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双降”利好股债两市相关分级B有望获资金关注

2015-10-26 00:54:21

我国理财产品较为单一,在现有品类里,基金可能是受众面较广、监管较为规范、收益更稳健的品种,那么降息之后,我们该买什么类型的基金?哪些基金又会受到冲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作为全球高储蓄率的国家之一,中国降准降息对老百姓钱袋子的影响更为明显,当以后1年利息抵不过CPI,老百姓的钱又该投向何处?同时,相比国外理财产品的多元化,我国理财产品较为单一,在现有品类里,基金可能是受众面较广、监管较为规范、收益更稳健的品种,那么降息之后,我们该买什么类型的基金?哪些基金又会受到冲击?

另外,邮币卡电子盘这类新兴的投资市场,是否有比股市更好的投资机会呢?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调查。

10月23日傍晚,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而本次“双降”距前一次时隔不足2个月。市场认为,此次央行“双降”再次降低了市场的资金成本,对股市、债市均形成利好。

存银行收益下降,投资股市风险较高,稳健型投资者更愿意选择的基金投资,在“双降”后有什么影响呢?《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基金业内人士,归纳起来,其主要观点为:此次“双降”将有效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利好权益类基金、债券基金,对货币基金形成一定冲击;分级基金方面,则可能利好分级B,利空分级A。

四大板块受益

众所周知,降息降准最为直接的效果就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流动性,那么此次“双降”对股市和债市有何影响呢?

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杨玲对《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分析称,本次“双降”对股市来说是利好,特别是可以刺激市场情绪和投资者信心的快速恢复。在目前全市场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本次“双降”会进一步引导无风险利率下行,在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长趋势下,大类资产配置会持续向股市转移,股市震荡向上的趋势不变。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双降”也利好债市,中期继续看多。

具体板块方面,市场人士认为降准降息将使四大板块受益:首先,龙头房企将全面受益于降息降准和再融资全面松绑,资产负债表改善最为明显。其次,降息将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同时成交量将会大幅增加,作为依赖经纪业务的券商而言属于重大利好。再次,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而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A股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

最后,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链紧绷,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降息往往意味着利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及产业链上的建筑,军工、电子等行业的筹资性现金流最高,现金流压力较大。

相关分级B或受追捧

“双降”对股市、债市都是利好,那么投资这两个市场的基金会受到哪些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对在公募中占比较重的权益类基金来说,“双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成本,对股票型、混合型及指数型这些权益类基金构成利好。尤其是重仓降息受益股如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有色等板块的基金。“持续的货币宽松下,体现的是资产配置荒。我认为,从中长期看,降息降准还是会利好成长型基金,因为对机构而言,更多还是偏好成长性行业,如新能源、TMT、文教娱乐等。”前海方舟总裁钟海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根据经验来看,跟踪金融、地产等利率敏感行业指数以及跟踪大盘股指数的ETF基金在降息后表现最优。具体品种有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华夏沪深300ETF、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

钟海波表示,降息对债券基金也是利好,但近期可能会出现一些公司的债务违约等问题,相较于公司债券,更看好国债等利率债。

降息将会对银行、证券、房地产等板块构成利好,那么,母基金跟踪房地产指数、证券指数的分级基金B份额是否会最先受益,迎来一波上涨?同时,对股市的看好将使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大幅上升,导致A份额折价率上升,压低A份额价格,分级A的二级市场价格是否会出现明显下跌?“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在行情向好时,具有很大的杠杆效应,跟踪‘双降’受益板块的B份额或将大涨,相对只有固定收益的A类会更受追捧,不过这一切需要根据后市行情做具体判断。B份额收益大、风险也大,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钟海波说道。

而对于收益率不断下降的货币基金,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分析称,货币基金收益率是根据市场利率来的,这次“双降”对货币基金会形成一定的冲击。虽然之前有很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低于3%,但仍比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些,而一些高收益的货币基金依旧会受到投资者青睐。“货币基金收益或将有所下降,但货币基金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很多基金甚至能做到T+0交易。我认为,在年底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是会维持目前水平。”钟海波表示。

可重点关注的基金

◆基金名称: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

基金经理:徐皓

基金代码:150118

成立时间:2013年2月6日

近一年业绩:91.18%

在国证地产指数大涨3.42%的情况下,房地产B周五强势涨停。房地产B是目前市场较少的高杠杆品种,由于前期滞涨,其价格目前只有0.642元,对应的价格杠杆是2.61倍。加之其仓位较重、流动性好等特点,后市有望获得较好表现。

◆基金名称:工银金融地产混合

基金经理:鄢耀

基金代码:000251

成立时间:2013年8月26日

近一年业绩:72.90%

该基金属于蓝筹股配置比例较高、长期业绩表现稳定的价值风格主动投资基金。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海南海药、中航资本、浦发银行、金证股份、南京银行、中洲控股,其中大部分是银行和地产行业的优质蓝筹股票,降准降息对金融和地产利好最大,该基金也将因此获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降 分级B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