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我买网完成C轮2.2亿美元融资百度跟投 生鲜电商格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1 22:44:54

继去年8月获得1亿美元融资之后,10月21日,我买网宣布获得2.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而在此次的投资方合作中有两大亮点,一是我买网将于与跟投方百度,其旗下的糯米、外卖等生活服务类资源合作;另一个则是领投方泰康人寿,我买网将与其在大健康服务领域进行深度耕耘。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继去年8月获得1亿美元融资之后,10月21日,我买网宣布获得2.2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而在此次的投资方合作中有两大亮点,一是我买网将于与跟投方百度,其旗下的糯米、外卖等生活服务类资源合作;另一个则是领投方泰康人寿,我买网将与其在大健康服务领域进行深度耕耘。

生鲜电商在最近一两年十分火爆,被称为是中国电商下一个千亿市场。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生鲜电商市场已有群雄逐鹿之势,我买网一直强化生鲜海外直采,探求差异化路线,但是平台类包括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也并未松懈。目前我买网、顺风优选和本来生活势均力敌占据着前三,但随着这笔融资的投入,以及与百度的战略合作,必然会在生鲜电商这块平静的湖面上激起一阵涟漪。

与百度合作有O2O的打算

据悉,此轮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百度、云龙资本、阳光融汇资本跟投,被称为食品电商史上最大的行业融资。融资过后,中粮集团仍是我买网最大股东,但未披露投资方获得的具体股份占比。

对于和百度旗下的糯米、外卖等生活服务类资源合作的战略合作,中粮我买网CEO赵平原认为两家的客户群体很接近。“这些客户群既上网买食品,也有本地的生活服务,还有外卖,这里面就天然的关系。而且百度首次开放底层大数据应用在食品电商领域,可实现用户在搜索饮食、健康需求时获得更便捷、准确的服务。”

在他看来,百度外卖有配送能力,现在有社区点对点的服务,未来我网买针对社区我买网也有一些O2O的打算,有一些食品和生鲜会提供一到两个小时的快速送达。现在的饿了么也会提供一些餐饮原料供应,也是想打造一个链条,百度和我买网可以提供将原料提供给百度外卖。

众所周知,外卖O2O在互联网行业引发的资本大战,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打得不可开交。而随着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市场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根据业内人士推测,餐饮外卖未来的市场规模很可能将达到万亿元以上。而目前,所有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容量加起来还不到这个商业想象的1/10。也就是说,整个市场在未来可以被开发的空间巨大,上述原料的配送就是其中之一。

绕不开的难题竞争激烈

作为电商市场中的另一片蓝海,生鲜电商的高回头率、高客户粘性、高毛利一直吸引着各大电商前来竞争。但是相对地,如何解决物流配送成本高,拓宽SKU也是困扰各大电商的难题。

因为物流跟不上,就意味着顾客不能及时收到货物而且折损率大,这无疑使得本来利润小却又加大了成本。而类似我买网垂直自营电商来说,跟平台运营比完全不具优势。

在谈到最难攻克的是哪些环节时,赵平原表示,“投入是最难攻克”。他解释倒,常温的配送随便什么样的卡车或者三轮车面包都可以,但是要冷链你要有冷链车,你要有车辆的投入,还有温控,对汽油的消耗比较大,对于时效性。即使有这些以后,也不可能运太远,还要有更多的冷酷的投入,还是投入的门槛会更高。

因此,赵平原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我买网完善,升级冷链配送系统。以及加强优质生鲜品类扩充、海外直采,提升自有品牌和服务体验。也要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检测监管的投入,打造从“吃”向“健康消费”扩展的生活圈。

虽然生鲜电商之前不被看好,但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投入到生鲜电商,万千亿规模的市场潜力和不到1%的电商渗透率,也让其一度被誉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各大巨头纷纷布局,争相在这里抢占高地。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天猫和京东等平台拥有庞大的流量资源,但是随着百度和泰康人寿的加入,形成更大的协同作用,我买网将向上下游业务拓展,生鲜电商会产生新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