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杠杆水平谨慎上行:融资7天净流入两融余额近万亿

上海证券报 2015-10-20 09:03:20

10月以来市场明显回暖,代表市场较高风险偏好水平投资者动向的杠杆资金,也开始闻风而动。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再次逼近万亿元。两市单日融资买入规模从300亿元低谷恢复到逾千亿元水平。不过,与去年12月两融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时相比,目前融资资金呈现出弃大盘权重股、紧跟热点题材的特征。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0月以来市场明显回暖,代表市场较高风险偏好水平投资者动向的杠杆资金,也开始闻风而动。

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入,再次逼近万亿元。两市单日融资买入规模从300亿元低谷恢复到逾千亿元水平。不过,与去年12月两融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时相比,目前融资资金呈现出弃大盘权重股、紧跟热点题材的特征。

融资资金弃金融追题材

沪指10月以来累计上涨10.94%。与此同时,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从9月底的9067亿元阶段性低位持续净流入,最新数据已达9727亿元,10月以来净流入660亿元,增长7.2%。两者走出底部的节奏基本同步,在热点特征中也有相似之处。

本轮A股反弹行情中热点题材股表现尤为突出。国企改革、“互联网+”等新经济概念受到资金追捧。而两市融资资金分布也呈现出相似的结构。

去年12月中旬,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彼时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大盘金融股受到融资资金追捧。

而将目前融资余额分布与当时相比,在市场总体规模相近的前提下,当前,中信证券融资余额流出近百亿元,浦发银行、民生银行融资净流出规模居前。同为大盘蓝筹的中国中车则获得融资资金净流入近40亿元,中国重工、中航资本等国企改革题材热门标的股也获得融资资金青睐。

与此同时,一批中小市值题材股对融资资金的吸引力相当不俗。乐视网、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三只创业板个股在本轮反弹中均受到融资资金青睐,获得20亿元以上的融资资金净流入,融资余额增幅逾100%。

融资客心态仍谨慎

与10月以来的大盘涨幅相比,融资净流入的速度相对温和。这是由于在乐观投资者融资买入的同时,也有部分已获利的融资投资者在偿还融资。

具体来看,9月30日,两市单日融资买入仅326亿元,同日融资偿还468亿元。之后,单日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同步放大,使得两市融资余额平均每日净流入水平保持在百亿以下。10月16日,两市单日融资买入1167亿元,融资偿还1130亿元。

据营业部人士反映,反弹行情趋势逐渐明确之际,不少投资者心态转为乐观,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但目前投资者加仓依然是以自有资金为主,仓位有小幅提升,对于使用融资资金仍然较为谨慎。

“从两融近期的交易数据也可以看出,买入和偿还同步放量,融资净流入速度平稳,显示不少投资者主要是以‘抢反弹’的心态使用融资额度,并没有盲目快速提高杠杆。”一位券商信用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券商风控不敢放松

多家券商信用交易风控部门表示,经过上一轮市场波动的洗礼,券商对两融放款的风控丝毫不敢放松。尽管行情转暖,但保证金比例及担保品折算率等风控参数仍按照7月调整后的高标准执行。国泰君安网站就显示,不少高市盈率创业板个股的保证金比例在100%以上。

证金公司方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本轮融资余额增长的同时,融资融券的安全性不降反增。9月底市场融资融券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45.6%,10月16日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达到271.8%。全市场担保品市值从2.86万亿元增至3.31万亿元。这显示支持本轮新增融资的担保比例较此前水平更为厚实,一方面证明券商风控措施严格,另一方面也符合本轮融资净流入偏好题材股的特征。

在场内融资温和上升的同时,高杠杆的场外融资无法卷土重来。据深圳某旗舰证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该营业部的伞形信托账户在9月30日前已经被批量转入不合格账户中,处于“只能卖不能买”的状态,除停牌个股外,伞形账户中的其他个股基本已卖出,场外融资事实上已经清理完毕。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