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香港零售销量大跌 内地8城或成新“国际购物天堂”

邦地产 2015-10-25 12:20:06

今年香港零售行业销量大跌,前8个月总销货价值下滑2.2%。与此同时,内地不少城市零售业增势强劲,大有反超香港,成为国际购物天堂之势。

每经编辑 王杰,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邦地产官方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最近有个段子风靡网络:香港,买,挨宰;不买,挨揍。

香港刚刚经历了史上最惨淡黄金周,经济“港囧”犹在,一桩骇人听闻的“内地客在港被殴不治身亡”消息又重磅传来。

而与之相对的是,在经历了占中等一系列事件后,今年香港零售行业(特别是奢侈品)销量大跌,前8个月的总销货价值就下滑了2.2%,商铺租金也大跌,曾经盛况远超“第五大道”和“香榭丽舍大道”的香港铜锣湾,如今可谓十分冷清。

虽然有人认为,造成香港现在局面的原因是汇率因素、外国零售品牌直接在内地开店、外围经济不好...但很多人也说,香港的“零售寒冬”是因为no zuo no die。

实际上,内地目前不少城市零售业增势强劲,国际地位飞跃。香港既然已经不再是“购物天堂”,那么这些城市很可能取代香港。

你觉得,谁会更快成为下一个“中国购物天堂”呢?

八个城市最可能取代香港
据中国商网数据,中国70余家百货购物中心2014年合计实现销售额2084亿元(平均28.6亿元/家)。

从排行来看,销量前10位的商场基本都位于北上广及江浙地区,其中北京1家(新光天地),江苏2家(南京肯德基广场等),广东3家(广州正佳广场、深圳万象城等),浙江1家,上海2家(第一八佰伴等)。另外,吉林的长春欧亚商都也以54亿元销售额挤入排行榜第7名。

就城市而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成都”握拥着许多品质和效益亮眼的商场购物中心,具备冲刺“国际购物天堂”的潜质。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先慢慢分析一下城市。

一个城市的GDP、人口、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外商直接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和政治地位都会影响这一区域的人均购买力。就购买力而言,在人均消费性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中,长春达到84%,是唯一超过80%的城市;广州、西安、乌鲁木齐、兰州、合肥、贵阳、沈阳、大连、哈尔滨超过70%,有更高的消费意愿。

不过,其中,长春、大连、哈尔滨、贵阳受到人口流失的影响,商业环境则显得比较势弱(人口负增长最快的城市还有呼和浩特、西宁、昆明、三亚、重庆、兰州、太原等)。

相对而言,西南、西北和华中地区商业地产发展潜力很强劲,成都、西安、长沙也在全国“商业地产潜力”中排行前三甲,它们具备独特的城市优势,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商业发展空间较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与品牌零售商入驻。

深圳、杭州、南京、苏州等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城市,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都市圈,经济的联动效益强,虽然商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商业发展在达到饱和度前仍有很大空间。

城市化在加速,人口在大量的移动,新的城市在崛起。进入“高铁时代”的中国,将来280多个地级市还将逐渐完善高铁配置,中国未来的空间格局将有深刻变化。未来高铁沿线上的城市,也将得到商业上的大助力。可以想见,未来中国的“商业引擎”也将不再是一线城市的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

至2025年,内地还会有7000家购物中心建成开业,届时的购物中心将超过1万家(中国购物中心产业咨询中心数据)。可以预计,上述论及的潜力城市,在商业上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下一个购物天堂”也并非是梦。

要看到差距

但也应看到在“购物天堂”的竞争中,内地城市和香港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最近山寨的“珍妮小熊饼干”堂而皇之在上海热销,就说明,城市商业仅有人流和消费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像香港学习,如何打造一个法治的商业环境——当越来越多的不安全食品被清除;当越来越多的制假贩假的犯罪行为得到惩处;当不合理的税费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内地的城市才可能真正取代香港,成为全球一流的商业中心。

要做到变化

但站在商业发展的角度,做到上述还不够。城市在变,社会在变,人在变,消费渠道在变,人的消费习性在变,商业也要做到应变。

其实,大家要买的物品,在中国内地都能买到。但游客纷纷涌向香港或是境外购物,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定价几乎是全球最高的(价格平均比香港高45%,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奢侈品在境外售价比境内便宜,甚至质量品类更好,所以很多人愿意出去买,还能“赚”差价“补”旅费。

不过,现在的变化非常明显,而内地购物中心要保持快速发展,要敏锐捕捉和跟进这些变化。

一方面,奢侈品店在内地直接开店比例大增。睿意德数据显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2014 年奢侈品牌在中国门店数量依然增长了22.5%。值得指出,很多奢侈品店已将新店延伸布局至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在广深几乎没有新开门店,在京沪的门店数量也出现下降,新兴城市在商业上的崛起之势显著。

而另一方面,随着反腐的深入,理性购物人士增多,奢侈品消费本就不再那么显眼,很多内地的购物中心,都已经从崇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定位,转为更为注重品质生活的满足这一方向,主打“个性化”服务。

以前的购物中心只顾追求顾客想买的东西,忽视让购物中心成为顾客想去的地方,缺乏顾客想要的个性化服务。

的确,随着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普遍的海外游、互联网购物的便利使得人们见多识广,而且人们兴趣爱好日趋多元化,精神需求也不断提高,大家不再满足于商场里的单一产品和买单式的消费。以上海K11、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北京芳草地、北京朝阳大悦城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先锋,开始探索购物中心的创新与转型,打造满足新生活方式的新型消费体验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购物天堂 购物中心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