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油服行业依旧低迷 杰瑞股份试水“互联网+”谋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2 22:48:41

10月22日,杰瑞股份则宣布建立首个面向海外的油气装备O2O平台,谋求通过线上向国外油气公司售卖油气装备。对此,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对于油服公司来说,“广撒网”也是一种无奈选择;而杰瑞所选择的发展路径,表明其未来可能更加注重海外市场。

每经编辑 师烨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油价走低,石油公司缩减上游开支,油服公司经营业绩纷纷下滑,世界各大油服公司也开始裁员减少支出,一些民营公司则开始谋求各种办法应对危机。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油服公司,杰瑞股份(002353)同样经历了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杰瑞股份净利润下降84.1%,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缩减70%~90%。

10月22日,杰瑞股份则宣布建立首个面向海外的油气装备O2O平台,谋求通过线上向国外油气公司售卖油气装备。对此,安迅思能源研究总监李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对于油服公司来说,“广撒网”也是一种无奈选择;而杰瑞所选择的发展路径,表明其未来可能更加注重海外市场。

油服行业寒冬持续

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油田服务市场面临量价齐跌的不利局面,而市场竞争又日趋激烈,油田服务企业经营持续承压。

以国际上最大的油服公司斯伦贝谢为例,其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斯伦贝谢第三季度总利润为9.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9.5亿美元下降49%。

正在谋求合并的哈里伯顿与贝克休斯同样业绩下滑幅度较大。

哈里伯顿还宣布,随着市场情况进一步恶化,第四季度将进一步裁员。在前三季度,哈里伯顿已经裁员超过2万人。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仅这三家国际上最大的油服公司去年以来裁员已经超过了5万人。

油服行业正在集体“过冬”,中国企业也未能幸免。国内最大的油服公司石化油服的三季报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亏损13.8亿元成为国内上市公司的“亏损王”后,公司有可能再次成为前三季度的亏损王。

中国油服巨头中海油服,也因最大客户中海油大幅削减2015年资本支出而承压。在今年的半年报里,中海油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缩减了80%。

裁员则成为国内油服公司缩减开支的共同办法。石化油服2015年上半年共减员2700人,同时通过降本减费人民币4.5亿元;民营企业安东油田服务上半年亦裁员25%,集团预计2015年节约人力成本约1.86亿元。

试水“互联网+”业绩过亿

油服行业的整体低迷,使得国内各油服公司也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寻找扭亏脱困的出路。不少油服企业开始借着“一路一带”战略走出去拓展业务,而一些油服企业则力图拓展产业链来降低风险。

国内石油装备领域供应商之一的科瑞石油,目前已经在内蒙古获得了小型石油区块,准备设立非常规油气研发中心,进军油气勘探开发上游领域。

杰瑞集团也在去年开始了拓展产业链的转型。2014年,杰瑞股份并购整合了四川恒日公司,使得公司拥有了石油天然气工程建设产业,涵盖油气工程EPC总包、工程施工管理、关键模块制造等。杰瑞股份在2014年报中显示,公司未来将是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油气工程建设三个产业“三足鼎立”的格局。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在当前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油服公司裁员缩减开支是短期的应对办法,而拓宽产业链发展在中长期看来,可以提高油服公司的抗压能力,降低公司的业绩风险。

转型之后,杰瑞股份又在昨日宣布试水“互联网+”,建立面向海外买家的油气装备O2O互联平台。这一线上平台将集中展示杰瑞旗下的1000余种油气相关装备和服务,并依托集团实力通过O2O的形式面向全球推广。

杰瑞集团副总裁李伟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平台主要面对的买家是海外中小油气公司,而自去年以来,杰瑞在海外业务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国内。“该平台目前更重要的任务是拓展渠道。在当前行业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海外的业务无论大小,对于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李伟斌表示。

对于该网上平台未来可能的业绩预估,公司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答复。杰瑞集团市场部总监崔玉柱表示,今年以来,杰瑞集团在线上的售卖业绩已经超过了1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油服 低迷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