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商巨头响应政策“橄榄枝”:搭建物流网络弥补农村电商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4 22:16:26

今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模式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如何利用电商及“互联网+”进行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成为与会人士们探讨的一大主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今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模式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如何利用电商及“互联网+”进行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成为与会人士们探讨的一大主题。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周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能有效解决农村、农民面临的‘小农民对接大市场’的难题。”

“在近期国务院出台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以及商务部出台的政策中,有关农村电商的利好政策频出,这都给农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带来机会。”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

曲天军透露,扶贫办不仅已与苏宁达成合作,跟阿里巴巴、京东的合作也在洽谈中,以加大扶贫力度。

不仅是政府部门,在国家推行“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下,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亦就此展开了各种探索。“电商扶贫”即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探索出的成功模式,并计划大力推广。

与此同时,农村市场已成为各大电商巨头布局的重点。阿里巴巴明确指出农村电商是其未来三大战略之一;京东农村推广员目前已近10万名;苏宁最新提出,三年在100个贫困县建立100家店。

据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高级研究员陈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的涉农电商策略主要包括:一是3~5年内投资100亿建立服务农村的电商体系,二是淘宝村的发展,此外,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菜鸟物流的农村物流等也将共同服务于农村市场。

农村电商的“风口”已经形成。不过,农村电商的发展仍面临三大“鸿沟”,一是农民分散生产的规模瓶颈,二是个体经营的质量难题,三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信任缺失。

京东集团西南农村电商政府事务部负责人柳菲指出,农村目前面临的是“买难和卖难”。农产品电商的标准化非常低,难以达到电商销售的条件,农村冷链物流也非常缺乏,加上农村电商人才匮乏,“这些都是制约着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的几个显著问题”。

 

针对农村电商的物流短板,各大电商巨头也展开针对性布局。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近日对外表示,“京东已搭建农村的物流和村民代理体系,我们有近10万乡村推广员,覆盖包裹的投递、下订单、售后服务等范畴,给村民提供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谢振宇 今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扶贫”共享价值模式研讨会在成都召开。如何利用电商及“互联网+”进行扶贫、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成为与会人士们探讨的一大主题。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周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能有效解决农村、农民面临的‘小农民对接大市场’的难题。” “在近期国务院出台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文件,以及商务部出台的政策中,有关农村电商的利好政策频出,这都给农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带来机会。”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 曲天军透露,扶贫办不仅已与苏宁达成合作,跟阿里巴巴、京东的合作也在洽谈中,以加大扶贫力度。 不仅是政府部门,在国家推行“互联网+”战略的背景下,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亦就此展开了各种探索。“电商扶贫”即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四川雅安探索出的成功模式,并计划大力推广。 与此同时,农村市场已成为各大电商巨头布局的重点。阿里巴巴明确指出农村电商是其未来三大战略之一;京东农村推广员目前已近10万名;苏宁最新提出,三年在100个贫困县建立100家店。 据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高级研究员陈亮介绍,阿里巴巴集团的涉农电商策略主要包括:一是3~5年内投资100亿建立服务农村的电商体系,二是淘宝村的发展,此外,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菜鸟物流的农村物流等也将共同服务于农村市场。 农村电商的“风口”已经形成。不过,农村电商的发展仍面临三大“鸿沟”,一是农民分散生产的规模瓶颈,二是个体经营的质量难题,三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信任缺失。 京东集团西南农村电商政府事务部负责人柳菲指出,农村目前面临的是“买难和卖难”。农产品电商的标准化非常低,难以达到电商销售的条件,农村冷链物流也非常缺乏,加上农村电商人才匮乏,“这些都是制约着贫困地区农村电商发展的几个显著问题”。 针对农村电商的物流短板,各大电商巨头也展开针对性布局。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近日对外表示,“京东已搭建农村的物流和村民代理体系,我们有近10万乡村推广员,覆盖包裹的投递、下订单、售后服务等范畴,给村民提供服务。”
农村电商政策利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