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望再发力 三大机构盘点受益行业

中国证券报 2015-10-21 10:55:58

由于财政收支压力,盘活存量资金成为稳增长政策工具中颇具潜力的一项。业内人士表示,盘活存量资金近期可能在车辆购置税上发力。财政部正在研究取消车辆购置税的专款专用制度,将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以税收返还或一般转移支付的方式下拨给地方政府。预计四季度将成为财政政策加码的窗口期。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和股票估值中枢的逐渐抬升,未来一段时间,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9月单月增速从上月的9.1%下降至6.8%。其中,9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下降至14%,房地产投资下降至-3.1%,制造业投资回落至4.6%。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从财政和货币角度来看,8、9月政策都在发力,但投资未能企稳,可能还是因为资金闲置所致。固定资产投资的企稳可能还要靠政府盘活存量资金。目前地方政府投资意愿不足,四季度关键要看能否将地方政府稳增长工作统一起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审计署最近3个月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反映了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清理盘活不到位的问题。审计署最新发布的审计公告显示,车辆购置税补助地方建设项目资金大量结转结余,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及一般公共预算中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批复下达较慢。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财政专项资金过多、过散、过小的现象仍较普遍,资金统筹力度和存量盘活力度不大、使用效益较低的问题仍较突出。下一步,审计署在继续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点政策贯彻落实等5项内容开展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将重点关注项目资金特别是民生项目资金结存结转情况,分析形成结存的原因和难以统筹盘活的制度障碍,重点抽查城乡社区事务、扶贫、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的项目资金结存和使用情况。

业内人士透露,盘活存量资金近期可能在车辆购置税上发力。在财税改革的大背景下,财政部正在研究取消车辆购置税的专款专用制度,将其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以税收返还或一般转移支付的方式下拨给地方政府。

财政赤字可扩大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财政赤字再度扩张,积极财政政策延续。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1%,增速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同口径下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5%,增速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认为,财政赤字进度大幅提前。9月财政存款降至4108亿元,同比下降0.5%,反映出财政政策的积极态势。按照全年预算,四季度还有1.1万亿元的赤字空间,低于去年同期的1.4万亿元。截至8月底,政府已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资金109亿元和2966亿元。考虑这部分资金,四季度财政赤字支持力度有望与去年持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表示,基于中国的增长潜力,未来几年可以进一步扩大财政赤字,加大财政政策有效精准化的投资力度。除城市地下网管投资之外,财政资金还应大力增加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公共服务投资,同时尽快建立内部决策评估制度,把科学决策落到实处。

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当前赤字安排与资金运用风险可控。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本上是“连年赤字”,但在总结调控经验之后,赤字安排已比较成熟,当前年度赤字率(赤字规模与年度GDP之比)为2.3%或更高一些,明显处于安全区。未来年度不排除赤字率再提高一些,但会谨慎把握。资金使用方向纳入预算盘子仍将以稳增长、优结构、护生态、惠民生为原则,结合预算改革提升利用水平。

关注受益行业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以及股票估值中枢的逐渐抬升,未来一段时间,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惠勇表示,在稳增长、保民生的大方向下,各级财政部门均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显著。预计积极财政政策在行业上投入的重点仍将集中在地下管廊、水利环保、铁路轨交、旧城改造等基建以及七大新兴行业。同时,对节能环保类项目支持力度也将不断增强。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经济整体依然呈现弱势格局,预计四季度稳增长政策仍将加码,财政政策势必发挥更大的作用,基建领域如核电、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是财政支持的主要方向。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加码会促使9-11月的经济数据发生边际改善。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阶段性稳住,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过程仍在继续,从中期看,金融系统资金充裕导致的资产配置需求大概率还会再度向股票市场渗透,从而带来股票估值中枢的再度抬升。这一过程中,受益于财政政策发力的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环保四大行业。

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推动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及污水泵站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以及城市生态空间建设其它需要支持的事项。专项资金根据不同的支持事项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分配,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及污水泵站建设事项的,根据年度资金规模和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等对相关地区进行奖励;用于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试点示范类事项的,通过竞争性评审等方式,确定支持范围,在支持期内安排奖补资金。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