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股市暴跌+零售业衰退 香港楼市这次真的熊出没?

每经网 2015-10-22 20:38:36

10月22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坦言,香港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牛去熊来似乎已成定局,分歧在于,到底是以调整的形式,还是以暴跌的形式完成。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今年以来,受到股市暴跌与零售业衰退打击,高高在上的香港楼市调整迹象愈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新发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按周下跌1.26%,跌幅创下两年多以来新高,该指数也创下9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二手楼市降价潮渐起,部分新楼盘甚至出现“退订”潮,雾霾笼罩香港楼市。

10月22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坦言,香港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牛去熊来似乎已成定局,分歧在于,到底是以调整的形式,还是以暴跌的形式完成。

降价潮笼罩香港楼市

今年3月初,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不足一周内两度出手抑制楼市,通过降低月供与收入比率,以及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以抑制楼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香港楼市依然高歌猛进,中原地产领先指数于今年9月曾经收报于146.78点,较去年同期涨幅达到20%,较1997年的高位增幅也达到40%。

但进入10月以来,香港楼市寒意显现。首当其冲的是二手房市场,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受到四季度新盘供应量大增的影响,新界区二手楼价明显承压,不少业主选择降价抛盘,降价幅度约在5%~10%。部分楼盘更出现大手笔降价,位于荔枝角美孚新邨7期的一高层单位,业主主动降价130万港元出售,降价幅度达到16%。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新一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八大指数全线下跌,为最近半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数据显示,新界东、新界西、大型屋苑领先指数及中小型单位指数回到约12周前水准,港岛、九龙、城市领先指数及大型单位指数回到约8周前水准。

在黄良升看来,数据反映出香港楼价开始出现调整,主要由新界中小型单位带头,市区的大型楼盘及豪宅价格调整则跟随其后,预计香港楼价走势将出现反复调整。

二手楼市的调整波及新房市场,根据《文汇报》的报道,仅在9月上半月,香港多个新楼盘已出现约30个“挞订”案(“挞订”是指买家在与开发商签订临时买卖合约后,没有下一步进展,放弃订金离场退出),为今年前9个月最高。

中信里昂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10月以来香港的新盘售罄率由9月的90%降至65%,尽管有开发商为了吸引潜在置业人群,提供了高达85%的按揭贷款服务,但目前使用这种服务的买家只有约20%,从侧面反映出香港楼市购买力正不断下降。

是调整还是暴跌?

香港房地产市场素来以大幅波动闻名。自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香港楼市经历了三次房地产泡沫破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下,香港楼市经历了一波长达6年的大熊市,期间楼价最高跌幅达76%,造就了一大批“负资产”(即物业的市价低于原先用来购买物业的银行借款),不少港人因此破产。

但2004年以来,香港楼市开启了一波10年牛市。监测香港房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显示,该指数从2003年末约30点大幅上涨至146点,上涨了接近4倍。随着香港楼市牛去熊来的迹象愈发明显,会否重演1997年式的“大跳水”,无疑最受业界关注。

美联物业首席市场分析师刘嘉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楼市本轮调整,主要源于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股市波动、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股市暴跌导致财富缩水,零售业下滑更是对就业带来威胁,由于市场预期趋向负面,市民的置业信心难免受到动摇。

相对于美联储加息和股市波动所带来的短期影响,零售业的下滑或将是压垮香港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香港的经济增速近年来一直不高,但由于就业状况良好,经济放缓的压力并未传导到百姓身上。如今,吸纳就业最多的零售业持续疲弱,访港游客人数持续减少,接下来失业率或将因此上升,这对楼市无疑是重大冲击。

投行对于香港楼市的前景较为悲观,瑞银中国香港地产研究部主管李智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预计从现在至2017年底,香港楼价会掉头向下,跌幅约在25%~30%,并会经历较长时间调整。中信里昂也表示,预计到2017年,香港楼市的累计跌幅达到17%。

开发商的预期则相对乐观,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于日前表示,香港楼市的供求关系相对平衡,建筑成本连年走高,因此大幅暴跌并不现实,预计未来两年香港房价每年跌幅约在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