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宝洁瘦身利润大长 新财季营收却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5 21:59:26

日化巨头业绩放缓的趋势还在持续。10月23日晚间,宝洁(NYSE,PG)发布2016财年第一季度报告,季度净营收为165.3亿美元,同比下滑12%,创最近七个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日化巨头业绩放缓的趋势还在持续。10月23日晚间,宝洁(NYSE,PG)发布2016财年第一季度报告,季度净营收为165.3亿美元,同比下滑12%,创最近七个季度以来最大降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财报中看到,宝洁公司旗下所有业务部门的销售量均出现下降,其中在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的有机销售额同比下滑8%。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坦言,尽管宝洁公司通过“瘦身计划”削减了百个品牌,在运营成本上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仍需面对后起之秀的竞争,宝洁必须更进一步地进行品牌管理。  

近一年来利润首次增长  

在宣布将削减近百个品牌、把业务重心放在65个核心品牌的“瘦身计划”后,这家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正经历转型阵痛。得益于成本大幅缩减和美容产品部门盈利能力的提高等原因,宝洁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利润2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这也是近一年来首次录得增长。  

但是,这依然无法掩盖日化巨头三年来销量下滑的颓势。报告期内,宝洁公司的有机销售额(即不计入并购交易、资产剥离交易及汇率变动影响的销售额)下降1%,其中美容、梳洗护理、健康护理、纺织品护理及家居护理、婴儿女性及家庭护理5个品类的销售出现双位数跌幅。  

除了下滑的中国市场,宝洁公司在巴西和俄罗斯等美国以外市场上的业务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也正在丧失。《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宝洁公司在上周五表示,用于衡量其销售表现的一项关键指标在最新的一个季度中有所下降,这种下降对于公司来说是罕见的。  

前述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过度竞争是导致宝洁以及其他日化巨头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他们正不断受到本土品牌的挑战。“本土品牌在产品开发上更能及时把握消费者的喜好,反应迅速、定位精准,比如主打中药功效的云南白药,冠名热门综艺节目的蓝月亮、立白,都在各自领域抢占了巨头的市场。”此前,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洗护市场本土品牌的优势比外资品牌更明显。  

积极向互联网转型  

实际上,宝洁公司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自救计划来扭转颓势。除了瘦身计划,宝洁公司在过去一年已经减少了40%的广告代理数量,节省出3亿美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宝洁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宝洁公司的优势在大商超,目前正在适应年轻化的消费观念和互联网的消费模式,在产品、销售渠道上探索互联网的下沉渠道。相对于其他品牌而言,庞大的宝洁不可能一夜之间成功转身,这些探索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同也是未知数。  

对于接下来的形势,宝洁公司依然充满信心。宝洁首席财务官乔恩·穆勒称,公司高管对其整体有机销售额在当前季度总再度实现正增长很有信心。随着整个财年的展开,未来有机销售额应该会继续增长。宝洁维持此前预期不变,也就是在截至6月份为止的整个财年中,其有机销售额将同比持平到实现较低个位数的增长。  

今年10月31日,宝洁公司现任CEO雷富礼将卸任,转而担任执行董事长一职,取而代之的是现年56岁的大卫·泰勒,其掌管的美容美妆护理和保健业务占据宝洁年度销售总额的一半。业内普遍认为,临危受命的大卫·泰勒必须带领宝洁公司走出笼罩在头顶的持续低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洁 最大降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