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降”助推债市持续走牛 债基迎配置良机

2015-10-26 00:54: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走强。特别是在股市阴晴不定的情况下,资金的避险需求强烈,出现了股市资金往债市“搬家”的现象。而债券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是创出了新高。不少机构分析认为,债券牛市的格局还在继续,将迎来配置良机。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双降”利好债市,债市还有一定的空间,债券是目前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个人投资者可选择现在估值相对比较低的债券基金。

不过,胡晓辉同时提醒,无论是投资单一债券品种还是投资债券基金,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做好回撤、止盈或者止损。“现在债券的收益率已经比较低了,总会有见底的时候。未来的某个时点或者某个事件,都可能引起债市的调整。”

1/3债基净值涨幅超10%

基金业协会对公募基金市场的统计显示,7月份,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规模分别较6月环比下降26.87%和25.10%。

债券基金规模达4064.09亿元,较6月上升12.41%,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规模大幅攀升。随后,该数据(债券基金规模)分别于8月达到了4546.67亿元,比7月末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9月达到5011.81亿元,比8月末增加465.14亿元,增幅达10.23%。也就是说,最近三个月,公募基金中债券基金的规模连续三个月以高于10%的速度攀升。

相比股市的大起大落,这段时间的债市则是一种“稳稳的幸福”。今年6月以来,债券基金不但资产规模持续攀升,相应产品的收益率也创下新高。

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基金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8.7%。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10月21日,在750多只债券基金(分级份额分别计算)中,有252只产品的净值涨幅超10%。其中,易方达、工银瑞信、广发、建信等基金公司领跑,旗下有12~14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超过10%。

红火的收益下,高额的分红也刺激着投资人的神经。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9月21日,今年以来全部债券基金共计分红557次,分红金额137.4亿元。而去年同期,债券基金仅300次分红,分红金额为32.63亿元。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此次“双降”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偏正面,债券市场的上涨迎来新的催化剂,有利于对延续债券市场的上涨趋势。“预计未来仍有新的催化剂,我们维持观点不变,继续持仓等待。”

此前,路透调查发现,目前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已将债券的配置比例提至9个月最高,且给出了至少五年来最为保守的股票投资建议。

纯债基金或是首选

近期,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至2.99%,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这也让国内债券市场重回利率“2时代”。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当前人口红利消失、地产周期处于尾声,城镇化最快的阶段也已过去,而这些均表明我国经济将从过去的高增长切换至低速区,资本回报率全面下降,低利率时代已来敲门。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组负责人李奇霖则表示,央行“双降”之后,稳增长政策会持续发力,转向“稳增长”+“防风险”+“货币宽松”的政策组合。从债券市场来看,这或许会让收益率曲线变陡,信用利差收窄;推荐1~3年期短久期利率债、维持高等级信用债套息交易,中长期继续看好长端利率下行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流动性压力较小,建议继续通过流动性滚动“养”存量高收益资产。

而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双降”前,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要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创新货币政策手段”。其中,“创新货币政策手段”充满想象空间,在利率日益接近极低区间,且利率管制取消之际,央行如何进一步通过市场化手段传导货币政策值得关注。

刘东亮表示,“不排除央行未来会酝酿推出类QE的政策;如果我们的判断正确,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空间依然十分看好,谈拐点为时尚早。”

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债券产品呢?对此胡晓辉建议,“相对缺乏专业判断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可选择债券基金。购买前,可查看一下该债券基金在过去一年、三个月里的收益率排名;若排名较靠前,说明该债券基金经理操作比较优秀。”

此外,亦有专家表示,选择仅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不投资于股票市场的“纯债基金”或是首选,因其能在债券牛市中获得确定性收益,风险最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降 债市 债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