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迪士尼公布消费品授权计划 成中国企业掘金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9 21:10:37

上海迪士尼开园进入倒计时。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参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的公司来说,还有一种分享迪士尼大蛋糕的方式,那就是商标授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0月19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上海举办的年度启动大会上,公布了其宏大的2016年消费品授权计划,并着重介绍了旗下包括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在内的品牌系列和未来几年的精彩内容。其中,星球大战将成为迪士尼消费品部明年的重点。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上海迪士尼开园进入倒计时。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参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的公司来说,还有一种分享迪士尼大蛋糕的方式,那就是商标授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0月19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在上海举办的年度启动大会上,公布了其宏大的2016年消费品授权计划,并着重介绍了旗下包括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在内的品牌系列和未来几年的精彩内容。其中,星球大战将成为迪士尼消费品部明年的重点。

 

未来将发力中国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授权方,迪士尼消费品旗下已拥有11个超十亿美元人物系列,迪士尼官方称,“将在未来几年强势发力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创造独一无二的消费及娱乐体验。”

作为迪士尼消费品中国的当家人,总经理的林家汶对公司旗下拥有的11个超十亿美元人物系列自信满满。“从米奇米妮到如今的漫威英雄和即将重磅登场的星球大战系列,从横跨多品类的消费品到上海迪士尼旗舰店和明年即将开门迎客的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迪士尼源源不断地创造触及心灵的娱乐内容,并通过最新科技演绎和多平台触点带给广大消费者360度的品牌体验。”林家汶如是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消费品板块虽然在迪士尼的总收入中占比不高,但却是衍生品开发的重头戏。消费品板块又可以细分为商品的授权经营、出版和零售。

具体而言,商品授权经营涵盖了不同的商品类型,主要类型有:玩具、服装、家居用品、家具用品、文具、饰品、健康美容、食品、鞋类及电子消费品等。在授权方面,公司授予第三方使用迪士尼电影电视中的角色以及其他IP的权利,并按固定的比例从批发或者零售价格中收取版权费。同时,迪士尼也会以公司的经典角色、电影和电视节目为基础,设计生产具体产品,为零售商策划独特的主题性和周期性的促销活动。

此前,迪士尼消费品在中国已推广多年,但并非投建门店自营,而是以授权方式寻找代理商生产文具、服饰等延伸商品,再进入超市、商场等渠道销售。消费品是目前迪士尼在中国市场最大的收入来源,目前,迪士尼中国区一年的消费品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   

迪士尼概念股迎机遇

记者了解到,迪士尼的盈利包括电影票房、主题乐园、旅游酒店、舞台演出、消费品等,其中消费品是非常庞大的收益来源,消费品覆盖服饰、食品、出版物、玩具等各个品类,迪士尼在全球都与一些品牌企业合作授权生产迪士尼形象的商品,其模式是迪士尼向合作方收取授权费用,然后按照专门的设计生产商品,合作方负责铺设零售点和管理营运,有时候也可能涉及销售收益分成。

比如,上次和优衣库的合作中,合作模式是迪士尼给予人物形象授权,并收取一定的授权费用,而门店的运营和管理由优衣库方面进行。

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日的临近,A股迪士尼概念股或将受到更多亲睐。

不能参与迪士尼乐园建设,A股公司还有另一种合作方式,那就是商标授权。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已公布出与迪士尼有战略合作或特许经营的A股公司越来越多。

运动品牌方面,此前4月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焕然一新的李宁丹耀复联主题店将原汁原味的漫威《复仇者联盟》中的美国队长、雷神等 “现身”其中,迪士尼官方授权李宁复仇者联盟新品上市;公众出行的公交卡也有变化,电子信息科技公司飞天诚信(300386,SZ)5月宣布旗下公司飞天万谷与华特迪士尼签订了《许可协议》,根据协议,迪士尼许可飞天万谷未来3年内在公共交通卡等产品上使用相关迪士尼及漫威原型,并授权公司通过指定的经销渠道销售许可产品;工艺商品公司哈尔斯(002615,SZ)6月公告,迪士尼许可公司在特定期限内在特定家居用品类产品上使用相关迪士尼原型和商标,并授权公司在特定的渠道销售许可产品;手游方面,腾讯对外宣布旗下RPG对战手游《复仇者联盟:终极英雄》获得漫威著名漫画《复仇者联盟》官方授权,将推出同名手机游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迪士尼 星球大战 复仇者联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