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帝经营恶化董事长被免 业内:管营销的副总裁该不该担责

2015-10-21 00:53:28

华帝股份在回复该关注函中透露,改选董事会议案是由潘叶江、潘恒枝、潘浩标3人联名提议。记者了解到,其3人是潘氏在董事会中的家族成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昨日 (10月20日),华帝股份(002035,SZ)发布公告称,日前董事会罢免黄文枝一事于10月13日收到深交所监管关注函。华帝股份在回复该关注函中透露,改选董事会议案是由潘叶江、潘恒枝、潘浩标3人联名提议。记者了解到,其3人是潘氏在董事会中的家族成员。

上述潘氏3人认为,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恶化,作为公司经营的掌舵人黄文枝应该负直接责任。华帝股份内部高管“宫斗”被摆上台面。《家电圈》智库首席专家文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多来,实际上是潘叶江在主抓市场营销,如果要追究业绩下滑责任,潘叶江也应该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黄文枝被罢免后不久,去年由黄文枝提名、接任黄启均总裁之位的区迪江,也在其任职仅一年后辞去总裁职务。

区迪江上任1年辞职

前不久,华帝股份董事会通过改选董事长议案,黄文枝被罢免董事长职务,而公司实控人潘叶江强势上位,成为华帝股份新任董事长。上述罢免董事长议案当时遭到黄文枝本人反对。

董事长改选引发广泛关注与猜疑。10月13日,深交所就此事向华帝股份发监管关注函。10月20日,华帝股份发布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华帝股份透露,此前改选公司董事长的议案是由公司董事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联名提议,提案主要内容为:根据2015年中期报告,公司经营情况恶化,业绩持续下滑,公司董事长作为公司经营的掌舵人,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经营恶化等情况负有直接领导责任。为维护股东权益并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和经营,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改选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3人正是潘氏在华帝股份董事会中的家族成员。

文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一年多来,实际上是潘叶江在主抓市场营销,如果要追究业绩责任,潘叶江也应该承担责任。“找了一个看上去显性的理由提出罢免,无非是希望可以快刀斩乱麻,解决华帝股份长期以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大量关联交易问题,确保现有大股东的绝对话语权和控制力。”文剑表示。

产业经济评论人士洪仕斌也认为,黄文枝在营销方面并没有太多话语权,不应该由他一人承担责任。

华帝股份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业绩下滑是提出(改选)议案的原因,并不是罢免的原因。罢免的原因当然是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

就在黄文枝被罢免不久后,华帝股份再次宣布一则人事变动。

10月16日,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区迪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辞职后区迪江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同时,潘叶江也由于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去年10月份,公司“老臣”黄启均辞去总裁职务后,经时任董事长黄文枝提名、董事会通过,区迪江当选新总裁。

距离去年上任仅仅一年,区迪江就匆匆离去。

区迪江的个人简历显示,在来华帝之前,区迪江并未从事任何与厨卫相关的工作。2010年之前,区迪江一直就职于中山市国家税务局小榄分局,2010~2014年在中山国家税务局担任总会计师。

潘氏能否完全掌控?

据接近华帝股份的相关人士分析,区迪江离职的原因一方面是其在华帝缺乏空间。区迪江虽然接替黄启均担任公司总裁,但潘叶江身兼副董事长、副总裁,主管的是公司财务和营销两大核心业务,对区迪江来说可施展的空间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是随着原董事长被罢免,由黄文枝提名成为总裁的区迪江也看到了问题的本质。

记者也留意到,区迪江在去年上任总裁后,接受中山当地媒体专访也曾透露其在华帝的主要工作,“把多年对企业的一些思考和理念植入华帝,发挥自己组织管理的长处。”

华帝股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区迪江在位时“主要负责公司经营管理”,财务和营销两大部门都由时任副总裁潘叶江分管。

“其实区迪江是一个有战略眼光和头脑、善于管理与经营的人才,他此次选择离开,应该是看到了华帝大股东清理‘老人’,洗牌管理层的趋势。”文剑告诉记者。

对于华帝股份的“内斗”,洪仕斌认为,“这对华帝品牌肯定不是一件好事,内部不安定也会导致代理商心神不定。”

此外,作为目前华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九洲投资,潘氏家族共拥有27.99%九洲投资的股权,其余6人仍各自持有九洲投资12%的股权,共持有72%。这意味着,这6位创始人仍可与潘氏家族形成一定的权力制衡。

2014年辞去董事长职务的创始人之一黄启均曾坦言,“我们(华帝)选择的是第二条路,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以董事会为核心的决策监督系统和以总经理为核心的行政指挥系统,聘请外界职业经理人担任总经理,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迈出重要的一步。”

然而潘氏家族的一系列动作,与华帝所有权、经营权、监督权“三权分离”的目标似乎并不那么符合。

华帝股份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7.65亿元,同比下滑11.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8.49%,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将扩大为20%~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帝 董事长 被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