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安启动“众创示范街区” 构建西部最大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23:20:18

10月19日,2015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开幕,西安高新区启动了“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10月19日,2015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开幕,西安高新区启动了“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是由西安此前的创新基地扩容而来,将高新区环境成熟配套完善的30万平方米区域,计划通过3到5年,建成西部最大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

作为承接西安市创业、创新的聚集区域,西安高新区今年9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西安启动“众创示范街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后,国务院决定,2015年起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在10月19日启动的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西安作为分会场之一,搭建了本届“双创”的展示平台。除了承接本次双创周的分会场之外,西安方面还在活动举办地西安高新区启动了“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

作为集聚西安创业创新的重要区域,西安高新区在2014年底推出专业服务小微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途在XIAN”共吸引进驻86个创业团队,参与人数超过15000人次。其中品种包括创业咖啡类、媒体驱动类、创客空间类、投资驱动类等七大类型共计30余家众创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高新区建成的各类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已经陆续开展投资对接、项目路演、创业培训、导师辅导等各类创业活动。

但3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远远不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西安高新区公布的资料显示,高新区与西安市科技局联合建设“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以高新区环境成熟配套完善的区域为核心,规划建设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并定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式上启动。

众创示范街区还将争取发改委、科技局的政策资金扶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西安高新区方面还决定,计划通过3到5年时间,聚集全方位、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资源,不断优化西安创新创业生态圈,构建西部最大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

创业、创新迎契机

尽管当下经济增速下滑,各领域均不景气,但是创业潮热度不减。

乐搏资本创始人杨宁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发言称,尽管当下经济增速回落,对于经济发展是冬天,但却是创业和天使投资最好的时代。“依照创业的经济周期,在经济寒冬创业,--就是创业者的夏天了。”

创新工场战略发展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王世忠认为,经济增速回落,但从统计数据来看,互联网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他预计“互联网+”接下来将成为新的经济引擎。

对西安来讲,西安一直有创业、创新的土壤。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西安秉持已有的科技与人才资源,在科技成果转移与转化、科技金融、军民融合、统筹科技资源等领域将大有作为。

2015年9月,国家批复同意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允许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西安将践行在创业创新方面的行动计划,在对众创空间打造、创业人才汇聚和创业企业培育、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创业投融资环境优化、创业文化营造五大工程方面,出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以及西安市市长董军等省市领导的出席,则在客观上体现了整个区域内对创业、创新的重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创新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