尚未收到上述款项。

而这,是一场未能避免的逾期。实际上,早在9月7日,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专项调查工作组即召开会议,一方面研究相关合同条款,确定风险点并提出应对建议;另一方面即向恒丰银行发出提醒函,督促其协调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及融资方按照合同约定期限返还资金。

9月14日,民族证券向恒丰银行发出《提醒函》,提醒恒丰银行应于10月21日之前支付本金及投资收益。

显然,融资方及银行未能在该期限内解决资金偿还问题。更为致命的是,除上述已经逾期的资金外,其余六笔资金将分别于近期到期。

披露显示,逾期的融资方——光明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11月还有两笔合计5亿元的信托计划到期。

此外,郑州金辉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11月底有一笔2亿元款项到期,其在2016年初还有一笔1.5亿元融资要偿还;今年12月21日,郑州蓝淮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需要偿还4.2亿元,郑州恒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需要偿还4.3亿元。

民族证券后续仍有较大可能遭遇逾期。

方正证券公告称,如果民族证券信托资金无法收回,将可能进一步影响相关风控指标;该笔信托计划逾期,大额资金无法收回,对民族证券资金占用类业务规模和发展将产生一定影响,并可能影响到部分业务的开展。

而对投资者来说,如民族证券对上述20.5亿元款项计提部分或全部坏账准备,将可能使方正证券2015年度合并报表的净利润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此前,证监会已于9月9日决定就上述20.5亿元款项事项对民族证券立案调查。方正证券在应急预案中表示,将继续督促民族证券与相关机构沟通协商,尽最大努力追回资金;同时,已就该20.5亿元事项向公安部门报案;方正证券将加速与民族证券的整合进度,必要时,直接对民族证券进行流动性支持。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族证券3.5亿投资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