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创业板六周年:八成公司股价翻倍

证券时报 2015-10-23 10:08:57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已走过近6年时间,在公司数量、市值规模、交易量等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已走过近6年时间,在公司数量、市值规模、交易量等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时至今日,创业板公司数量扩充至484家,相比开板初期,增长16倍,年均增长76家;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突破4万亿,相比2009年增长30倍,其中,百亿市值以上公司128家,占比26%;从成交量看,创业板个股交投活跃,开板后至2009年底,板块成交量占同期深市总成交量比例为1.15%,今年以来,这一比例上升至13.51%。

6年来,创业板书写不少“造富神话”,截至昨日收盘,484只个股中,470只股票复权收盘价高于发行价,385只涨幅超过100%,占比八成。其中,乐视网[0.32%资金研报]位居榜首,公司于2010年上市,发行价为29.2元,昨日复权收盘价相比发行价上涨2898%,成为创业板最赚钱个股。

除乐视网以外,迪安诊断、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等13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0%,在这些股票中,暴风科技等3股为今年上市次新股,其它股票均经历3年~6年成长,跻身“十倍股”行列。探寻牛股基因,我们发现这些公司大多来自计算机或者传媒行业。此外,业绩是成长的内生动力,牛股大多拥有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业绩支撑。

从这些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平均增幅高达40%,其中,网宿科技是14只“十倍股”中增长最快的公司。网宿科技2012年~2014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16%,今年上半年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在互联网行业增长红利等因素带动下,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0%~90%。

创业板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板块业绩增速稳中有升,前三季,以预计增幅中间值测算,整体业绩增幅24%,创五年新高。在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部分业绩优异公司脱颖而出。在上市超过三年公司中,47家公司满足以下条件:近三年盈利并且同比增长;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上半年盈利并且同比增长;三季度业绩报喜。

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带给投资者高额回报,总体来看,47家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平均涨幅超过5倍。经历6月以来大跌,上半年表现优异的创业板个股股价遭遇腰斩,9月初创业板指跌破1800点,随后开始绝地反击。47股最新收盘价相比6月1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平均上涨超过四成,剔除目前停牌股,翰宇药业、易华录等14只股6月15日以来跌幅仍超过40%。(陈文彬)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已走过近6年时间,在公司数量、市值规模、交易量等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显示,时至今日,创业板公司数量扩充至484家,相比开板初期,增长16倍,年均增长76家;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突破4万亿,相比2009年增长30倍,其中,百亿市值以上公司128家,占比26%;从成交量看,创业板个股交投活跃,开板后至2009年底,板块成交量占同期深市总成交量比例为1.15%,今年以来,这一比例上升至13.51%。 6年来,创业板书写不少“造富神话”,截至昨日收盘,484只个股中,470只股票复权收盘价高于发行价,385只涨幅超过100%,占比八成。其中,乐视网[0.32%资金研报]位居榜首,公司于2010年上市,发行价为29.2元,昨日复权收盘价相比发行价上涨2898%,成为创业板最赚钱个股。 除乐视网以外,迪安诊断、卫宁软件和东方财富等13股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0%,在这些股票中,暴风科技等3股为今年上市次新股,其它股票均经历3年~6年成长,跻身“十倍股”行列。探寻牛股基因,我们发现这些公司大多来自计算机或者传媒行业。此外,业绩是成长的内生动力,牛股大多拥有与股价涨幅相匹配的业绩支撑。 从这些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平均增幅高达40%,其中,网宿科技是14只“十倍股”中增长最快的公司。网宿科技2012年~2014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116%,今年上半年业绩维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在互联网行业增长红利等因素带动下,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70%~90%。 创业板公司多属于新兴行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板块业绩增速稳中有升,前三季,以预计增幅中间值测算,整体业绩增幅24%,创五年新高。在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部分业绩优异公司脱颖而出。在上市超过三年公司中,47家公司满足以下条件:近三年盈利并且同比增长;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上半年盈利并且同比增长;三季度业绩报喜。 业绩高速增长公司带给投资者高额回报,总体来看,47家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平均涨幅超过5倍。经历6月以来大跌,上半年表现优异的创业板个股股价遭遇腰斩,9月初创业板指跌破1800点,随后开始绝地反击。47股最新收盘价相比6月15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平均上涨超过四成,剔除目前停牌股,翰宇药业、易华录等14只股6月15日以来跌幅仍超过40%。(陈文彬)
创业板六周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