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新能源车市窗口开启 宇通复制乘用车模式提速出口

2015-10-22 00:5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祝贺    

◎每经记者 祝贺

吉利、比亚迪、宇通等中国制造商提速进入欧洲市场,令欧洲老牌汽车制造商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在其本土市场上发生的微妙变化。“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市场,是全球高端客车市场之一。目前宇通已经有10款车型通过了欧盟认证,认证和销售这些车型仅仅是宇通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步,我们还把宇通新能源客车快速推进欧洲市场。”10月15日,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体系副总经理常浩在比利时车展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而言,欧洲曾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市场。尽管频频有车企试水出口欧洲,但是也因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不及时等问题,难以长期持续。

当下,欧洲市场的机会窗口似乎再次开启,原因在于欧盟国家正在加速推进更为严苛的环保标准,其中法国即将率先在巴黎公交系统试运营纯电动客车。值得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上,中国已经有了数年的运营经验,能否抓住欧洲市场的这一新机遇期,对中国车企而言至关重要。

欧洲新能源车市窗口开启

“按照欧盟的计划,2025年法国运营的客车,80%都将更换为清洁能源客车。”法国Lacroix集团总裁Jean-sebastien BARRAULT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5年开始,这一更新速度将加快。但是欧洲现在还没有一家车商能够提供纯电动客车产品。”Lacroix集团是法国当地最大的一家私营客运运营商,去年营业额为10亿欧元,旗下各公司共运营客车650辆。

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加,从巴黎到伦敦,欧盟各国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城市降低碳排放的重要途径。但令人意外的是,欧洲车商除了能生产欧六车型外,尚未准备好要量产纯电动车型,更不用提道路实际示范运营的经验积累。

在10月15日开幕的比利时车展上,宇通、金龙、比亚迪等中国客车企业集体登场,与欧洲老牌客车制造商同台竞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欧洲车商展示的更多是欧六、CNG车型,纯电动客车寥寥。而宇通展示的新能源客车格外引人关注。“法国是欧洲最大的客车市场,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法国已经承诺要更换新能源客车,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支持政策。”法国DCG集团主席Pierre REINHART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DCG集团是宇通客车在法国的经销商和服务商,从事了94年商用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

反观中国,自2008年以来推行“十城千辆”计划以来,已经在国内进行了七年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Pierre认为,宇通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规模和运营经验已经远远超过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但是进入这一市场重要的一步,是如何说服法国的政界人士接受中国品牌。

客车企业效仿乘用车模式出口

10月14日,第23届FNTV(法国客车运营商联合会)召开,法国部分政界人士认为,除了中国产品此前给他们留下的“低价低质”印象外,如果中国企业不能为法国或者欧盟国家“创造价值”,那就不如采购欧洲制造的产品。

但是,法国等欧洲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仍然是箭在弦上。

“法国政府非常支持新能源汽车,但是对新能源客车没有补贴。因此我们只能通过巴黎的示范作用,加速在各地新能源客车的推广,以降低采购成本。”法国STIF(巴黎交通委会员)副总裁Pierre Sern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也在考虑与宇通客车进行更多元的合作,加上“法国附加值”。

在英国,中国客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2020年以前,在伦敦中心城区,单层巴士将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客车,而双层巴士将更换为混合动力客车。但是这一市场基本被英国本土车商所垄断。

“运营一辆纯电动客车比运营一辆柴油车将多得到30%~40%的佣金。”英国PEC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是这一市场长年被英国当地的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DL)和怀特巴士公司所垄断。

正因为此,比亚迪计划将在10月21日与ADL合作生产双层纯电动大巴,由比亚迪提供电池与底盘,ADL组装车身。

在英国,宇通面对的不仅有英国ADL等本土车商,还有尼奥普兰、斯堪尼亚、MAN、依维柯等老牌汽车制造商,他们长期垄断着这一市场,一个新品牌想在欧洲这一高端商用车诞生地立足并不容易。

“宇通曾经派出一个小组来我们公司进行专项调研,后来几乎是为我们量身订制了这款9米车型。”英国客运公司Hamilton公司副总经理Ged Newham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款名为TC9的客车上,装配了咖啡机和咖啡桌,适合小团体出行。

最后,这款TC9作为一款标配车型进入了英国市场,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再到车内坐椅安置方式,宇通几乎不再接受客户的个性化“配置选单”。原因在于,标准化、模式化和平台化正在成为宇通客车海外车型的新特点。

这与目前国内客车的订单化生产截然不同。在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看来,这种效仿乘用车的研发和生产方式,不仅能够降低成本,更有利出提升出口产品的配件和售后服务的标准化。

这一经验得益于宇通在古巴市场的成功出口,近年来宇通客车在古巴进口客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0%以上,宇通不仅派出技术人员常驻古巴,且投资80万美元建了质保配件库。

这一方式有利于对客车的产品提供及时服务。对于欧洲客运经营者来说,在当地严格限制客车运营时间的法规之下,每辆客车能够最大限度地持续运营,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和利润。“从售价看,宇通客车与欧洲品牌价格趋近。比如12米客车,宇通比欧洲同级别车价格略低,但是车辆质量稳定,更重要的是,对售后服务响应速度更快,24小时保障零部件供应到位。”英国MCH公司总经理Eamonn Gavin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龙或比亚迪,好比是把欧洲市场的大门敲开了一条缝,我们会帮宇通把这扇大门开得更大。”PEC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这家公司在英国销售了100辆宇通客车。

借势欧洲新能源汽车推进,中国客车企业蓄势重新切入欧洲高地,但能否快速适应欧洲市场的需求,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将是重要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 新能源车 宇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