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家专访刘江东:入主*ST金路不为圈钱 不考虑注入煤矿和地产

2015-10-26 00:54:08

军人出身的刘江东虽然雷厉风行,但却行事低调,年仅40岁的刘江东一度被认为仅仅是举牌*ST金路的“傀儡”。而在被聘为*ST金路总裁之后,刘江东将自己大部分时间用在上市公司实际经营上,试图为身负重担的*ST金路减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可(化名)摄影报道

军人出身的刘江东虽然雷厉风行,但却行事低调,年仅40岁的刘江东一度被认为仅仅是举牌*ST金路的“傀儡”。而在被聘为*ST金路总裁之后,刘江东将自己大部分时间用在上市公司实际经营上,试图为身负重担的*ST金路减亏。“我不是为了圈钱。”刘江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他一直有考虑做上市公司平台,此次通过举牌入主*ST金路,是因为发现其蕴涵的发展潜力,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传统行业民企老板都在艰难挣扎时,刘江东却在逆市加码,向煤炭行业的下游大举扩张。对于“煤老板”的称谓和传统行业不赚钱的疑问,刘江东显得颇为自信,但他并没有把煤炭、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打算。

在*ST金路重组迷局的多方博弈中,刘江东似乎逐渐意识到,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并不是最终目的,他坦承,昔日的举牌“搅局”略显仓促。在遭遇诸多“误解”之后,刘江东开始慢慢适应上市公司高管的角色,而作为上市公司老板,他也坦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资产结构复杂“正在梳理”

NBD:我们了解到,你发家的历史非常丰富,之前做过煤矿,也在北京做地产投资,现在主要的业务板块就是地产和能源这两大类。那么您的“第一桶金”应该是从做煤炭开始?

刘江东:第一桶金应该是做劳务。我1996年退伍在司法局工作,2000年辞职下海,当时最早是做劳务。2005年,从回来后开始跟朋友一起做煤炭贸易,那几年做煤炭生意还算做得不错。这么多年我运气还算比较好,搞劳务,搞房地产,几乎都没亏过钱。

NBD:煤炭黄金十年已经过了,但这几年你还是不断并购,据说现在有30个煤矿,这些煤矿是用什么形式并购的?

刘江东:这几年煤炭行业不好,煤矿至少有一半我们是采取现金收购,有一部分是以前合作的有股份的煤矿,大部分是财务投资。行情好的时候投资煤矿,基本一年就能把钱赚回来。

NBD:但在外界看来,煤矿等产业链上的资产,股权还是很复杂的,从工商注册上来看好像不是特别规范?

刘江东:现在还正在梳理。一部分买了之后有一些遗留的问题没有处理好,包括部分股东的钱、以前的债务都没处理好。我们最近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来做这一块,有二十多个人专门来梳理公司的股份结构并清理资产。

NBD:你的很多投资是通过商贸公司来做的?为什么密集成立那么多公司?

刘江东:我们做这些实际上都是控制风险,一旦直接用大企业介入进去,可能就会被连累。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是规避经营上的一些风险,一方面是规避财务上的风险。这对我们整个集团的后续发展是非常有用的。

因为我们当时的并购采取了很多模式。如果能够并购就并购,不能并购就租赁,不能租赁就加工,实在不行就委托,也就是做托管。我们介入之后发现了一些风险,从审计可以看出很多民间借贷。

“不搞民间融资”是底线

NBD:你的风格一直是很低调的,不太愿意抛头露面?

刘江东:这次采访我反复斟酌有没有必要,但大家都说你现在是公众人物,不主动大家就会误解。所以说不能像以前一样完全做民营企业,赚多赚少、亏多亏少别人都不知道。现在要做的就是让股民对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让股民对你增强信心。

NBD:因为你的资产实力之前没有太多披露,介入上市公司后各方面是否有顾虑?

刘江东:应该说有一些顾虑。

NBD:有没有给自己算过身家大概是多少?

刘江东:现在我不好对自己做评价,我认为不要做这个评价最好。

NBD:在煤炭行业、地产行业衰落的过程中,很多民企老板都倒在这个“寒冬”,你的财富是怎么保值的?

刘江东:实际上现在煤矿资源还是盈利,我们好的煤矿一样也赚几千万。但资金至少要有50%~60%是自有资金,其余是通过银行正规的贷款。所以在2013年、2014年行情最低谷的时候,我们的日子都是很好过的。倒下的大部分都是因为混乱的民间借贷。很多煤老板搞民间借贷、搞融资,70%~80%的资金都是来自民间的,挖金子都赚不到那个利息。

NBD:在行业低谷的时候,你也没涉及民间融资?

刘江东:这是我的一个底线。这两三年民间融资成本太高,行业也不景气,煤矿微薄利润怎么能负担得了。我们重组并购煤矿中,很多老板做不下去都是因为被债务拖垮了。

逆市并购“熬过这几年”

NBD:煤矿的并购可以理解为抄底?为何要在传统行业逆市扩张?

刘江东:现在的煤炭行业非常不景气,我花1亿至少可以买3亿的东西,或者说能达到这种效果。我们以并购的方式建立产业链,以煤炭为原料,延伸产业链。

现在单打独斗肯定不行,我们已经在和川内大型钢企初步合作,采取托管的方式构建产业链。因为我们有原材料、有市场。

我们有很多的方式,比如委托加工、租赁的形式,实际上这对控制风险是比较好的。如果确实资产优质,我们才考虑占股的方式。所以我们的资金量也不是很大,实际上就是把我们的产品投进去。

NBD:目前房地产行情也不好,为什么还在做房地产并购?

刘江东:地产并购的体量比较大,目前是巴中最大的。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把我们产业链终端的产品消化掉。现在市场竞争大,但我们成本低,卖的房子比别人便宜,这就稍微有一点优势。

我们和地产项目承建方达成了共识,承建所用的钢材、水泥、建材、瓷砖全部都用我们产业链上的产品。这样不但能把产能过剩消化一些,同时还可以把我们自己的煤炭也消耗掉。这样产业链成本都降低了,对现金流的要求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NBD:整个产业链的布局,从最上游往下看,最终是房地产和化工。但国内这两个行业都不是特别好,如果出了问题会影响整个上游,对于这个风险你怎么看?

刘江东:我们目前主要是要把基础打牢,最终以我们的优势去占领市场。从整体来看,目前还是有很多人住不上房,我们要做的是提升品质、降低成本。我们也是采取这种方式来熬过这几年的。

NBD:维持这个产业链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的,资金问题如何解决?

刘江东:我们的资金链还是一个优势,现金流也是比较顺畅的。我们目前也在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来保证现金流以及下一步的投资。比如说做基金、发债券。

NBD:这种传统行业的循环经济似乎只能维持目前资产的存量,未来有什么规划?

刘江东:再把产业链延长,今后化工才是我们真正主业。我们在与中科院合作,西南化工设计院院长是我们的顾问。

举牌“不是来圈钱”

NBD: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介入*ST金路的想法?

刘江东:我从来不炒股,包括我家里面我也坚决不允许他们炒股。今年6月份,身边的朋友都在跟我讨论,说煤炭这块千万不能再买。当时股市很好,不如拿点钱去介入股市。

*ST金路当时正在重组,我们也看好它的重组。但后来觉得与重组方的思路不一致,所以我们找团队商量,就决定干脆自己来做。

NBD:刚开始不打算直接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

刘江东:刚开始是纯粹的投资。本来很多年以前我们自己也想单独做上市,但因为煤矿生产安全不稳定,上市非常难。2012年的时候有过一次具体的谋划,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到最后行情越来越不好,就根本没法做了。

NBD:之前你还试图改组董事会,但后来没有通过,你认为是什么原因?

刘江东:他们对我不了解,可能有一些顾虑和不认可的地方。

NBD:当时想改组董事会是为了掌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刘江东:当时我花这么大的代价就想要一步做到位,以至于很多细节上的事情也没考虑太多,所以后来搞得越来越激烈。当时决定了之后,我就是冲着实际控制人去的,最后我反过来想,这个事情有可能还要找更有实力的来。实际上,我们的目的是把事情做好,不是来圈钱。我和*ST金路的管理层交流都是这样说的,一定要打消一切疑虑。

NBD:你介入上市公司的目的不是为了融资?

刘江东:我们是为了正儿八经做实业,因为我们自己有那么多的实业。

卷入风波“纯粹是巧合”

NBD:*ST金路董事会对你还是有一些异议?外界猜测公司高管被查可能与你有关,你怎么看?

刘江东:有异议那是肯定的,*ST金路本身也经不起折腾。但*ST金路高管被查之前,我对此都不知情。我进入公司任职与高管被查的事情,纯粹都是巧合。

NBD:如果掌握了实际控制权,会不会很快推动资产注入的重组?

刘江东:我在开会时和所有的人都说,现在我要让大家看到,我是正儿八经来做事的。我们把主业做好了再说下一步,是不是重组,找好的资产,这些都是今后考虑的了。

目前肯定还是要把主业做上来,在现有的平台上转型升级。以后确实有很好的项目,包括我手上现在成熟的项目也可以拿进来做。但是非常传统的煤炭、房地产、焦化等都不会考虑。

NBD:你对*ST金路以后的发展思路是怎么考虑的?

刘江东:当前的想法就是减亏,减亏之后就是扭亏,盈亏平衡再考虑下一步。

NBD:扭亏怎么实现?

刘江东:我把每个子公司的项目都仔细调研过,我的想法是明年拓展市场,再从源头减亏一些,通过多种经营模式,至少盈亏达到平衡。我计划明年主业至少要盈亏平衡,如果连这块都没有做好,下一步更谈不上怎么去发展。

NBD:按照你的想法,未来上市公司考虑注入资产的标准是什么?

刘江东:肯定要是好资产。我们自有的一些项目已经是成熟的,但是如果有好的资产愿意跟我们合作都是可以的。

*ST金路大事记

2013年8月30日

张昌德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

2013年9月17日

宏达集团将股东权利委托给德阳国投,德阳国投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4年12月22日

宣布转让石墨烯项目。

2015年1月17日

金路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2015年6月10日

发布重组预案,新光集团拟作价百亿元借壳上市。

7月31日

股东大会通过新光集团借壳上市的重组方案。

8月3日起

自然人刘江东连续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ST金路股份,累计达到10%,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8月6日

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

9月6日

公告董事长张昌德被调查,董秘刘邦洪被刑事拘留。

9月7日

刘江东提请召开临时董事会和临时股东大会,计划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并表示,其有可能在董事会重组后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9月15日

公司决定聘刘江东先生出任公司总裁职务,履行公司总裁职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江东 *ST金路 煤矿 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