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锂电池投资规模激增 上游材料企业迎扩张机遇

上海证券报 2015-10-20 10:33:56

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8万辆,创出历史新高,预计今年销量有望超20万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2.8万辆,创出历史新高,预计今年销量有望超20万辆。电动汽车销售的快速增长,对锂电池需求大幅增加,并推升行业投资规模。上证报资讯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比亚迪、五龙电动车、成飞集成等企业纷纷加码锂电池项目投资,预计2015年行业总投资规模将达千亿元。作为锂电池重要组成部分的隔膜、正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等上游材料生产企业将迎来市场扩张机遇。

数据显示,电动汽车、3C和储能产品的发展使得近年来锂电池规模快速增长。去年我国锂电池整体市场规模达952.16亿元,同比增长30.31%。今年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池制造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3%,预计全年达到1250亿元,动力电池占比快速提升。同时,锂电池生产重心向我国转移促使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目前全球锂电池产业集中在中、日、韩,共占据全球95%左右的市场份额,去年我国占比达到27%,呈进一步上升趋势。

考虑到充电网络的逐步完善和整车生产资质的放开,新能源车销售将延续高增长态势,对锂电材料需求也将进一步提升。目前动力锂电池需求的增加,已对上游材料带来明显的增量效应。今年以来碳酸锂市场表现最为明显,平均涨幅近30%,全球碳酸锂巨头TMC也宣布提价15%。另外,锂电隔膜、电解液和正负极材料盈利水平也明显好转,并已逐步体现在公司业绩中。

具体来看,新宙邦为国内电解液龙头,客户覆盖三星SDI等国际巨头,上半年动力电池电解液出货量增长40%。由于今年以来全球六氟磷酸锂价格涨幅逾20%,对其核心材料电解液的提振作用显著,行业景气度也有望提升。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预告显示,第三季度净利环比明显好转。同行业的天赐材料目前锂电池电解液订单供不应求,生产节奏紧张,产品存在提价预期,随着产能的不断扩张,未来业绩有望持续放量。天赐材料是国内仅有的两家能实现电解液量产的公司之一,大客户包括国轩电池、天津力神、比亚迪等国内客户和ATL国际客户。根据公司股权激励政策,2015年的行权条件为扣非净利润40%。

沧州明珠为我国动力锂电池隔膜龙头,是比亚迪重点供货商,目前拥有5000万平方米干法隔膜产能,2500万平方米湿法锂电隔膜项目,预计明年初将投产。另外6000万平方米湿法隔膜产能预计2017年投产。由于锂电隔膜毛利率近70%,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该业务正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主营正极材料的当升科技,实际控制人为央企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客户覆盖三星SDI、比亚迪等,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加码NCA等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投资。上证报资讯获悉,公司动力电池用正极材料已经满负荷生产,江苏当升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并力争提前完工,年设计产能为2000吨。(刘重才)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锂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