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地鼓励企业发债 “10中钢”违约警示债市风险

2015-10-21 00:53:17

近日,中钢股份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是继保定天威之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近日,四川、山东等地纷纷发文表示,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将通过贴息、补贴等方式鼓励企业进行债券融资。

一边是债市受到热捧,一边是频频曝出违约事件。近日,中钢股份公告称,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的“10中钢债”本期利息。这是继保定天威之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券市场不会发生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未来,仍会有更多的地方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债券融资。

四川:累计贴息不超500万

日前,四川发布《关于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有效期3年)实施鼓励直接融资财政政策,优化金融资源供给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通知》指出,将通过财政贴息、补贴等方式对成功发行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中小企业私募债、在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发行私募债等债券融资工具的非金融企业,进行奖励。

《通知》表示,在债券存续期内按照融资金融给予分档分段贴息,具体如下:融资金额在1亿元(含)以内的部分,贴息比例为实际付息额的10%;融资金额在1亿元以上、5亿元(含)以下的部分,贴息比例为实际付息额的8%;融资金额在5亿元以上、10亿元(含)以下的部分,贴息比例为实际付息额的5%;融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部分,贴息比例为实际付息额的1%。每年累计贴息不超过50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3年。

《通知》特别强调,对上述融资用于四川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重点项目的企业,贴息比例分档对应提高2个百分点;对中小微企业通过债券融资工具实现融资给予一次性费用补助20万元。

同时,提供相关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也将获得激励补助。《通知》规定,对为上述企业债券融资提供承销服务的承销机构,按其当年实际承销额的0.03%给予激励补助。对为上述企业债券融资提供信用增进的服务机构,按其风险损失额的30%给予风险分担补助,单家服务机构年度补助额不超过500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省近日也出台文件,明确要全面利用债券市场扩大融资,支持有条件的市、县通过对发债企业进行补贴、贴息、资金奖励、建立债券风险缓释基金等政策,提高企业偿债能力,降低企业发债成本。

2014年,43号文出台后,发改委、交易商协会、中证登等曾相继发文,城投公司利用债券市场融资的路径被收紧。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山东省在上述文件中还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融资平台公司进行市场化转型,增强融资平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支持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的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各类债券融资。允许融资平台公司按照相关要求,通过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等融资方式,拓宽在建项目融资渠道。鼓励市场化运营的融资平台公司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并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

央企再现违约风险

事实上,火热的债市背后,违约风险不容忽视。今年以来,“12东飞01”中小企业私募债、“ST湘鄂债”、“11天威MTN2”、“12二重集MTN12”等陆续发被爆违约,涉及券种从中小企业私募债逐渐蔓延到银行间中票,以往被视为“金字招牌”的央企也成为违约的主角。

10月19日,中钢股份公告称,公司将以所持上市公司中钢国际的股票为“10中钢债”本息追加质押担保,并将回售登记时间延后到11月16日,同时将延期支付本期利息。

这意味着,“10中钢债”已构成事实上的债务违约,这是中国钢铁企业的首例债券违约,也是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

对此,不少投资人担心违约风险扩散,并引发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

胡晓辉分析表示,企业发债受各级机构监管,审查也比较严谨,个案违约并不能代表整个债市的风险,债券市场不会发生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

多家机构亦持相同观点,债市风险目前来看还比较小,不过,投资操作上四季度还是趋向谨慎。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则指出,经济下滑的过程也是信用风险集聚的过程,前期积累的很多风险暴露的可能性很大。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市场对违约事件反应并不强烈,但后续违约事件陆续暴露,预计还是会对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 发债 10中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