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世界知识论坛昨在首尔开幕 绘制时代精神 着眼中国机会

2015-10-21 00:53:39

包括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内的多国前政要、全球商业和社会精英齐聚一堂,试图以知识为媒介,为时代把脉,为世界未来发展寻觅可能的答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当今世界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世界局势比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韩国每经集团会长、世界知识论坛发起人张大焕,昨日(10月20日)在第十六届世界知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国际金融海啸尚未平息,地缘政治危机四伏,正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新局势,今年的世界知识论坛以“绘制时代精神”为主题。

10月20日~22日,由韩国每经集团主办的世界知识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据悉,本次论坛由七大主线、超过90场分论坛和230位发言者组成。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场了解到,包括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内的多国前政要、全球商业和社会精英齐聚一堂,试图以知识为媒介,为时代把脉,为世界未来发展寻觅可能的答案。

布莱尔谈时代精神

拨开迷雾看清未来,离不开时代精神的指引,人们希望聆听智者对时代精神的理解。曾在世界政坛留下重要身影的布莱尔无疑是解释“时代精神”的最佳人选之一。

在与张大焕长达一个小时的对话中,“开放思想”始终是布莱尔论述的关键词。“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人类社会的很多问题都能在全球化过程中得到解决,而一个国家的政府保持开放的思想,就是其参与全球化的基础。”布莱尔说道。

执政期间,布莱尔倡导“第三条道路”,主张在经济上寻求国家干涉和自由市场之间的平衡,在资源分配上,市场与行政手段并用。在此“务实主义”的思想指导下,布莱尔在英国实施了一系列改革。

当张大焕问布莱尔“如何促成有效的改革”时,布莱尔表示,越具体的改革,越容易受阻,“我的经验是,首次提出要改革,人们很难接受。当改革进行时,大家会看到成效,一项改革完成后,我希望做的更多。”“对政府而言,改革最重要的是分清轻重缓急,把最重要的事情拎出来。”布莱尔表示,其次是完善政策制定;最后也是最难的,就是从政者的执行力和能力的培养,而这就要求政府保持开放的心态,不断向优秀先例学习,“很多从政者抗拒对外学习,这是很荒谬的,就像要打造一支最优秀的足球队,必须要外援一样。”

世界政治格局风云变化莫测的同时,科技浪潮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席卷全球。在布莱尔看来,科技已改变了许多社会组织形式,面对新的技术与商业模式,政府不应随意叫停,而是该以开放的姿态,顺应时代发展。“如果是我,会花大量时间来研究哪些科技对治理政府有用。科技在改变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政府来说,随意叫停并不明智。政府应帮助社会在变化的环境下,顺利运作下去。”不过布莱尔也幽默地表示,“若十多年前就有社交媒体,我可能也坐不上首相的位置了。”

中国发展全球受益

在论坛上,“中国”依然是一个高频词,多位重量级嘉宾都谈及“中国崛起”、“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热点话题。

眼下,中韩关系日趋亲密,不乏有声音指出这并非美国所愿意看到的。当被问及韩国、英国等该如何妥善处理与中、美的关系时,布莱尔表示,“中国崛起将为整个世界带来更多机会。”在他看来,21世纪属于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的卓越表现下,世界不应该为此担忧,相反,亚洲乃至全球将因中国的发展而受益。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启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就在几天前,布莱尔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英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引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黄金10年”。

此外,布莱尔也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发起成立亚投行“点赞”,“国家需要基础设施,如果‘一带一路’带动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和发展,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

眼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加之欧洲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加息难以预测,在此背景下,全球需要重新找到时代精神。

美国前财长盖特纳在世界知识论坛上表示,美国加息已经足够参与全球经济发展,相信全球市场不会像过去一样震荡。但他也提醒,未来新兴经济体遭受的影响要大于成熟经济体。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盖特纳直言,中国正处于最复杂的转型阶段。“经济增速减缓,对中国是很大挑战,“但中国是个高储蓄国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还有多位全球著名企业CEO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在谈论2016年机遇与挑战的“全球CEO圆桌会”上,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彼得·塞克斯替中国“叫苦”,中国在高速发展时,有人担心泡沫,现在增速放缓,又担心市场变弱。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将越来越大,其他国家和企业应该想办法加入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