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差钱的互联网巨头收紧钱袋子 百度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

2015-10-21 00:53:30

百度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但校园招聘将不会缩减,2016百度校园招聘将突破1500人,预计比去年略有上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动辄花费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大举并购的互联网巨头,如今也开始收紧“钱袋子”。阿里有意缩减社会招聘的消息刚刚过去,昨日(10月20日)又传出百度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一事,针对这一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0月20日)从百度方面确认后得知,百度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但校园招聘将不会缩减,2016百度校园招聘将突破1500人,预计比去年略有上浮。

有媒体引用了一封由百度主管人力的副总裁刘辉发布的邮件,称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势,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已发出的招聘offer继续有效,其他的则需要刘辉和CEO李彦宏特批。百度方面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明上述引用邮件的真实性。

校园招聘不受到影响

百度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回应称,今年百度确实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并将重心放到了“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同时,百度校园招聘活动将按以往计划推进,不受任何影响。

同时,百度表示,“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小团队成就大事业’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即日起我们暂时停止大规模的社会人才招聘,以进一步提升组织效率,校园招聘不受影响。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欢迎你加入百度,在更高效的平台上施展才华。”

上述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彦宏下周将出现在复旦大学的校园招聘现场。

据了解,百度于2000年成立,历经15年发展后,伴随其业务线与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目前百度的员工数量已达5万多名。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百度方面未向记者透露其每年校园招聘与社会招聘的大致比例,以追求精简高效的互联网公司作风相比,目前BAT以万计的员工数量多少有些体量过大。

2012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发表过一封《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员工信并引发外界关注。当时,李彦宏在信中呼吁百度公司内部要“鼓励狼性、淘汰小资”。业内人士称,此次百度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表露了其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和提升公司效率的决心。

无独有偶,此前阿里方面对外表示,“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园招聘名额确定将要缩减”。在2015年4月阿里巴巴的北京年会上,马云就对阿里的人才战略定下了基调,他当时认为阿里的3万名员工已经足够多了,“我说阿里在102年关门那一天,我们的员工数不能超过5万名”,而当下打算采取人才“进一个出一个”的策略。

行业重视高端优质人才

数据显示,今年6月,百度移动搜索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人数为6.29亿人,同比增长24%。百度曾在《2014年Q2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中提到,当时百度移动搜索的月活已突破5亿。因此当时有媒体推算,按至2015年Q2的一年时间推算,其搜索月活增速已放缓。但这也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周期相关。

梳理百度、阿里、腾讯均已揭晓的2015年二季度业绩,从各家财报数据来看,3家企业增速不再激进。其中,百度营收增长38.5%属BAT最高,净利增长率仅为3.3%不如营收抢眼;腾讯营收规模最大达239亿元,增速较慢不失平稳;阿里则凭借高收益扭转Q1不利局面。财报数据显示,百度二季度营业利润为34.7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同期下降2.5%,但净利润为36.6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3%。百度二季度继续加强面向未来的研发投入,该项支出达人民币27.13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56.2%。此外,百度也不断加大在O2O、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以及爱奇艺等“新百度”业务的投入。

阿里和百度的招聘步伐变化发生在市场趋冷的大背景下。对巨头而言,如何避免“大公司病”是一项长久课题。目前面临的新形势之一是,本地生活服务O2O已成BAT争相布局之地,O2O业务格外考验线下能力,而这方面原本是BAT的短板。

这当中,百度已下大力自营百度糯米与百度外卖两项业务,如何在扩张期过后,在相关市场寻求突破是其重点。另有一个迹象是,百度和阿里在招聘上的方向调整,反映了在大环境下,互联网公司从“疯狂扩编”,进入“队列整理”期,也加强了对高端优质人才的重视。

拉勾网CEO马德龙日前称,资本“寒冬”是大家普遍的感受,“资本‘寒冬’会让创业生态更健康,因为泡沫被挤掉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暂停 社会招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