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外资“添堵” 中弘终止收购半山半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1 00:16:29

在收购了“亚洲旅游”线上服务平台后,日前,中弘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卓高国际约66.10%的股权,将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蛰伏了多年的中弘股份(000979,SZ)最近很忙。

在收购了“亚洲旅游”线上服务平台后,日前,中弘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卓高国际约66.10%的股权,将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不过,此前中弘股份欲收归旗下的海南最大、也是最具传奇色彩的地产项目“半山半岛”,却被按下了暂停键。

对于终止重组事宜,在投资者说明会上,中弘股份独立财务顾问代表王义表示,公司和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开展了长时间的尽职调查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由于标的资产整合过程复杂,准确的审计、评估工作现阶段无法完成,公司出于谨慎性和维护公司利益的考虑,现阶段不得不终止本次重组。

涉及金额约58亿元

据了解,三亚鹿回头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回头)及其子公司新佳旅业开发的半山半岛项目,位于三亚市小东海鹿回头半岛。半山半岛项目总占地面积4000余亩,现已开发200余万平方米,待开发土地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主要产品包括临海别墅、观海住宅、酒店式公寓等多种类型。

早在9月20日晚间,中弘股份对外发布了“通过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购买半山半岛相关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关联交易预案公告。

公告显示,中弘股份拟购买交易对手持有的鹿回头100%股权,此次交易涉及总金额约58亿元。其中,中弘股份拟通过向三亚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亚爱地)、三亚佳升元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升元)支付现金对价37亿元,购买其持有的鹿回头股权,另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数量约为61583.58万股,按其股份对价21亿元,向三亚爱地购买其持有的鹿回头股权。

中弘股份亦在当时表示,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可以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丰富并提升公司所掌握资源的数量和质量。

将继续推进资产整合

对于为何暂停重组,中弘股份董事长王永红表示,根据财务顾问的专业意见,鉴于标的资产后续整合过程涉及环节众多、交易过程复杂、基础工作繁多,且上述标的资产的整合完成为本次交易的前提条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后续整合工作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在上述整合工作完成之前,对于本次拟收购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也无法有效开展。

王永红表示,考虑到在整合并完成相关审计、评估后能够更加完整、准确、客观地对本次重组交易进行评价和决策,同时考虑到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决定在现阶段暂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知情人士透露,半山半岛项目整合过程复杂的原因,是因为有境外股东在里面。

在中弘股份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疑问,“重组了半年,最后时刻终止,公司最近有没有什么补救措施呢?”王永红表示,经公司与重组方沟通,重组方将继续积极推进上述资产整合。

据了解,中弘股份未来拟向轻资产战略转型,即“A+3”战略,“A”就是在A股已经上市的中弘股份公司,未来将以旅游地产为主;“3”是指公司拟收购的三家香港上市公司,第一个是将与仟金所合作打造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营销平台;第二个准备打造互联网旅游平台,进行在线旅游营销;第三个准备在管理运营“新奇世界”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全开放的品牌管理及运营平台。

中弘股份相关人士表示,重组只是暂停,下一步会继续跟进,不会对公司战略产生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弘股份 半山半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