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政策怎么办:减税支持实体 改革明确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0 02:01:31

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的周期,还是从当下经济的基本面来看,这个速度都是一个很漂亮的数字。但必须指出,这不是近期的低点。从趋势看,GDP增速下行压力短期内将一直存在。企业家、政府官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每经编辑 马光远    

◎马光远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跌破7%,创下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的季度增长值。但我们要客观、冷静地看待GDP增速回落。

6.9%的增速并不是一个很差的速度,而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速度。在三季度很多宏观数据加速下行,以及国际、国内很多因素都非常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增速能够达到6.9%,已经相当不易,这是各方面努力的结果。

无论是从经济增长的周期,还是从当下经济的基本面来看,这个速度都是一个很漂亮的数字。但必须指出,这不是近期的低点。从趋势看,GDP增速下行压力短期内将一直存在。企业家、政府官员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另外,一些重要的宏观指标继续下滑,预示旧的增长引擎走弱。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只有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下降1.9%,制造业依旧在挣扎。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创新低,增速下滑至10.3%。投资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制造业投资下滑和房地产投资下滑,投资下滑对经济的影响很大。

房地产投资增速跌至2.6%,房地产引擎宣告“熄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0.5%,不好不坏;进出口同比下跌7.9%。这些数据再一次提醒我们,过去拉动中国经济的旧马车已经走不动了,经济增长急需动力转换,寻找新的增长点。

GDP增速回落,未来的政策方向如何?

第一,全球因为新兴市场经济的衰退而引发二次衰退的概率仍然很大,二次金融动荡如果爆发,中国将置身于风暴中心,对此要有政策准备。

因此,绝不要在刺激经济增长速度上做文章,而是应该将防范风险视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防风险对中国经济的意义远大于快速、大幅增长。特别是企业债,如果出现问题,会引发大的风险。

第二,在货币政策上,特别是利率汇率政策上,要有危机意识。汇率政策不能强撑,要看到人民币在当下被高估的事实。

考虑到中国本质上已经进入通缩,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是必须的,应该坚持降息降准的基调,未雨绸缪,补充提供流动性。

第三,要下决心大幅度减税,给企业减负,搞活实体经济。

第四,要稳定房地产预期。房地产投资的下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房地产政策要继续回暖,在销售端,要尽快实施一套、二套房首付20%的政策,降利率、减税。在投资端,要给资质好的开发商融资,取消融资限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房地产业不稳,中国经济也不会稳。

第五,一定要给民众明确的改革预期。改革要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基调,要破局、要打破利益阻碍。如果民众对改革充满希望,创新创业热情迸发,经济肯定能加快复苏。

最后,要下决心取消影响居民消费的各种体制机制,加大刺激消费的政策力度,把消费留在国内,让老百姓敢于消费。

(作者为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策 减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