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拥抱政策红利 民营医院“十三五”迎腾飞

2015-10-23 01:50:2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长期以来,我国以公立医院为主,财政对其日常经营提供补贴。不过,医患供求的不平衡,则需要更多的医疗资源的供给。可喜的是,近年来民营医院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民间资本纷至沓来。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政策对民营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持积极扶持推进的态度,而“十三五”规划或对处于发展关键节点的民营医院产生重要影响。

民生宏观分析师认为,在服务业开放方面,民营医院有助于减轻财务负担,社会资本管理与运营效率更高,可提高医疗服务的有效供给,环节看病难等问题,因此,民营医院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一大看点。

想了解更多信息,可关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将于2015年11月6日~8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领袖共300多人将参加峰会,聚焦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以及就“十三五”规划所催生的投资机会进行具体分析和探讨。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揭晓“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民营医院概念股受热捧

进入2015年,利好民营医院的政策频频颁布。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

纲要指出,未来国家会大力发展社会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与公立医院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支持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将社会办医的大政方针落细、落实,努力实现准入、运营和监管等方面的公平待遇。

10月14日,国务院发文决定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指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取消行政审批。

对此,银河证券指出,医保定点进入流程简化,新店进入医保几率增加,利好民营医院和连锁药店板块。

根据2014年民营医院蓝皮书,截至2014年一季度,全国民营医院的数量已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6%。不过,大多数民营医院整体规模仍然偏小,服务能力不强。在众多的民营医院里,也涌现出不少佼佼者,并登陆了资本市场,成为A股的明星股票。

东方财富民营医院指数表现相当抢眼,从年初至今大涨了近30%,远远跑赢沪深300指数。

截至10月20日收盘,多只民营医院概念股今年都有不俗表现,福瑞股份(300049)累计大涨90.4%、华邦健康(002004)累计大涨72.62%、爱尔眼科(300015)累计上涨69.73%、国际医学(000516)累计上涨52.42%。

爱尔眼科:打造“眼健康”服务生态圈

近年来一直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的爱尔眼科,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荣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公司今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上半年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0.27%;净利润达2.02亿元,同比增长40.24%。

爱尔眼科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机构,规模已经覆盖至全国,至今还没有真正的全国性竞争对手。目前,公司已经在技术、服务、品牌、规模、人才、科研、管理等方面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公司还在今年启动了国际化发展进程,将出资2亿元在中国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从事海外医疗服务产业的投资平台。公司称,香港子公司的设立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体系和服务理念,促进公司与国际领先医疗机构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和技术水平。

国家对民营医院不断的政策扶持,也让该行业持续发展,而即将出炉的“十三五规划”,民营医院也是其重要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进行了采访,他表示,从总体上看,政府在大力推行社会办医,不断出台和落实相关政策,大趋势是向好的。而从爱尔眼科发展的过程中,也能够体会到各省及地方在政策环境上逐步向好,社会办医政策越来越宽松,民营医院开始进入到比实力的阶段。

吴士君指出,中国毫无疑问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医疗市场。不过医疗行业不是“短、平、快”的行业,不能急功近利,需要足够的耐心。其中人才团队的建设、激励机制的完善、品牌影响的提升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近日爱尔眼科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亿元至3.7亿元,同比增长35%~45%。广发证券表示,爱尔眼科的内生性增长源于业务的合理规划和完善的激励机制,外延扩张为公司注入长远发展动力,并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国泰君安则认为,爱尔眼科正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打造“眼健康”服务生态圈。

恒康医疗:并购、拓展民营医院更有信心

近两年来积极开展民营医院并购改制的恒康医疗(002219),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荣获“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称号。

恒康医疗按照“药品+医疗”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现有药品、日化、保健品等产业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另一方面,加快医院并购整合步伐,完善供应链管理,开展医院与大学的全面合作,引进高精尖医疗设备与人才,全面提升现有医院的诊疗水平。

仅在今年上半年,恒康医疗就完成了瓦房店第三医院、盱眙县中医院的股权收购工作。此外,旗下多家医院积极开展与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的全面合作,引入北京、上海知名医疗专家团队进行科室共建,迅速成为医院新的利润增长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让恒康医疗并购、拓展民营医院更有信心。今年10月14日,国务院发文取消了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的行政审批,恒康医疗董事长周先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恒康医疗在并购医院后,基本都会改制成民营医院,“这样我们就可以放心改制了。”

周先敏表示,对于“十三五”规划对民营医院的发展是看好的,乐观的,今后国家继续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医疗行业没有问题。

瑞银指出,恒康医疗自2013年以来进入医疗服务业务领域后快速推进,先后通过并购、托管等方式获得多家医院。公司快速切入医疗服务领域,持续布局,表现出了较强的决心以及优秀的执行力。看好医疗服务业务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极。此外,瑞银还认为公司致力于打造大健康医疗产业集团,以医药工业和医疗服务为主导。未来5年,在医疗保障力度增大、人口结构老龄化、居民健康保健需求增加等因素促动下,预计医药产业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

《《《

人物访谈

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阳琨:“十三五”规划带来中长期投资契机

◎每经记者 周雅珏

2015年11月6日~8日,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在成都举行。届时,包括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公募基金代表、私募基金大佬、行业和上市公司的领袖300多人将莅临成都,共同见证“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把脉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展望“十三五”规划,聚焦大国雄心。

对于“十三五”规划所涵盖的主题,《每日经济新闻》正陆续推出公募代表、私募大佬聚焦“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详细梳理和深度挖掘相应行业。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华夏基金投资总监阳琨。

NBD:今年A股市场大起大落,在告别了上半年单边上涨的行情后,接下来市场会何去何从?

阳琨:今年A股经过剧烈波动后,市场信心重塑和投资者情绪恢复尚需时日,加之监管加强对杠杆资金的管理等措施,总体看,宏观经济基本面走势与改革政策的推出与落地,可能成为未来A股的主要驱动因素。

NBD:经历了此次市场调整,您对杠杆和股市有哪些理解?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您有哪些新的心得感受?

阳琨:这是A股市场首次真正意义上受场内外资金加减杠杆推动的一轮市场波动,杠杆资金对市场助涨助跌的影响力度,超过了之前大部分市场机构的判断。短期看,监管政策趋于严格,杠杆资金对市场影响趋弱;但中长期看,伴随金融工具与产品的多元化,仍然可能观察到杠杆与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杠杆本身不一定可怕,需要担忧和重点关注的是无序或者过度的杠杆。

NBD:您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如何构建未来股市的投资逻辑?

阳琨: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趋缓,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向低速收敛,经济尚未找到明显的新兴增长点。但放眼全球,大部分经济体表现也较低迷,美欧日、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普遍不达预期。

建议重点关注政府稳增长等政策对经济增长与转型的影响。近期,政府陆续推出了购车税收优惠、降低非限购城市住房按揭首付比例等稳增长政策,四季度经济有望阶段性企稳。

同时,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预计“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发展趋势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NBD:6月市场大跌后,华夏基金公司在旗下基金管理策略上是否发生了改变?

阳琨:作为长期蝉联基金公司盈利冠军,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产品维持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

市场回归到震荡区间后,增加了基金经理择股、择时的难度,投资的挑战性提升,要求我们的投资研究团队加强自上而下判断经济走向与政策影响的同时,继续发挥投研团队深度研究的优势,进一步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NBD:大盘蓝筹股与创业板出现明显的分化,未来,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阳琨:市场回归到可投资选股的区间后,盈利稳健的白马股与估值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均值得重点关注。

例如,国企改革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国企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模式,通过国企改革焕发新的增长动力,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将是一段时期政府需要重点解决的课题,对于切实受益于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诸项改革政策的行业与股票,亦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NBD:在众多基金产品中,您所管理的基金有什么样的优势?

阳琨:我所管理的华夏兴华和华夏大盘基金均属于混合型基金,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对股票仓位进行灵活调节。从过去若干年的运作情况看,混合型基金在时机判断和个股选择两个维度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我们也将继续在这两个方面加强锻炼,保持基金的中长期业绩稳健优良。

NBD:“十三五”规划对资本市场有哪些影响?哪些行业可以重点关注?

阳琨:我们仍然看好改革带来的中长期投资契机,“十三五”规划作为中长期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的决策基础,备受市场重视,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受益行业值得进一步挖掘。

目前,在总体资产报酬率下行的经济周期中,建议投资者适当调降期望收益率,加强精选个股的能力,回归相对平稳的投资心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